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開機.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想要升級電腦,早至GTA V,後至火線獵殺、全境封鎖這類遊戲,都有跑不順的情況,是否為顯卡問題,而是CPU不太夠力呢?

在運行這類遊戲的時候,是可以觀察到CPU時常滿載的沒錯。

電腦規格:(2016年8月組裝)
.Intel I5-6400【四核】2.7GHz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DDR4-2133-8G *2條 = 16GB
.Intel 540s系列 240G (C槽)
.Seagate 1T  (D槽)
.微星GTX960 4G (客戶提供的舊顯卡)
.華碩 燒錄器
.台達 650W 80+銅牌
.保銳 黑魅騎士

這次升級電腦的預算有三萬元。

個人最近的遊戲體驗,感覺上是i5有點不敷需求,擔心有了張高效能的顯卡,卻發生核心速度跟不上的情形(不是說i5跑不動,而是體感效能不佳)。

比如《火線獵殺:野境》的狀況是特效全關、最低畫質配置,原地站著不動滑鼠快速亂轉都能穩定60fps,但一開始移動開始載入地圖及其他物件的時候,就會開始卡卡的,那種卡感覺不像是畫面卡,是整台電腦都在卡的感覺(包含alt切視窗)。

因此原本便有換台新i7電腦的打算,只是考量到全新的太貴,舊的放著不用也浪費,所以才想說是否可能用升級的方式,將現在這台變成i7的電腦。

但不清楚是否三萬元的預算能夠搞定?不然便依歐飛先生的建議,先換GTX 1660 super? 日後若不達理想,再寄去請歐飛先生幫忙換CPU?

------------------

I5-6400+16G+SSD+GTX960,玩GTA V,後至火線獵殺、全境封鎖這類遊戲覺得LAG。

如果連CPU都要升級的話,那等於是CPU、主機板、記憶體、顯卡都要升級,這樣升級下來跟買一台全新的也差不多了。

但I5-6400+16G並不會太差才對,但顯卡是真的不夠啦,所以顯卡一定要升,我的建議是先升級顯卡玩玩看,如果真的不夠,再升CPU。

而且顯卡要升就直升RTX2060 SUPER 8G比較保險。

升級顯卡.jpg
顯卡換成:技嘉 RTX2060 SUPER GAMING OC 8G,FPS約164幀。


好,原來的規格,只是把顯卡從GTX960-4G,升級成RTX2060 SUPER 8G,我們來看客戶的體驗回報:

回報遊戲實測狀況,升級完顯卡後,遊戲體感上有明顯提升。

原先低、中畫質才能勉強跑的遊戲,目前都能開至高、極高畫質,FPS與畫面流暢度都有顯著改善,
但依然無法開極致畫質,並且偶爾還是會發生lag卡頓、畫面不順的情形:

經過檢查點後,敵人大量出現。《全境封鎖》
到了大量樹林、陰影很多的地方。《火線獵殺:野境》
爆炸與煙霧等特效離玩家鏡頭過近,或找大量出現。《裝甲戰役》
線上遊戲如中央主城廣場,玩家數量較多的地方《黑色沙漠》
而GTA V則是進入遊戲後,全部預設值非常高,雖然進階顯示設定未開,但遊玩順暢。

這些在i7 + RTX的高階配備下是否也會尚不清楚,但目前是這樣,
而若開極致畫質,效能檢測上無法達到FPS 60的穩定畫面,移動時能感受到畫面上的不順。

個人感想:
在『質』的方面,由顯示卡負責,其效能程度會決定畫質的高低與畫面的流暢,
而『量』的方面,則由cpu核心負責,其效率程度會影響載入、處理速度等整體的順暢。
進行遊戲時CPU 90%、GPU 50%,可以觀察到核心盡了全力而顯卡則游刃有餘;

如歐飛先生所言,依現在的情況只要換張高階顯卡,便能達到我所期望的要求,也確實目前體驗後也覺得可以不用換CPU了,
但若要讓RTX系列的高階顯卡發揮其效能,可能還是要搭配 i7 以上的核心處理器會來得比較理想。

大致上是這樣,感謝歐飛先生的幫忙。

---------

聽完客戶的回報,我的心得是,如果您希望遊戲要盡可能的順暢,那麼CPU i7還是需要的,這才能讓你特效全開,如果只是i5+高階顯卡,這樣在玩遊戲大作的時候,能玩當然能玩,特效也不錯,但總是會有影響到「整體的順暢」的那種感覺。

簡單講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如果你想玩遊戲大作,i7+高階顯卡最好還是一步到位,以免日後要升級,升也不是,不升也不是。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升級】我的第9代I5-9400F+GTX1660TI玩流亡黯道POE經常卡頓,CPU滿載,怎麼辦? (升級CPU解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升級 升級顯卡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