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代i7-9700+RTX2070-SUPER+獨立音效卡華碩Xonar-Essence-STX-II---01.jpg

客戶Email詢問:
.需求:大多玩一些3A遊戲(ex:GTA5、火線獵殺、巫師3、call of duty......)希望特效能全開

.預算:5萬~6萬

.軟體:win10

.其他:螢幕是HDMI線,希望SSD有兩顆(系統+遊戲)+2TB HDD,因個人愛好所需,能否加裝音效卡( ASUS Xonar Essence STX II)
                  

歐飛:
請問您目前的電腦有加裝音效卡嗎?

如果有,請問是什麼需求,所以一定要加裝音效卡呢?

因為現在內建的音效卡也很強,也一樣有支援2/4/5.1/7.1聲道及S/PDIF輸出。


客戶:
目前正在使用的電腦有裝它的第一代音效卡(ASUS XONAR ESSENCE STX )

會用到音效卡原因有二:
1.GAME MODE 能強化FPS遊戲的腳步聲

2.有小玩一下喇吧跟耳機,對音質有點要求,所以想能進一步提升音質
我本身用的耳機是聲海的HD660,我有試過直接接主機板,發現聲音會悶悶的,不是音量大小的問題,應該說是人聲的亮度和清晰度比較差以及樂器跟人聲會糊在一起,這其實有點難形容,是我實際試聽過的感覺,當然以CP值來說肯定是DAC(數位類比轉換器)+擴大機,會>音效卡,但我自己比較偏好音效卡不佔空間,還有就是這耳機的阻抗比較高,只用主機板推不太動。

--------------------------


像我都用內建的音效卡,我就不太懂獨立音效卡到底是好在哪裡。

大部份的使用者如果要改善音質,通常會從買好一點的喇叭或耳機下手,比較少會從音效卡下手,剛說過了,內建的音效卡其實也不差。

但如果客戶已經在使用獨立顯效卡,那麼真的就是需要加裝獨立音效卡才行,為何?這叫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當你已經習慣了獨立音效卡的音質,內建的音效卡你一定能聽出來差別。

 

好,本文其實主要是想講獨立音效卡華碩Xonar Essence STX II

好,接著來看本文的電腦規格:
Intel i7-9700【8核/8緒】3.0GHz(↑4.7GHz)/UHD630/65W
CPU塔型散熱器 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16G *2條=32G
美光 MX500系列 500GB   (C槽系統碟)
美光 MX500系列 1TB       (D槽遊戲碟)
Seagate 新梭魚 2TB     (E槽資料碟)
.技嘉 RTX2070 SUPER GAMING OC 8G
.華碩Xonar Essence STX II PCI-E介面
華碩  DVD燒錄器  
振華 Leadex Gold 850W(80+金牌/模組化)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本文主要是想講音效卡,但主要規格的部份,我還是很快的帶一遍。

第九代i7-9700+RTX2070-SUPER+獨立音效卡華碩Xonar-Essence-STX-II---01.jpg
▲CPU I7-9700(8核8緒)+32記憶體
目前只要是i7標配一定是16G記憶體,以遊戲來說16G都夠,如有模擬器多開或3D繪圖需求才會考慮加到32G,本文客戶升級到32G。
 

第九代i7-9700+RTX2070-SUPER+獨立音效卡華碩Xonar-Essence-STX-II---02.jpg
▲ i7-9700+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 燒機約63度。

每一顆CPU的體質都不一樣,塔扇也不一樣,所以燒機溫度每一台都不太一樣。

第八代I7-8700裝塔扇燒機通常不會破80度,不過第九代I7-9700裝塔扇目前實測發現很多顆會破80度。

常常有網友問燒機溫度,我的看法是,你就燒30分鐘看看,只要電腦不會重開機,那就是正常。

對了,I7建議要換塔扇還有一個優點,就是真的會比較安靜,原廠的風扇在轉全速時真的太吵了。


第九代i7-9700+RTX2070-SUPER+獨立音效卡華碩Xonar-Essence-STX-II---03.jpg
▲SSD 500G(系統)+1TB(遊戲)+HDD 2TB(資料)

目前遊戲機的硬碟有二種:
第一種:
.500G SSD  (C槽系統碟) ←500G這是目前的標配
.1TB HDD   (D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第二種:
.250G SSD  (C槽系統碟) ←250G就夠了,要升到500G也行。
.500G SSD  (D槽遊戲碟) ←視情況升級到1TB SSD
.1TB HDD   (E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本例第二種是多加一顆500G SSD當遊戲專用碟,這種組法的優點是如果遊戲碟故障了,電腦一樣能開機使用。

請注意SSD是沒有人在分割的,就是一個槽,至於傳統硬碟則是看個人使用習慣,一個槽或二個槽(50%-50%)皆可。請參考我特別為您準備的:SSD選購說明


第九代i7-9700+RTX2070-SUPER+獨立音效卡華碩Xonar-Essence-STX-II---04.jpg
▲技嘉 RTX2070 SUPER GAMING OC 8G, FPS約170幀

我把RTX2070 SUPER跟跟RTX2080的FPS測試放在一起讓你比較,理論上應該是RTX2080的效能比較好,但實測起來兩者的效能其實很接近。

RX-5700-XT-vs-RTX-2070-SUPER-vs-RTX-2080-Test-in-9-Games.jpg
我找了一則影片:RX 5700 XT vs RTX 2070 SUPER vs RTX 2080 

這三張RX 5700 XT 、RTX 2070 SUPER 、RTX 2080 的效能差不多,但價格差滿多的,簡單講,以CP值來說肯定是 RX5700XT > RTX2070S > RTX2080。

 

undefined
顯卡RTX2070 SUPER,顯卡官方建議電供要650W,我通常裝750W以上保險,注意散熱。

有些客戶會詢問是否還要再加側風扇,以本文的酷碼N400機殼為例,原裝前後各有一顆12公分的風扇(共二顆),擔心不夠前方再加裝一個12公分的風扇,再加上CPU塔扇,共有4個12公分的風扇,對了,顯卡本身還有3風扇。

我是覺得風扇已經夠多了,不太需要再加裝側風扇,要加也行但我覺得那只是讓機殼內的灰塵積更多而已。



好,再來要講到獨立音效卡華碩Xonar Essence STX II

華碩Xonar-Essence-STX-II.jpg
▲產品盒

華碩Xonar-Essence-STX-II-01.jpg
▲除了音效卡之外,還有以下配件
.Op-amp swap kit x 1
.3.5mm RCA 轉接纜線 (8聲道) x 1
.6.3mm 轉 3.5mm 立體聲轉接頭 x 1
.S/PDIF adapter x 1
.驅動程式光碟 
.快速入門手冊 

華碩Xonar-Essence-STX-II-02.jpg
▲本張音效卡要插一個大4PIN的電源。

華碩Xonar-Essence-STX-II-03.jpg
▲我用原裝附的CD安裝驅動程式居然出現「未支援此系統」
 

華碩Xonar-Essence-STX-II-04.jpg
請到華碩官網下載Xonar Essence STX II的最新WIN10驅動程式。
 

華碩Xonar-Essence-STX-II-06.jpg
▲請到裝置管理員檢查是否都有安裝正確。(不能有黃色驚嘆號)
內建與獨立音效卡可以共存,主要看你把喇叭插在哪裡,就吃哪裡。


華碩Xonar-Essence-STX-II-05.jpg
▲如果是一般的電腦喇叭,插在後面,請選擇「耳機」,插在前面請選擇「FP耳機」

我一開始安裝好了之後,驅動程式正常,但就是沒聲音,如果改插在主機板上的內建音效卡就有聲音,可見喇叭是正常的,但為什麼插獨立音效卡就沒聲音?

原來需要打開ASUS的音效面板來選擇,你在選擇的時候還會聲音「搭搭」的聲音,這表示在切換聲道。

華碩Xonar-Essence-STX-II-07.jpg

 

 

總結一下:

1. 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因此組裝的規格肯定會不同,再加上現在電腦零組件的改朝換代真的太快了,因此還是要以您當下的需求與預算為主。

2. 在遊戲機中效能過剩是假議題,你寧願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3. 電腦組裝很多人會追求CP值,這個無可厚非,但我不追求CP值極大化,我寧願追求電腦穩定極大化。

4. 如果客戶原本就有使用獨立音效卡,那麼真的要繼續加裝獨立音效卡才行,這叫: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當你已經習慣了獨立音效卡的音質,內建的音效卡你一定能聽出來差別。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