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單革命:不犯錯的祕密武器.jpg清單革命》葛文德

這本書的重點其實可以一句話就講完,面對複雜的工作,你需要一份清單。

怎麼說?請看書的副標:不犯錯的祕密武器。

作者是一位外科醫生,他每天都必需面對非常非常多的病人,每個病人的情況都不一樣,而他並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慢慢思考,他必需立刻做出判斷然後手術,手術的結果往往關乎生死,不是開玩笑的,真的是關乎生死。

這本書非常的好看,裡面有非常非多的故事,都是真實的故事,每一則故事都是非常大條的,因為都是關乎很多人的生死。

作者的文筆非常的幽默,因此整本書看下來,其實非常輕鬆,這是一種很奇怪的體驗,這本書中講的都是生死,只要一個小失誤就會死人的那種生死,但作者卻是講的非常詼諧,當然,作者從頭到尾只是要強調一點,清單真的非常重要,一定要有清單,那清單要怎麼設計?書中有說明。

例如:優秀的清單往往非常精確高效,切中要害,即便在最危急的情況下也便於使用。它們不會把所有的操作步驟都列出來,清單不會開飛機,他們應該只是提醒人們那些最關鍵的步驟,那些即使是資深的專業人士也可能會遺忘的步驟。總之,優秀的清單非常實用。

另外還有一點也很重要:
解決問題的主角是人,而不是清單。

清單很有用,但主要還是人的問題,人的什麼問題? 例如有沒有確實依照清單來操作。為何?

每個人都會犯錯,別再讓相同的錯誤一再發生,別再讓我們為那些錯誤付出沉痛的代價。


書中有一段我個人非常喜歡:

她自稱是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人員,她說給我打電話是想問我能否幫助他們組織一批專家解決一個小問題,全世界的外科手術數量正在不斷增加,而其中有很大一部份沒有達到安全標準,會給病患造成生命危險。所以,他們想設屯一個全球性的項目,以盡減少手術中可以避免的死亡和傷害事故。

我當時的回答是這樣的:「嗯,你們想怎麼做呢?」

「我們會召開一次會議。」她說。

我問他們會為這個項目投入多少經費?

「哦,錢真的不多。」她說。

我拒絕了她,沒有錢我可做不到,我很忙。

但是對方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她在電話裡說了這麼一句話:「喔,對不起,我以為您是外科手術安全方面的專家,是我搞錯了。

於是,我同意為他們組織召開一次會議。

-----

 

後記:
我看這本書對我來說,其實就是一本故事書,裡面講的案例都非常的精采,配合作者詼諧的語氣,很多時候我都會忘了他其實是一名外科醫生。

其實「列工作清單」這種事情相信大家平常應該也都會做,如果你想要提高工作效率,列清單是一定需要的,但清單列是列了,能不能確實執行這一點就會有問題了,怎麼辦?這一點就是中講的「解決問題的主角是人,而不是清單。」

清單再好,如果人出了問題那還是白搭,現實生活中好像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俗稱豬隊友。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單革命 品質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