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jpg

網友來信詢問:
近日買了一片WD黑標SN750 500GB NVMe PCIe SSD
來當系統硬碟,但是在安裝後開啟軟體速度與使用上慢很多。

左圖WD黑標開PS需要40秒,但右圖美光開PS不到10秒。

電腦規格:
.i7-8700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RAM 32G 
.技嘉 GeForce GTX 1660 SUPER OC 6G
.WD黑標SN750 500GB NVMe PCIe SSD
.450W
.win10


歐飛:
我懂您的意思,明明是WD M.2 SSD比較快,實際測速也比較快,但為何WD的開啟PS反而比較慢。

您在測試的時候,是分開來測試的嗎?

我的意思是,先用美光SSD當系統碟 ,安裝系統,測試完,再把美光換下來,改WD SSD再安裝系統及PS測試嗎?
 

網友:
我是分開測試沒錯,因為我怕重灌錯硬碟,所以都是習慣只剩下一顆在主機內,當M2安裝完畢,在測試軟體時慢到我很疑惑,將美光ssd先裝回去測試速度沒問題。

一開始沒有測試硬碟速度的習慣,就以自己常用的軟體實際使用去體驗。

原以為我M2裝錯槽,所以先分別將2個系統碟做了速度測試,測試結果如我上封信件的照片結果,出現的速度明顯M2快上許多,卻執行ps緩慢,才感到疑惑,是不是我這張M2有問題。

--------------------------

一. WD M.2 安裝系統正常,測速也正常
這樣就算是正常的,不能因為你用PS 開啟速度慢就認定是WD M.2有問題。


二. SATA 速度天花板500MB/s,M.2 SSD速度1000MB/s以上
理論上m.2 的速度快SATA一倍以上,但實際開啟的速度不會真的差一倍以上,如果以使用者體感來說差別也不會很大,但網友的實測一個10秒,一個40秒,而且居然還是sata開啟軟體的速度比較快,這一點就真的非常奇怪了,真是令人不解。

 

我會這樣測試:
1. 主通板BIOS更到最新

2. 要到官網下載主機板的最新驅動程式並安裝

3. 除了PS之外,再試試看其他的軟體或遊戲,難道真的會明顯感覺SSD比較快嗎?

如果以上測下來,真的就是Sata SSD比較快,那我會建議您換一片不同廠牌的M.2 SSD測試,如果真的還是一樣,那這一片WD M.2 SSD請拿到別台電腦上測試看看是不是一樣的情況。這樣答案就出來了。



補充:
自己組裝DIY,如果遇到問題怎麼辦?
就像我上面說明的這樣,交叉檢測,你可能會說,可是我沒有備品,我也沒有備機啊。

那就尷尬了,最簡單的做法就是M.2 SSD拿回店家測試,但我猜啦,店家測肯定是正常的。

所以你還有最後一招,直接到WD官網RMA,然後再寄回WD顧客服務中心處理。


客戶回報:
最後我重灌M2硬碟+安裝最新的主機板驅動,可以了!!
開心~謝謝您

—————————
以下是我開始遇到問題前後的描述,有點長請節見諒。

2018/08 買了新 cpu+主機板
2019/12月初買了 M2當系統碟使用上沒問題
2019/12/24 購入了三星43吋曲面 解析3840*1200
開心安裝後,開機發現點桌面圖示延遲了3秒以上才亮起,當時沒想太多,以為是我老舊的GTX460/1G顯卡不夠用,有藉口買了新的顯卡,GTX1660 6G總夠用了吧!!

裝上後,延遲一樣有,但應該心裡作用吧,有少1秒,調高hz、調低解析度一樣延遲,難道是新螢幕有問題?

一直覺得換螢幕不會影響到速度,但遇到這樣各種想法都跑出來了。

借了一台mac pro 15接上去,一切正常使用順暢,顯示卡換到另一台電腦運作正常,換螢幕變這麼慢沒聽過,但我還是接回原本螢幕測試,一樣慢。

也買顯卡替換了,排除問題的盲點,一開始只想說是不是新換的東西造成這延遲。

現在螢幕/顯卡交叉比對完畢,接著就重灌電腦了,點桌面似乎沒延遲得太嚴重,開開心心安裝完需要的軟體。

開啟PS開始作業
開啟速度慢
點擊介面視窗開啟慢
照片處理慢.....
開始想說是不是硬碟問題了,換回了美光 固態硬碟,安裝完畢測試,使用一切正常了。

兩顆硬碟測試速度沒問題。
寫信問了毆飛先生,開始依回文去測試,第一個測試更新主機板軟體,結果一樣慢,但怕這樣不準,所以把M2重灌系統,再安裝最新的主機板驅動,速度正常了,也比美光硬碟快。



歐飛:
可見你一開始安裝時,沒有安裝主機板的驅動,而是讓WIN10自己去抓,或是你安裝CD版,不是官網的最新版。


網友回報:
我是用附的CD安裝主機板驅動沒錯,因為一開始安裝好M2運作是正常,後面更換硬體時才發生變慢問題,所以會下意識以為CD裡面的驅動是可以用的><
自己兜了一大圈栽在這裡,下次要多留意一下這部分~謝謝
※M2有用散熱片

 

 

------------------
另一位網友補充:
還有一個可能 他當第二顆硬碟的PCI-E黑標 沒給散熱片
導致在瞬間大量讀寫時, 因過熱嚴重掉速
我個人PCI-E m.2 SSD的使用經驗
美光 P1 1TB 買來當遊戲碟
只貼薄薄的散熱貼片
遊戲打開載入跟我原本的MX500差不多 但遊戲到一半大約25~30分鐘會閃退
一開始以為是Rx5700tx驅動的問題
但找了幾週還是一樣會閃退
最後開監控才發現硬碟溫度過高最高會飆到70幾
最後是剛好看到快睿推出M.2散熱模組
裝上去就沒閃退的問題了
遊戲溫度也降到40~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測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