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HYPER-M.2-X16-Card-V2擴充卡.jpg

網友來信詢問:
因個人不喜歡有許多線在機殼內纏繞,故購入6支M.2 SSD,且也順帶購買華碩 HYPER M.2 X16 Card V2擴充卡,回家安裝後發現安裝在擴充卡上的第三及第四支M.2沒有顯示出來,沒問題!就當作是我手殘沒安裝好再重新插拔,之後反覆交叉測試後得到無法使用第三及第四槽。

我寫了一封信詢問華碩客服,得到的回覆如附件,我心中百感交集,該擴充卡無論官網或各銷售電子平台均無告知欲使用此卡完整功能,必須在沒安裝獨立顯卡的情況下,否則只能使用兩支M.2 SSD。

華碩回覆.jpg

我會寫這封信給你的用意是讓你注意有這個問題,如有客戶有此等需求就可避免踩雷。

我的電腦配備如下:
.INTEL I7-9700K
.ASUS ROG MAXIMUS XI HERO (WI-FI)
.ASUS ROG-STRIX-RTX2060-O6G-GAMING  
.ASUS HYPER M.2 X16 Card V2
.美光DDR4-3200 8G*4
.INTEL 760P 256G
.INTEL 660P 1T *5
.WINDOWS 10

--------------------

ROG-MAXIMUS-XI-HERO-(WI-FI).jpg

主機板ASUS ROG MAXIMUS XI HERO (WI-FI),你看規格說明,支援M.2 SSD兩條,還有支援6個SATA裝置,所以這樣就是2+6=最多8顆硬碟嗎?

不,並不是,為什麼? 主機板的規格明明有寫啊。

ROG-MAXIMUS-XI-HERO-(WI-FI).jpg

請去下載ASUS ROG MAXIMUS XI HERO (WI-FI)的說明書(如上)。如果你有插M.2_1 Socket ,那麼SATA6G_2將關閉,也就是不能使用。

你以為6+2=8,其實並不是,這要看你有沒有插M.2_1 Socket,如果有,那就是5+2=7。


好,再講回到網友買的華碩 HYPER M.2 X16 Card V2擴充卡,這一張是PCI Express 3.0 x16 介面,理論上支援4 x M.2 插槽,也就是支援4張M.2 SSD。

因此網友的想法,主機板2個+4個擴充=6張M.2 SSD,理論上是如此,但實際上要看情況,什麼情況?就是剛剛上面華碩的回覆,這張M.2擴充卡,如果你有插獨顯,那麼只能支援2個M.2插槽。

事實就是這樣,但網友不開心的是,如果是這樣,好,你在官網上面的規格也沒有講啊,然後我剛去官網下載說明書也沒有講啊。那這要算誰的?這就有爭議了。

這張M.2擴充卡明明支援4個M.2插槽,我插了4個但只能抓到2個,為什麼?  這時你才說那是因為我有插獨顯。

也就是說,為了讓4個M.2插槽都能抓到,我就不能插獨顯,這樣不合理啊!這就是網友不滿意的地方。

這一點一定是華碩的問題,是華碩沒有講清楚,怎麼辦? 難搞,我也只能說,請華碩看要怎麼處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也是想講大家了解,原來華碩 HYPER M.2 X16 Card V2擴充卡如果要能支援4個M.2槽,你就不能插獨顯,否則只能支援2個。

 

 

後記:
本例真的是一個特例,真的很少人會裝6張M.2 SSD。

遇到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經驗,後續要怎麼解決,其實說穿了很簡單,就是請華碩解決,這個虧網友吞不下去。

 

相關文章:[主機板] Hyper M.2 X16 Card 與獨立顯示卡兼容性的安裝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碩M.2 X16 Card V2擴充卡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