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組裝說明.jpg

我每個月都會寫一篇電腦組裝說明,其實組裝的大原則都是一樣的,但我會在文章前面補充一些當月的組裝快訊,如下:  

一、intel第14代K版CPU(超頻版)在2023/10/17上市,非K版在2024/1/9上市。

目前2024年組裝會以第14代為主,而主機板的腳位沒變,所以一樣是700系列的1700腳位 (第12、13、14代都是一樣的1700腳位)

在價格上,第14代新上市本來就會比較貴,再加上搭配的700系列主機板也是比以前更貴,也就是說,現在組電腦真會比以前貴滿多的。

問:何時是買電腦的好時機?
答:買電腦的好時機主要還是要看您的需求,如果有需求,現在就是組裝的好時機;如果沒需求或不急,那肯定是越晚組越好,因為電腦一年一個世代,「明年」永遠有最新款。(說明)

 

二、目前組裝常用CPU有以下四顆,第14代非K(不超頻),有內顯。
.i3-14100【4核/8緒】3.5GHz(↑4.7GHz)/12M/UHD730/60W
.i5-14500【6+8核/20緒】2.6GHz(↑5.0G)/24M/UHD770/65W
.i7-14700【8+12核/28緒】2.1GHz(↑5.4G)/33M/UHD770/65W
.i9-14900【8+16核/32緒】2.0GHz(↑5.8G)/36M/UHD770/65W


第13代及最新的第14代都是1700腳位,主機板600及700系列都有相容,但要注意先更新一下BIOS。

補充:如果你是組第14代CPU,建議主機板還是用700系列,這樣省事省心,比較不會有問題。

 

三、第14代的700系列主機板有兩種版本DDR4及DDR5
目前有兩種組法
第一種:第14代CPU+B760 DDR5 主機板 (較貴)

第二種:第14代CPU+B760 DDR4 主機板 (較便宜)

簡單講就是DDR5較貴,DDR4有CP值。
在實際使用體感上,其實是感覺不出來差別的,除非你用軟體去測,那肯定是DDR5>DDR4。

2023~2024年是DDR4、DDR5 世代交替 (但一直交替不了) 
主要是因為目前DDR5價格也慢慢降下來了,但當然還是比DDR4貴,這時要不要組DDR5呢?

主要還是看使用者,如果預算OK那就DDR5,否則用DDR4也行,因為跑起來的使用體感真的是一樣的,你感覺不出來到底這是DDR5還是DDR4。(說明)


四、固態硬碟 SSD Gen4、Gen3 世代交替 (差不多算是已經交替了)
2021年Gen4就上市了,但當時價格還太貴,比Gen3貴一倍,而現在Gen4的價格已經下降很多了,雖然還是比Gen3貴,但已經算是可以入手了。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Gen4 SSD是要搭配CPU及主機板,如果是組全新電腦那肯定OK,如果是舊電腦的話請注意一下CPU及主機板是否有支援。

雖然速度Gen4>Gen3,但在實際使用中,一般需求其實感覺不太出來差別,只有在大型的3D渲染或影像剪輯轉檔時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

主要還是看使用者,如果預算OK那就Gen4,否則用Gen3也行, 因為跑起來的體感真的都差不多。

補充:目前Gen5 SSD也慢慢上市了,但卡在本身價格,還有要Z版主機板才有支援的問題,目前還不普及。

 

五、目前組裝以intel第14代+RTX30或40系列顯卡為主
A計劃DDR5(預算OK):第14代+B760+DDR5+Gen4 

B計劃DDR4(有CP值):第14代+B760+DDR4+Gen4

顯卡方面建議直接組新款RTX40系列,舊款RTX30系列目前只剩RTX3060。

RTX40系列比較多人組裝是RTX4060(1萬1左右)、RTX4060TI(1萬5左右)、4070(2萬左右)或RTX4070TI(3萬左右)。

2024年1月新上市三張:4070 SUPER、4070TI SUPER、4080 SUPER

而RTX4080及4090價格還是太貴,一張5~6萬元,但這個不是一般使用者會買的,而大部份的使用者常用的是RTX4050或4060這個等級,但目前RTX4050顯卡還沒上市。



六、值不值得買不是問題,而是有沒有需要,有沒有預算?但很多人都倒過來了,關心評測? 關心效能?
答:越新的越好,越貴的越好,這還有懸念嗎?評測還有需要看嗎,評測看完了,然後你挑評測比較好的那一款嗎?當然不是,但就算不看評測你猜也知道是比較貴的那一款比較好,所以囉,你看評測還不如直接看價格快一點。

 

七、Win11 隨機版(不可換電腦重灌) 及彩盒版(可以換電腦重灌)
如果你想要裝Win11,那當然就是直接買Win11。

如果您想要裝Win10,那一樣是買Win11正版,然後用Win11的序號啟動Win10→說明

請參考:【客戶專用】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理論上最新的第14代應該要搭配新的Win11系統但還是有不少遊戲或繪圖的客戶比較傾向裝Win10,如果沒有特殊需求,我是建議直接灌Win11,但還是要看使用者自己的需求及使用習慣而定。

補充:Windows 11 2022年以後的重大更新版本22H2或23H2版預設一定要登入微軟帳戶,如果不登入微軟帳戶無法安裝,但可以透過指令繞開(說明)。

但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用Rufus製作win11可開機的隨身碟,這樣可以徹底解決2018年以前老電腦無法安裝win11的問題,以及可以直接繞過微軟帳戶安裝win11(說明)。



總結一下:
2024年1月9日 第14代非K版CPU上市了,所以接下來組裝會以第14代為主。

目前是DDR4/DDR5記憶體、Gen3/Gen4 SSD世代交替,另外Gen5 SSD也上市了,但目前還太貴並不普及。

顯卡方面雖然RTX30系列還有,價格也較低,但目前建議還是以RTX40系列為優先。

說穿了主要還是在價格的問題上。

要效能當然是組最新款。

要CP值及穩定性那就不一定要組最新款了。
 

---------

CPU與顯卡以前都是一家獨大,intel+nVIDIA,不過2019年之後AMD Ryzen上市後買氣真的有非常明顯的大增,現在基本上算是五五波。

不過現階段我組裝還是以intel+nVIDIA為主。

我的客戶通常是社會人士,CP值並不是主要考量,品牌+穩定度才是客戶的主要考量。或許貴一點,那就貴一點吧,實在不想拿自己的電腦冒險。怎麼說?例如你的手機一直都用蘋果,再貴你也買,為何?這就是品牌。

 

----------------我是讓你喘口氣的分隔線----------------

 

如果您有要找歐飛組裝電腦,請接著看以下的常見組裝問題說明:

一、目前組裝以第14代為主 
現況如下:
I3:第14代 I3-14100
I5:第14代 I5-14500
i7:第14代 i7-14700
i9:第14代 i9-14900

請參考:第14代組裝菜單

如果您很忙,請直接看我特別為您準備的精華版:
【客戶專用】如何選購一台高CP值的組裝電腦

 

二 、我建議的菜單  (目前主流是裝雙SSD,不裝HDD)

.第14代I3文書機:I3-14100+16G+1TB SSD+1TB SSD (無顯卡)

.第14代I5遊戲機:I5-14500+32G+1TB SSD+1TB SSD+RTX4060以上

.第14代I7遊戲機:I7-14700+32G+1TB SSD+1TB SSD+RTX4060以上

.第14代I9繪圖機:I9-14900+64G+1TB SSD+1TB SSD+RTX4070S以上

說明:
1. I3文書機也一定要加裝SSD,為何?速度快嘛。

2. I5遊戲機最少就是加一張中階RTX4060,這樣才能玩大部份的3D遊戲。

3. I7遊戲機建議最少裝一張高階RTX4060,吃雞會更順。

4. 如果只有2D遊戲或2D繪圖的需求,可以組一台i5等級但不裝獨顯的遊戲機。

5. 常常組遊戲機的客戶會考慮到底要組I5還是I7,我的看法是,第14代I5(14核20緒)的效能肯定夠你玩遊戲,但如果預算ok,那就組到I7吧,坦白說這是奇摩子的問題。

6. 如果是3D繪圖或影音編輯的客戶,那麼i7肯定會比i5更好,因為吃CPU效能。

【每月電腦組裝說明】目前組裝以第14代為主  (2024年4
7. 如果客戶組到I7,建議散熱器改成塔扇
一方面是可以降低CPU溫度,二方面是風切聲會小很多。
例如:i7-14700用原廠扇燒機是90~100度,可以降到80~90度左右。
I5-14500換不換塔扇都可以,但我會建議換塔扇,會安靜很多。
I3-14100用原裝的散熱器即可,溫度約70度左右,風切聲也都還算安靜。

補充:第14代比第13代的效能更好,但代價就是第14代整體來說比第13代更高溫,所以第14代的I5、I7、I9都建議要換塔扇。


【每月電腦組裝說明】目前組裝以第14代為主  (2024年4
8.  你可以選擇有內建wifi+藍牙的主機板
主機板的型號如果有wifi或AX,這種都是有內建WIFI的
例如:華碩 ROG STRIX B760-A GAMING WIFI

目前我的i5或i7組裝菜單都會裝這種有wifi的主機板。
請參考: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要記得插天線。

不過I3還是一般(無天線)的主機板,例如 華碩 TUF GAMING B760M-E D4
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無VGA,只有HDMI及DP。
如果I3要有wifi也行,例如 華碩 TUF GAMING B760M-PLUS WIFI D4

 

三、記憶體裝16G應該就夠了,有需要裝到32G嗎?

.i3文書機:建議最少16G,預算夠的話就直升32G。
.i5遊戲機:建議最少16G,預算夠的話就直升32G。
.i7等級:建議最少32G以上。
.i9等級:最少都會裝32G以上。

注意:目前記憶體有DDR5跟DDR4兩種,最新是DDR5,目前剛好是世代交替,選DDR4或DDR5其實都可以。


問1:可以先裝DDR4 記憶體,改天再升級DDR5嗎?
答:不行,DDR4跟DDR5是不相容的,如果你一定要升DDR5,那連主機板也要一起換新。
 

問2:如果是I7的繪圖機,16G記憶體夠嗎?
答:目前無論是2D或3D繪圖,建議記憶體都是32G起跳,如果是3D繪圖,預算也夠,那建議是直接64G。(專業繪圖需求真的很吃記憶體,特別是您同時開很多圖的時候)
 

問3:我有影片轉檔的需求,請問記憶體要裝多少適合?
答:建議32G以上,影片轉檔或製作主要是吃cpu效能,記憶體次之,也就是說要轉檔快就是cpu裝到i7。
 

問4:DDR4記憶體的時脈有2400、2666、3200,這有差嗎?
答:理論上時脈越高越快,而實際上差別並沒有很大,目前如果是DDR4都是搭DDR4-3200記憶體,如果是DDR5,那就是搭DDR5-5600記憶體。
 

問5:記憶體要插8G*2條=16G,還是直接1條16G就好?
答:皆可,但插8G*2條才有雙通道效果,雙通道在文書用途沒差,但遊戲或繪圖用途時就有差了。
 

問6:我想要吃雞,記憶體8G夠嗎? 加到16G會不會比較快?
答:目前遊戲機組裝最少都是16G起跳,如果預算OK,建議直接加到32G,一勞永逸。
 

問7:我想要模擬器多開,請問記憶體16G夠嗎?
答:多開還要順,如果是4~6開,這樣16G還行,如果是6開以上建議還是要32G保險。

其他的記憶體問題,請參考:記憶體選購與推薦


 

四、客戶希望用M.2(PCIe)SSD,理由:M.2速度比較快
理論上M.2(PCIe)比sata快上1~2倍,但實際使用起來並沒有感覺差多少,目前我是以M.2介面SSD為主。

我的建議:SSD現在已經是標配了,有裝SSD速度真的會快很多。

問1:我看到SSD有分 TLC 跟 MLC,這真的有差別嗎?
答:理論上是MLC比較耐用,請注意,這是理論上;實際上看情況,看人品。目前市面的新產品大都是TLC。


問2:我的WIN系統裝在Gen3 SSD,遊戲裝在Gen4 SSD,這樣遊戲的速度是不是會被比較慢的GEN3的拉下去?
答:單純比較Gen3跟Gen4速度,肯定是Gen4比較快,但你玩遊戲是一個整體(CPU、記憶體、顯卡),不是光看SSD速度而已,再說,就算真的只看Gen3跟Gen4,在測試軟體中可以看出差別,但在個人使用體感上,你是感覺不出來的。

其他的SSD問題,請參考:SSD的選購與建議


問3:目前主流的M.2 SSD是Gen3、Gen4還是Gen5?
答:目前新電腦通常是組Gen4,舊電腦要看情況,至於Gen5目前還是比較少人組,主要還是看預算。

 

五、硬碟「以前」組裝通常是SSD+HDD各一顆。
但「現在」只裝雙SSD,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 

C槽SSD不分割 (容量1TB~2TB皆可) ←目前最少是1TB起跳
D槽HDD通常是一個D槽(建議不分割)或是分二槽(D槽50%、E槽50%) 

問1:硬碟分不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個人使用習慣而定。
(如果客戶沒有特殊需求,目前建議硬碟無論是SSD或HDD都不要分割)


問2:我可以直接裝一顆1TB SSD當系統及遊戲碟(C槽)嗎?
答:可以,如下規劃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也可升為2TB
  .1TB HDD (D槽資料碟) 可升級成2~4TB以上

補充:目前常見的組法是雙SSD,1TB SSD(系統+遊戲)+1TB SSD(資料)
 

問3:電腦一定要有HDD嗎? 是否可以只裝2顆SSD就好?
答:可以的,目前有越來越多客戶只裝2顆SSD,不裝HDD
  .1TB SSD (C槽系統碟+遊戲碟)  可升級為2TB
  .1TB SSD (D槽資料碟) ←用SSD當資料碟


問4:除了系統碟是SSD之外,可以再一顆SSD當遊戲碟嗎?
答:可以,如下規劃:
  .1TB SSD (C槽系統碟)  也可升為2TB
  .1TB SSD (D槽遊戲碟) 也可升為2TB
  .1TB HDD (E槽資料碟)  可升級成2~4TB以上


問5:我有下載需求,可以多加一顆硬碟當下載碟嗎?
答:可以,如下規劃:
   .1TB SSD   (C槽系統碟)  也可升為2TB
   .1TB  HDD (D槽資料碟) 可升級成2~4TB以上
   .1TB HDD (E槽下載碟) 可升級成2~4TB以上

 

補充:
1. 可以只裝一顆SSD就好,但通常會裝兩顆,「SSD+HDD」或「SSD*2顆」。
2. 如果傳統硬碟1TB容量不夠,建議就是2TB~4TB之間。
3. 硬碟 05 是否還能用? (客戶提供舊硬碟裝到新電腦)
4. HDD 如果是1~2TB讀取聲通常不明顯,但如果是4TB以上讀取聲就會比較明顯,這一點要先講。




六、內顯與獨顯有什麼差別?
答:以常見的第13代CPU內顯UHD770來說,效能大概是獨顯GT630
簡單講:裝顯示卡是為了3D效能,例如3D遊戲或3D繪圖。如果您是2D遊戲或2D繪圖,那麼內顯就夠了,例如LOL或PS用內顯就夠了。

問1:我想看4K影片,內顯可以嗎?
答:可以,請參考:I3文書機用內顯看4K影片會lag嗎?


問2:遊戲機要用哪一張顯卡比較好?
答:我通常會這樣建議,例如:您要玩「絕地求生」,請Google「絕地求生 建議規格」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需要GTX1060以上的顯示卡,請注意要看「建議規格」不是最低規格。

如果您是用電競螢幕,請事先告知。
簡單講電競螢幕會吃掉顯卡效能,所以顯卡要再升一級比較保險。
 

【每月電腦組裝說明】目前組裝以第14代為主  (2024年4
螢幕「解析度」跟「刷新率」是不一樣的

解析度常見有3種:1080P(1920*1080)、2K(QHD)、4K

刷新率常見有2種:60Hz(一般)、144Hz(以上)

大部份遊戲的「建議規格」都是在1080P+60Ghz這個等級,如果你的更新率升到144Ghz並不一定要升級顯卡,但是如果你的解析度上升一級到2K,那你的顯卡等於就需要再升上一級,例如原本用RTX4060→RTX4060TI。

再來,買4K螢幕「看4K影片」跟「玩3D遊戲」是不同的概念,簡單講只要你是新電腦,就算只有內顯HUD630一樣有支援4K螢幕,看4K影片沒問題,但玩3D遊戲就會卡,因為玩3D遊戲吃顯卡效能。

所以如果你是買2K或4K電競螢幕,你的顯卡等級一定要再升一級,這樣會比較保險,請參考:您說2K螢幕用RTX3060不夠,是怎樣情況不夠? 

如果你要簡單一點,我都是這樣建議的,只要你是用電競螢幕,那你的顯卡最少要RTX3060以上。

問1:你說2K螢幕用RTX3060不夠,是怎樣情況不夠?
答:遊戲的建議規格是1080P解析度,不是2K解析度。很多客戶原本用1080P螢幕很OK,後來買了全新電腦,想說那螢幕也要換新,換成2K螢幕,但顯卡效能沒跟上,就很糟心。
 

問2:我希望遊戲的FPS最少有100以上,那要買什麼卡?
答:
不一定,這個要你是用什麼遊戲,還有遊戲而定,簡單一點,要100FPS以上,最少要RTX3060以上保險。

如果客戶預算夠,那要裝到RTX3070以上有何不可,這是一種奇摩子,說不定以後想玩的遊戲大作就會需要RTX3070以上的顯示卡啊。


獨立顯卡我目前分成三個等級
.中階:RTX3060  (可應付大部份的線上遊戲,差別只在能不能特效全開)

.高階:RTX4060~4060TI 以上 (大部份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高階:RTX4070 以上 (所有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一般來說,如果有玩遊戲大作或是吃雞的需求,建議最少要裝一張RTX3060 這是基本,如果有VR需求,顯卡最少要RTX4060以上保險。

如果你要用轉接線,GTX16系列只吃DP轉VGA,不吃HDMI轉VGA這一點請注意。
請參考:請問您的螢幕線是D-Sub、DVI、HDMI或DP? (含雙螢幕)



七、機殼請盡量用一般大小的ATX機殼,好拆好裝、散熱佳。
請參考我特地準備的→機殼的選擇 
目前我最常用的是:君主 AIR 1000 SILENT 靜音 及 安鈦克 P10C 靜音
客戶詢問:空間有限,我想要小一點的機殼。



八、螢幕選購的問題
一般LED螢幕的挑選,重點如下:
1. 買你聽過的牌子 (例如ASUS,BENQ之類的)
2. 24~27吋最剛好  (最大不要超過27吋)
3. 螢幕一定要有支援HDMI或DP。

注意:GTX10系列顯示卡不吃D-sub,GTX16及RTX30系列顯卡只吃HDMI或DP。

很多人花了大錢買32吋的電競屏,卻不想花錢買好一點的電腦,為什麼?

再來,螢幕買好一點,電腦規格也要跟著升級,否則你的電腦跑不動,請參考:螢幕選購的建議


 

九、軟體問題

1. 2021年10月Win11已經上市了,目前安裝是以Win11為主,除非客戶有指定安裝Win10。
請參考:【客戶專用】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2. 我需要買(系統)軟體嗎? 
答:客戶如果不買軟體,我只會安裝一套win10或win11 (一個月試用版)做燒機測試用途。簡單講:如果客戶要自行灌系統,那才不用買軟體。 


3. 我需要買正版office嗎?
答:這要看您office的使用情況
簡單講,如果您常用office,而且也習慣用微軟的office,那你最少要買一套Office 2021 家用版(彩盒) $4500元 (永久使用) 內含四套: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 (請注意:家用版沒有Outlook)

例如:免費版的LibreOffice辦公室軟體,這個跟微軟的office有相容,但操作的介面還是會有不同,所以這種只適合偶爾使用(簡單編輯)的使用者。

 

4. 2017年以後組裝的新電腦一定灌win10,沒辦法灌win7
偶爾還是會有客戶希望灌win7,但沒辦法一方面是win7不支援新電腦,二方面是win7在2017年10月以後就停售了。



5. 我的Win7想升級成Win10或Win11,現在2024年還可以免費升級嗎?
答:2023年10月以前可以(說明),但2023年10月微軟正式關閉Windows 7/8免費升級Windows 10的管道,理論上現在(2024)要升級win10除非買正版了。請參考:Win7可以升Win10嗎?


 

好,本月的組裝說明就到這裡。

 

說多一句:

買電腦如果是娛樂需求,你的預算到哪裡,你就買到哪裡。

但如果是工作需求,你的預算不夠你也不能省,這是投資,對你自己的投資,你可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坑自己。

 


建議閱讀:如何選購一台高CP值的組裝電腦 (精華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