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田理髮店.jpg向田理髮店》奧田英朗

這麼平淡無奇的故事,為什麼會這麼好看?

沒有男主角,也沒有女主角,就是幾個村民的鄉下日常生活,為什麼能寫的這麼好看?

把這麼簡單這麼平淡的故事寫的這麼好看,為什麼?這是為什麼?真是高手。

我甚至願意從頭再看一次,請注意,這個故事沒有女主角,沒有男主角,甚至沒有劇情,為什麼說沒有劇情?

第一章:向田理髮店,書名就叫向田理髮店,位於北海道的一個人口外移的蕭條小鎮,向田理髮店的老闆50幾歲了,生意不好也不壞,就是糊口飯吃,而他的兒子居然說要回來繼承家業,也就是向田理髮店。

第二章:祭典之後,這是苫澤町每年都有的祭典,這一章寫有一個老爺爺昏倒了,留下來的老母該怎麼生活下去?這是人口老年化的常見問題。

第三章:中國來的新娘,來自中國黑龍江省農村的三十歲姑娘,嫁到飛鳥地區的農家,這是沒辦法的事,日本女生沒人要嫁到這裡務農。

第四章:小酒吧,三橋早苗42歲了,他是苫澤人,她突然返鄉開店了,請注意,這是鄉下地方,開小酒館有生意嗎?

第五章:紅雪,這是這本書最精采的一章,當紅女明星要到苫澤來拍電影,電影叫《紅雪》。

在看小說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注意頁數,作者是故意的嗎? 快結束了耶,該不會最後有翻轉的劇情吧?

第六章:逃亡者,鎮上的優秀青年秀平成了詐騙集團主嫌遭到全國通緝,我心想終於有高潮了吧?平靜的小鎮出了一位逃亡者,你猜猜怎麼了,我不告訴你。

但真的沒有高潮,也沒有翻轉,然後我看到三個字:全書完。

哇賽,這本小說就這樣給我結束了。你可能會覺得傻眼,但我知道這就是奧田英朗的風格,看似平淡卻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我願意再看一次,這本小說讓我明白一件事,無論多麼小的小事,只要你用心觀察,都能寫成一個小故事,這叫啥?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奧田英朗就是有本事把小人物「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寫的津津有味。

 

 

後記:
多說一句,奧田英朗是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我特別喜歡他的《東京物語》及《六宅一生》。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