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報告.jpg

上個月小兒子問我:把拔,你會做PowerPoint嗎?

會啊,不過我很少做。你會做嗎?(不會) 那你之前報告的PowerPoint是誰做的? (學姊做的,以前有分組)

你們現在(國一)就開始上台做簡報這樣很好,我是到大三才有機會上台簡報,當時我以為簡報的重點就是簡報,就是PowerPoint,後來我才發現我搞錯了,PowerPoint不是重點,PowerPoint根本不重要。

請注意,我說PowerPoint不重要,不是叫你不要學,我的意思是,PowerPoint其實就跟word一樣,不難,你也只需要會最簡單的常用功能就好。

簡單講就是設定新投影片,知道什麼是文字框,什麼是圖片框,什麼是標題,什麼是內容,然後把標題、內容、圖片放上去即可,就這樣,不需要去學什麼特效,當然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你當然可以繼續研究PowerPoint的所有功能,但是現階段你只要會把標題、文字及插入圖片,然後知道要怎麼調整一下擺放的位置即可。

我告訴你,你直接到youtube有一個PAPAYA 電腦教室搜尋PowerPoint就有教學影片了,你花個30分鐘~1小時,看一下你就懂了,這個教學影片做的超棒,這個影片一小時教的內容,比學校老師教一整學期的內容還多。

好,我今天要跟你講的是,你注意聽,這是我一輩子的痛。

上台報告,重點不是簡報,也不是內容,重點是人,就是你。

你講什麼才是重點,重點是你的口條,你的台風,你講話有沒有邏輯,你講話是否清楚,對了,你們上台要全英文對吧?(對)  重點是你是英文,你的發音,你們老師其實不關心你到底講些什麼,因為那個不是重點。

你知道為何我說內容不是重點嗎? 那些內容還不是你上網goolge來的,對吧?(嗯)

所以,你問我PowerPoint,你可能會擔心不會PowerPoint做不好報告,其實PowerPoint不是重點。

重點:人>內容>簡報

重點是人,你應該私下跟同學練習,對了,你們上台要講多久? (一個人最少5分鐘,講越久越好)  好,你要跟同學練習,就是先講給同學聽,一開始一定講的2266,不要緊,多講幾次就順了,你順了,分數就高了。

你們老師要的就是你們可以上台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靠的是什麼? 也不是你的內容,而是你有沒有練習,你有沒有上台的經驗。

我這輩子英文不好,英文不好讓我吃了大虧。我很少上台,我不會拿麥克風講話也是讓我吃了大虧。

你成績好不好根本不重要!你會不會做PowerPoint也不重要。

重點是你要先上台講話,而且如果你可以上台用英文講話,說真的,你講什麼都不重要了,你有辦法上台講10分鐘英文,那你就贏我了,你已經贏過很多人了。

再來就是不斷的練習,從國小就要上台,一路講到大學,一直講一直講,你未來能贏別人就是贏在這裡,你有辦法上台講話,別人不行,你有辦法用英文演講,別人不行。

我就是在這裡吃了大虧,坦白跟你說,我是PowerPoint高手,但那又如何?誰鳥我是PowerPoint絕世高手?

連你也不鳥我,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報 PowerPoint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