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注意利潤,而不是業績.jpg

網友在小米手機可以買嗎中留言,大意是他新申辦綁約(2年半)企業用戶每個月繳1399元,然後小米9P PRO不用錢。

我說:我一個月只要500元,你要1399元,其實你也是用高額的月租費去抵手機的錢,算一算你沒賺。

網友說:每個月都打2千左右 因為市話要另外計費,這個送市話方案又送網外,對我來說稍為省了幾百元。

我說:你是做業務的喔?

網友說:跟歐大差不多的工作性質 但主要做公司及學校用戶

-------------------------------------------

看到這裡我想多講二句,網友的情況,他自己應該是老闆,接電腦維修保養方面的工作。

我以前也接過這樣的工作,我當時是跑某個公家機關,總之就是每個月固定去做電腦保養,講是講電腦保養,其實我最主要的工作是應付突發狀況,也就是誰的電腦萬一不能用了,我要盡快處理。

這個工作優點是單純,而且一次簽約一年,收入不多但穩定,至少打平工資沒問題,缺點是我的時間會被綁住,特別是有電腦不能用時,我必需要盡快處理,最好當天,最慢隔天。

網友人整天在外面跑,當然是用手機溝通,手機講久了,電話費當然貴,但是,我想說的是,除非你是業務,否你這樣的做法,你其實很難賺錢。

理由很簡單,你的時間都被綁住了,同一個時間你只能接一個案子,而且你的手機必需暢通,你最好要能隨叫隨到,我的意思是,你的工作效率很難提高,你的時薪很難提高,為何? 因為你的工作別人看的到,可以算你的時薪。

以上我講一堆,我到底是在講什麼?

我主要想說的是,我以前開店就是這樣,我開店,在公司等電話,有電話來我就接,有案子要出門我就出門,有客戶要來我的店跟我聊電腦的事情就來。然後呢?然後我每天好像都很忙,忙著處理客戶的急事,但我其實都沒賺到錢,怎麼說? 講電話不能收錢,客戶來我公司講話我也不能收錢,我去客戶那邊講話我也不能收錢。我能收錢的場合,只有客戶買電腦或是我去客戶那邊維修電腦。

問題來了,客戶不可能常常買新電腦,理論上電腦也不會常常壞,對了,如果電腦是跟我買的,我還要負責保修,我每天花了大量的時間,但我的收入其實很不穩定,就算有收入,頂多也只是有工錢,我根本沒利潤。

問題出在哪裡?

我當時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只是覺得我的生意不好。

直到我後來開始做網路行銷,我才知道我當時的問題點是出在哪裡。

問題點要講有很多,客源太少當然是個問題,但我今天主要想講三點:一、盡量不要用電話,二、不要跟客戶當面談,三、不要到府維修。

我後來改做網路客戶之後,我不用講話電話,客戶也不會到我店裡跟我談,我也不需要到府維修,無形中我省下大量的時間,你一定聽過「要事優先」這個道理,簡單講就是要分清楚重要的事、緊急的事,優先處理重要的事,而不是緊急的事,因為通常緊急的事都是客戶的急事。

你如果每天忙著處理客戶的急事,你的工作效率通常不會太高,換算來下來的時薪也不會太高。

我目前的工作情況,我每天的時間都能最大化,簡單講就是提高時薪,我是講時薪,不是日薪。

網友是要到客戶那邊處理事情,他的時間就會被綁住,同一時間只能處理一件事情,客戶能看到他,時薪也會被固定住,通常是每小時200~300元。

每天上班8小時*300=2400元日薪,但實際上通常拿不到2400元的日薪,因為你有大量的時間在講電話,在跑來跑去,在處理客戶的急事,因此日薪應該在1500~2000之間,這樣有比上班好一點,但收入不穩定,這就是問題點。

為何收入會不穩定,廢話,這是等於是外包接案,有案子有錢,沒案子吹風,但就算有案子收入也不高。

好,這一篇文寫到這裡,我想直接跳結論:在工作中,盡量不要用手機溝通,不是電話費的問題,而是這要花你很多時間,而且沒有效率。

沒有效率還不是最慘的,最慘的是沒有賺到錢。

講到這裡,我要推薦一本書: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我以前總覺得我生意不好,所以我不賺錢,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明白,我就算生意好,我也很有可能是不賺錢的,而現在我終於能體會書中講的道理,你應該注意利潤,而不是業績

每天花那麼多時間講手機,生意可能會比較好,但利潤有比較好嗎?

 

後記:
每個月講2千元手機費是什麼概念?我不知道,我很少講手機。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