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天份的問題,這只是你懶.jpg

網友在 365天,天天發文,全年無休 中留言:
原來歐飛先生寫部落格網路行銷的年數跟我差不多啊,看到您的成就我真的好慚愧,我手上有3個部落格,但只有一個部落格的文章超過150篇,但是人氣一直上不來,也許是跟我一個月只產出1~2篇文章有關吧!總而言之就是懶,自從當了媽之後,更有理由偷懶了,唉!我真的要多多向您看齊!

網友接著留言說:
其實我最敬佩您的一點就是"天天發文",而且我發現,您有很多文章內容非常有誠意,一看就知道花了很多心思用心去寫。我的目標原本也是天天發文(至少一個禮拜2~3篇),但這件事真的好難,在當了全職媽媽之後又更難了,有太多雜事要處理,每天光是照顧小孩、煮飯、洗衣就讓我忙到只能把自己的事業擺一邊,因為我連一個禮拜發一篇都有困難。最近我開始向您學習使用"番茄鐘",在老公的幫忙之下我一天大概能擠出2個"番茄鐘",這還是不夠用啊...哀。但是我又不極度願意把小孩托給其他人照顧,我猜您的忙碌程度一定不在我之下。

PS. 我很好奇,從2017年6月到現在快2020年了,這3年內您真的有辦法天天發文嗎?能否分享一下您的訣竅呢?例如:您是當天撰稿當天發文呢?還是先事先寫好再預約發文呢?(不太確定痞客幫有沒有這個功能)另外,萬一家裡真的有急事要處理,導致當天沒辦法發文怎麼辦呢?

-----------------------------

網友的情況很常見,以下我直接講重點

1. 同時經營N個部落格或自媒體
這種情況很常見,部落格、fb、IG、抖音,什麼都經營看看,但沒有一個能做起來,更別說你同時經營三個部落格,你一個都搞不定了,同時三個肯定更糟。以我來說,我只經營部落格,而且只有經營一個部落格,我有FB粉絲團,但我只是把文章同步貼過去而已,我基本上不花時間經營FB,為何?因為我知道我時間有限,而且時間寶貴,我能顧好一個,我就謝天謝地了。


2. 天天發文其實比一週發2~3篇還容易
我沒開玩笑,我是認真的,我是從2017年6月以後開始天天發文至今。

我2015年6月開格~2017年6月這二年間我也是給自己這樣的目標,每週最少發個2~3篇,但我發現如果一忙可能一週只剩1~2篇,甚至更少,然後我會變的非常「焦慮」,是的,我其實有很多文要發,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發,反正就是一個字「忙」。

我從2017年6月開始,我給自己一個目標,我要天天發文,以後我每天的工作第一項,是的,就是排第一項的工作就是發文。我每天一定要排出一個時間發文,發文就是我的工作,而且是排第一項。

為了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我平常就必需要時時注意「庫存量」,因為我是每天一定要發文,所以我會存一些文章放著,就這樣,我每天都能發文,我反而不會焦慮了。

但是我到了2018年1月,我又焦慮了,因為我的「庫存」太多了,所以我從2018年開始,每天發N篇文,最高記錄是2019年9月,我一個月發了130篇文。當我把每天發文當成每天一定要做的工作時,我反正覺得比每週發2~3篇還輕鬆,因為我平常就會準備,我每天隨時都在準備發文。(所以我很需要EVERNOTE)


3. 我的發文速度約30~60分鐘一篇
我打字算快的,我寫文也算快,但無論怎麼快,30分鐘是一定要的,也就是大約要一個番茄鐘,我寫文都是很碎片的,簡單講,有靈感時就先寫一點,例如先花1~2分鐘寫重點摘要,等有10~20分鐘左右,在打個草稿,最後等有空在花20分鐘潤稿貼出,也就是說,我寫一篇要一個小時,但我其實是分2~3次來寫,為何?我的時間都是碎片化的,我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讓我「發文」,我都是抓一個20分鐘就趕快先寫一點。


隱藏.jpg
4. 痞客邦的文章隱藏功能很好用
我都是直接在痞客邦後台先寫,但設「隱藏」,等確定寫好在「公開」即可。痞客邦的後台有一個功能可以設定顯示的狀態,我只要設定顯示隱藏,我就可以知道目前有哪些文章寫到一半了。


5. 想寫好部落格,卻往往藉口一大堆
大部份的藉口簡單講就是一個字「忙」,我最常舉例,你很忙但你每天最少花1~2個小時滑手機,這是怎樣?我也很忙,超忙而且超煩,但我是真的把「每天發文」這件事排在我的工作第一位,有時候可能有突發狀況我真的忙不過來,所以我會發後台的「庫存」文章頂一下,這也就是為何我總是能天天發文,因為我真的有「準備」。筆記文或閒聊文對我來說就是很好的庫存文,這種文章沒有時效性。

 

總結一下:

三不五十就會有格友來詢問怎麼寫好部落格,說也奇怪,這些來問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無法持續發文,常常是一個月才發1~2篇,然後來問我,怎麼人氣一直都起不來?

廢話,你一個月發1~2篇文,人氣怎麼可能起的來?

你去看那些人氣部落格,哪一個不是超誇張的勤奮!幾乎都是天天發文的,而且很多一天都會發會好幾篇,為何?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這樣很容易就會被後面的追上來了。

我不是最強的部落客,很多人寫的比我好,很多人電腦技術比我強,但你去找一個比我更勤奮發文的電腦DIY部落客,有嗎?可能還真的沒有。

說到底這不是天份的問題,這只是你懶。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