部落格的盛世不再.jpg

網友在 我應該選擇部落格平台還是自架站 中詢問:
FB功能太差,要做到連結導頁目錄整理或是搜尋都很不方便。
Youtube,影片跟文章的閱讀時間差異以及可搜尋能力不一樣。
部落格,無法統整至一個版面擁有看多個部落格的功能(其實用RSS訂閱功能可以)。

但FB、Youtube、部落格的閱讀(觀看)族群也都不同,
目的、心態、消費習慣、消費能力也都不同。

歐飛大有興趣開一篇分享以部落客的角度,
對於常見的不同網路媒體的看法嗎?

-----------------------------------

其實你已經把重點都講完了。

FB經營的是社群,優點是很容易就可以開始上手,缺點是沒有目錄分類功能,也就是你無法整理自己的文章,而且無法靠搜尋找到自己的舊文章,這一點真的很要命,你自己都找不到你寫的舊文,更別說網友了,所以你只能一直不斷的更新,不斷的更新,你累積的是什麼? 粉絲的數量。

Youtube就是拍影片,目前最當紅的自媒體肯定是Youtube,以業配的價格來說,目前大頭都在youtube上面,因此如果你是一個Youtuber你真的比較有可能靠經營自媒體賺錢過生活,也就是把自媒體當作成一種職業,但拍影片也不是說人人都能拍,拍影片非常花時間,剪影片同樣很花時間,也就是說Youtube在我看來反而是最難入門的。

部落格經營的是內容,簡單講就是google SEO,部落格的人氣怎麼來?說穿了就是靠Google搜尋,寫好的文章,讓你的文章在網友搜尋關鍵字時能排在第一頁,那你的人氣自然就會高起來了。部落格有一個非常棒的優點,就是你可以很輕鬆+快速的更改文章內容及日期,這一點是fb或Youtube影片做不到的。

部落格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做「內容」的搜尋,部落格文章你可以分類,你還能自訂一個你喜歡的頁面,這一點是FB及Youtube做不到的,但是部落格也有一個缺點,就是漸漸的沒落了。

在自媒體的潮流中,長江後浪推前浪,部落格推倒了個人網站,fb推倒了部落格,youtube推倒了fb。未來是什麼推倒youtebe呢? 我不知道。

那我為什麼還要經營部落格?
答:我適合部落格。

擅長面對鏡頭講話的人經營youtebe,擅長與粉絲互動的人經營fb,而擅長文字的人經營部落格,其實分的很清楚,對了,擅長拍照的人經營IG。

部落格雖然沒落了,但部落格其實一直都在,只是被玩爛了,被掛廣告跟業配文玩爛了。

我今天如果把部落格的廣告掛好掛滿,然後業配文寫到爆,你覺得我的部落格跟其他的部落格有什麼不同? 一樣的嘛,對啊,所以我才說現在部落格其實只是被玩爛了。

部落格真的非常適合做為一個自媒體來經營,只是目前超過90%的部落可真的都被玩爛了,因此,很多人對於部落格直覺上就有「負面」印象,這一點真的很傷。

這也就是為何我堅持不掛廣告,業配我有寫,但很少,去年是寫業配最多的一年,一年也寫不到10篇,但我去年一整年的發文超過1千篇,我知道目前部落格的硬傷在哪裡,所以我盡可能的避免。

我前幾天看到骨灰級部落客米果(作家)寫的一篇終於沈寂的部落格盛世,米果從2000年12月1日個人新聞台開始寫起,一路搬家,寫到2019年4月1日11:00之後,樂多部落格也從網路消失了,這整整20年部落格的興衰,讓人不禁感嘆,如今2020年,終於沈寂的部落格盛世。

但我想說的是,部落格的盛世不再,但部落格一直都在。

很多人還是靠這個盛世不在的部落格翻身,例如我。


總結一下:
沒有一種自媒體可以永遠獨領風騷,久了都會退流行。

你該關注的是,你適合什麼自媒體,而不是現在最流行什麼自媒體。

重點是你(創作者),而不是你經營什麼自媒體。

 


後記:
問:為什麼youtuber業配可以(很少負評),但部落客一業配就是滿滿的負評?
我個人覺得啦,關鍵在於有沒有明講,大部份的youtuber在業配時都會明講這是業配,但大部份的部落客在業配時都不會明講,不明講反而讓人覺得很假,不老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自媒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