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寫文章老是綁手綁腳,怪誰?-愛裝嘛!.jpg

寫部落格是在寫什麼?寫心情?寫興趣?寫好康分享?還是在寫業配?其實有一個很普遍的現象,知名部落客通通都在寫業配,而新手部落客才剛剛開始寫,咦,怎麼也都在寫業配,簡單講就是打從一開始就是奔著要賺錢才來寫部落格的,現在這樣的新手部落客其實真的很多。

我是直到最近,真的,我都已經寫了四年多了,我是直到最近我才知道部落格文章是在寫什麼,其實是在寫觀點,不是寫別人的觀點,是寫你自己的觀點。

寫你的觀點,而不是隨大流。

為什麼大部份的文章都不好看,而且是寫的有點莫名奇妙不知所云?坦白說了吧,很多部落客都在裝,裝什麼裝?沒辦法,新手都會有這樣的毛病,希望表現出更好的自己。

我拿我自己來舉例,我有一個筆記文系列,你可以看我早期寫的筆記文,特別是第一篇,我故意不拿掉,說真的,我現在看我自己寫的第一篇筆記文我自己都會臉紅(這裡),寫的真的太爛了,為何?我在裝!好家在我有提出一點點自己的觀點,但我當時並不知道我是在講自己的觀點。什麼意思?

筆記文其實就是讀書心得,但我一開始就知道不要寫讀書心得,因為寫這種東西沒人要看,再來,我也知道我不能寫書評,因為我沒有那個本事,這一點我有自知之明,那我筆記文到底要寫什麼?要怎麼寫?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摸著石頭過河。我當時給自己一個小tips:不要强調書好,講你感受到什麼。

所以我的筆記文,從來不講作者介紹,也不講內容大綱,我就是直接切入「我感受到了什麼」,是的,這樣會讓人覺得有點沒頭沒尾,但沒關係,一路這樣寫下來目前寫了194篇,我終於抓到那個感覺了,簡單講我其實就是在寫「我的觀點」,書中講什麼反而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提出我的觀點。

這就是關鍵點,如果沒有抓到這一個點,很多文章根本寫不出來,就算寫出來了也會讓人覺得不痛不癢,甚至不知所云。

我再舉一個例子,我後來還有寫一個聊手機系列,我也坦白講,我其實不需要寫這個系列,其實我對手機不熟(相較於電腦),再加上寫電腦、寫筆電,我都有實機可以寫,但寫手機我沒有實機啊,我根本沒看到沒摸到,那我寫個屁?

你猜我後來怎麼切入的?

我說:大部分的人都在談規格、談效能、談評測,我是在聊感覺,這是一種feel。你可能覺得這很可笑,3C產品聊什麼feel?但事實擺在眼前,你買或不買說到底真的就是一種feel。

這就是我的觀點,我擺了明跟你聊感覺,別人寫3C通常是在寫業配,我不是,我沒有業配,我也不想業配,我就是擺明了閒聊,你看看我有多任性,原來寫3C文就是這麼輕鬆,這麼簡單,這麼隨性,亂聊一通也可以。

觀點抓到了,後面就輕鬆了。

什麼叫就輕鬆了?簡單講就是不需要再裝了。例如很多人很喜歡裝專家,明明是業餘,卻老是用一種專家的口吻在講話,甚至教別人,這種情況很容易就會讓人看破手腳,甚至被人吐槽。

可是當你擺了明在寫你的觀點時(請注意觀點你自己要先抓好),當你在寫觀點時,一方面文章會比較好看,二方面你也不用裝,三方面別人要吐槽你比較難。

我舉例,當我明講我寫聊手機就是在聊感覺時,你吐槽我不專業,廢話,誰跟你說要專業了!(收工)

道理說穿了都很簡單,但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何? 我發現很多人都喜歡「裝」!

你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裝」,你就「真」不起來,你無法做自己,你寫文章老是綁手綁腳,怪誰? 愛裝嘛!


 

補充:
沒有觀點的文章,很難形成一種自我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