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我恐懼的不是22K,而是我看不到未來。.jpg

昨天跟一位客戶聊天,他在連鎖(加盟)的便利商店做十年了,現在是副店長。

我覺得很奇怪,三年就能當店長了,你都做十年了還是副店長,為何? 

他說:現在的工讀生很多都很混,變成店長自己要全扛,工時反而一天要超過10小時。加盟的話,升不升無所謂,重要的是福利跟薪水。

他接著說:只能說超商是很多小行業的縮影,我沒跳槽是因為我的待遇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很多黑心老闆甚至沒給到基本工資。

我問:那你有獎金嗎?

他說:我是有抽成啦,就正職員工加抽成,都要看加盟主怎麼給,但都是沒有年終的。

我說:如果你們這一行都是沒有年終的,那我沒話講,否則我會很幹,怎麼說? 這叫 人情義理,你跟著他拚了一年,年底一點表示都沒有,這種人怎麼跟?年終給多給少是一回事,但每年都不給年終真的太扯,真敢。我之前有寫過一篇為何很多公司都不發年終獎金?就是這講這個。

我問:那你們有照勞基法走嗎?

客戶:沒有完全照勞基法,但大概是80%,因為我們加班是不照倍數跳時薪的。


好,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就是這個,沒有依照勞基法。

你可以去打聽一下,大部份的中小型企業都是不照勞基法的,很多大型企業其實也一樣,簡單講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你不爽?你去檢舉,可以啊,那你就不用做了。

為何不照勞基法? 很簡單,如果照勞基法那公司人力成本上升,報價沒有競爭力,公司業積不好,最後倒閉關門。

那如果公司明明業績好也有賺錢,為何卻不照勞基法?

答:就是因為不照勞基法,所以才有賺錢啊! (這什麼鬼?)

說真的我隨便問,很多公司真的都不照勞基法,有一些好一點,像客戶這種80%有啦,也沒有全部比照。

再來,有些老闆更狠,連勞健保都沒有,你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真的,真的是連勞健保都沒有,簡單講就是算時薪或算日薪,愛做不做隨你!


客戶在超商做了十年了,每個月月休7天,一個月大概3萬元,就像他說的那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客戶未婚住家裡,一個月三萬元還行,但如果要結婚呢?以後如果有小孩呢?

那你一個月還是三萬元耶,因為你的老闆還是老話一句:要做不做隨你!

這就是我常講的:最讓我恐懼的不是22K,而是我看不到未來。


現在台灣的就業(薪資)環境,我真的看不到未來。


 

後記:
我爸當年堅持投資我創業,他說:你每個月都要輪班、排休、還要加班一個月才2萬多,你這樣不是辦法,你自己做,就算每個月只賺2萬,至少你是老闆。

什麼意思?我爸說:你當員工當20年,你還是員工,你還是不會當老闆,唯有真的跳出來當老闆,你才是開始學著當老闆。他希望我從一開始就學著當老闆,而不是當員工。

因為當員工,他看不到未來,我如果創業當老闆,好歹有個盼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基法 低薪 看不到未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