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jpg

(2020)網友在如何挑選一台筆電中詢問:
最近要買筆電,需求是看影片、上傳雲端、打打文件等文書工作,希望跑影片可以順一點,想請教以下三台

第一台Lenovo 
IdeaPad S145 14吋輕薄筆電-黑81MU00RQTW $9990
(PENTIUM 5405U/4G/256G/WIN10)

第二台HP
15吋四核心SSD輕薄文書筆電-星空銀 $11900
(N5000/4G/256G SSD/Win10)

第三台直接買二手的MacBook Pro A1398 H,2013年版 $19800

想請問MAC PRO 2013年版,以我的需求,還能入手嗎~
還是建議買新筆電,前面兩台來做挑選

 



一、1萬初頭的全新筆電,可以買嗎?
很多人會覺得我只是文書用途,買一台1萬多的全新筆電應該不會太慢吧?簡單講,能用一定能用,但能不能順就不好說了。

網友挑的第1台跟第2台都有SSD,以文書來說是夠,肯定能用,但問題來了,你買回去如果覺得不好用是沒辦法再升級的,你可以接受嗎?

因此我通常會建議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1萬初頭的筆電你只要注意一點,有沒有SSD,SSD的容量最少要256G以上。



二、筆電的最低規格與建議規格  
最低規格:雙核心CPU+4G+單碟256G SSD以上 (約1萬)

建議規格:I5+8G+單碟512G SSD或雙碟256G SSD+1TB以上 (約2萬)

最低規格是指能用,但不見得能順。

建議規格是指在大部份的情況下,可以讓你好好用3~4年沒問題。



三、很多人剛買筆電就後悔了,通常是後悔在三個地方

1. 容量不夠:單碟256G其實是不夠的,有可能連單碟512G都不夠,你買了才發現容量不夠用真的很尷尬。

2. 記憶體不夠:4G是基本,但就算是文書用途最好8G比較充裕,如果是遊戲或繪圖那就更不用講了,8G是一定要的。

3. 獨顯效能不夠:文書機也都有獨顯,但那是低階獨顯,例如MX300系列,而你如果要玩遊戲最少要中階GTX16系列以上才行。

 

再講回網友問的問題

第一台跟第二台有達到最低規格的要求,要文書一定OK,但真的就只能文書,然後就是最低限度的文書,你覺得OK嗎?

筆電買來是要用3~4年,不是買來用一年,你又何苦為難自己?

再來,第三台是2013年的二手MacBook Pro,現在是2020-2013=7,你花19800元,買一台7年前的二手筆電,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7年前的二手筆電送你,你就收下,要你花19800元,你居然還考慮,我真的要暈倒了。

 

總結一下:

買筆電不是買最低規格就好,是要建議規格以上。

然後最好要買大品牌,這樣你後續維修保固會比較方便一點。

就算是文書用途我也建議你預算大約抓2萬左右比較剛好。

買一台合適的筆電讓自己開開心心用四年,多愛自己一點,不要傷害自己未來四年的奇摩子。



2023年4月補充:
2020年以前買筆電最常見的坑就是沒有SSD,但現在買筆電是一定有SSD,但CPU、記憶體、SSD容量大小則不一定。

就算是文書需求,建議也要I5+8G+單碟512G SSD 這個等級,市價約2萬元左右。

如果是遊戲需求,最少也要入門款的電競機,I5+8G+單碟512G SSD+中階GTX1650以上的顯卡,這種入門款的電競機現在不用到3萬。

常見的鐵板就是文書需求,想說不用太好,能用就好,1萬左右,有嗎? 有,但買回來之後才發現,只是勉強能上網,速度普通,想升級也不能升級,心裡幹的要死,但又沒辦法再買新的。

再來就是遊戲需求,買的時候心想能玩遊戲就好,買來才發現,能玩是能玩,但很卡,特效也只能開最低。

總之,你買筆電是買來用的,買來玩的,不是買來自虐的,如果預算不夠,那就是先存錢,而不是急著先買,然後買來自己氣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