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創業就要有創業的樣子.jpg

網友在 看不到未來,才是最恐佈的 中留言:

既然是生意都是靠網路,怎麼不把工作室設在家裡?還能邊弄電腦變陪陪家人。

-----------------------

網友的建議聽起來好像很好,但事實上非常不好。

2004年我要創業時,我也是這樣想的,我只要開「工作室」就好了,就在家裡,這樣可以省房租又方便。

但我爸不是這樣想的,我爸說,這樣不行,你做事業就要有做事業的樣子,所以我後來是申請公司,而且還有另外租一個店面,因為這樣我每個月固定的開銷最少是2萬起跳,但這個錢還是要花。

為何?這才是做事業。

這幾年下來,我可以深深了解到我爸當初的建議是正確的,我如果在家開工作室,那沒人會覺得我是認真的,我的配合廠商也不會覺得我是認真的,我的客戶也不會覺得我是認真。

但我現在有公司、有店面,我每天都要上下班,雖然我其實只有一個人,好像不需要搞這麼大,但如果你是真的在做事業,這真的都是需要的。

就拿我的業務來說好了,我的店面是1、2樓,我只有一個人,卻有六張桌子,也還好我有這樣的店面,我的業務才RUN的下去,不然客戶組裝或維修的電腦我要放哪裡?

你去看看大部份的電腦店家,維修桌有幾張? 說不定只有一張,你就知道為什麼大部份的店家電腦都修不好了,因為沒有地方放維修的電腦啊,桌子有限啊。

對了,還有一點,這是我當初沒想到的,我這邊是大樓,有管理員,所以我不用擔心收件問題,也不用追垃圾車,真的非常方便,雖然每個月要付800元的管理費,但我覺得真的很值得。

也就是說,我一開始如果是在家裡簡單開一個所謂「工作室」那我應該早就轉行了。為何? 玩票嘛,又不是認真做事業。

我一開始就知道創業是長期,當然,這也是我爸跟我講的,創業沒有那種一創就成功的,很多時候就是要撐,這也就是在我生意一直沒有起色時,我還是能撐住,一方面當然是家裡的支持,二方面我都搞這麼大了,我現在能說不幹就不幹嗎?

另外有一點我是覺得可以注意的,就是店址要離家近一點,省得上下班花太多時間。

再來是店址,一般做生意當然是要選大馬路邊,比較吃市的地點會比較好,但我當初只想要離家近,而且租金便宜,所以選現在這個地點租金是很便宜,但沒有過路客啊,怎麼辦?還好,我現在轉做網路客戶,所以有沒有過路客就沒差了。

這也就是為何我以前生意不好的原因之一,真的都沒有過路客,因為地點錯了。

講到這裡就可以順便講,為何大部份的電腦工作室都做不久,一開始的定位就錯了,再加上如果生意沒有在短期好起來,很多人就會撐不下去轉行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簡單講,要創業就要有創業的樣子,而且創業要看長期。

 

後記:
其實寫部落格網路行銷也是,都是看長期,我寫幾年了?四年多了,真的是一轉眼,但我真的寫四年多了。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