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重大更新】2022年10月--(版本22H2).jpg

Win10在2015年7月上市
第01次重大更新:2015年11月 (版本1511)
第02次重大更新:2016年08月 (版本1607)
第03次重大更新:2017年03月 (版本1703)
第04次重大更新:2017年10月 (版本1709)
第05次重大更新:2018年04月 (版本1803)
第06次重大更新:2018年10月 (版本1809)
第07次重大更新:2019年03月 (版本1903)
第08次重大更新:2019年09月 (版本1909)
第09次重大更新:2020年04月 (版本2004)→20H1
第10次重大更新:2020年10月 (版本2010)→20H2
第11次重大更新:2021年5月 (版本2105)→21H1
第12次重大更新:2021年10月 (版本2110)→21H2
第13次重大更新:2022年10月 (版本2209)→22H2
 



在2021年以前,win10每年會推出二次重大更新版本,一次在4月,一次在10月。

但在2021年10月Win11上市之後,Win10改成一年重大更新一次,所以整個2022年就只有10月這一次的22H2版。


大部份的人都希望永遠不要換系統,例如最好可以一輩子就用win7,但沒辦法,WIN7在2017年10月以後已經停售了,而WIN7的安全性更新也已經在2020 年 1 月 14 日結束,再加上從2018年開始,CPU綁定WIN10系統,簡單講就是你一定要灌WIN10才行。

注意:2021年10月win11上市了,請參考: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再來關於Win10的重大更新,最常見的兩個問題就是。

1. 能不能不要更新?
答:不行,你一定要更新,理由我就不用多廢話了,如果不需要更新,微軟幹嘛一直要你更新。

2. 更新後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答:早期幾次更新確實有遇到一些問題(2015~2017),但我印象中從最近2018年以後的重大更新就沒有什麼大問題。因為無法保証100%沒問題,所以只要有0.0001%的使用者遇到問題,問題就會被放大,搞的很多人對win10的更新非常沒信心,怎麼辦?那就先不要更新,等1~2個月之後再說。

另外要再補充一點,通常是舊版更新可能比較會遇到問題,如果是直接灌新版,出問題的機率會比較低。
 

好,那你如果您想手動把Win10更新到最新的22H2版,請參考以下說明:

【Windows10-重大更新】2022年10月--(版本22H2).jpg
▲微軟官網更新WIN10 22H2版 

如果您要下載ISO檔,可以選擇32或64位元,同一ISO檔中會內含三種版本:家用版、教育版、專業版。

如果要下載iso檔並製作成win10開機隨身碟,
請參考:【教學】如何製作windows 10 系統安裝隨身碟 (USB)

不過我建議您用,Rufus輕鬆製作Win10/11的可開機的隨身碟。←非常好用

 

常見問題:

問1:我已經安裝Win10 1909版了,但能不能不要更新啊?

答:可以透過第三方程式來關閉更新,但我會建議您還是要更新比較保險,比較不會中毒,特別是現在很恐佈的勒索病毒,你一定要做安全性的更新,以免中獎。

在1903版以後有提供暫停更新,不過最多只能暫停35天。

暫停更新.jpg
▲1903版以後,可以讓你選擇暫時更新7天以上

暫停更新.jpg
▲最多可以暫停更新35天。

不過這只是暫時不要更新,長期來看你還是非更新不可,例如win10每年會有兩次重大更新,你不更新就會一直跳出來要你更新。



問2:不更新是不是比較容易中毒?
答:理論上是如此,這種更新其實就是所謂的「安全性更新」,道理就跟你平常要更新防毒軟體的病毒碼一樣。如果更新沒有好處,微軟幹嘛那麼無聊一天到晚要搞更新?

當然啦,更新也有缺點,可能會造成系統的不穩定或是本來能用的軟體怎麼突然不能用了,這是在搞什麼鬼? 是的,真的有這種「可能性」,但我講講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我從2016年安裝win10 1607版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重灌了,每年二次的重大更新,我都是第一時間就更新了,我其實也沒遇到什麼大問題。(請注意大問題沒有,但小問題其實還是有的)

簡單講,我是贊成做重大更新的,但話又說回來了,一般使用者你也不用急著更新,如果系統有跳出來要你更新你再更新即可。


問3:升級win10重大更新,電腦會跑的比較快嗎?
答:明明都是同一台電腦,只是一個系統重大更新電腦就會跑比較快?你覺得這樣合理嗎?這種想法現實嗎?

 
問4:微軟每年出推重大版本更新有什麼優缺點?
答:簡單講就是硬體不斷升級,升級系統可以提供更好的軟硬體支援,而且還能解決資安問題,但缺點卻很致命,可能造成軟體不相容或硬體不穩定,甚至要使用者被迫改變使用習慣。


問5:Win10重大版本更新失敗,怎麼辦?
答:這是有可能的,因為更新的版本會一直疊代,今天不能更新,改天有新版本,說不定就可以更新了。

通常您電腦的C槽剩餘空間不夠,或是軟體安裝很多時,比較有可能遇到重大更新失敗,更新失敗不要緊,改天再更新,萬一怎麼更新都是失敗,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直接重灌成目前的最新版。


問6:2021年win11上市了,win10的重大更新也改成一年一次,那Win10的安全性更新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答:這個目前不好說,目前傳言是2025年停止win10更新



好,最後來說說22H2版我的安裝感想:

其實每次WIN10的更新,大致上都差不多,只會有一些小地方不同,不過這一次22H2的更新,我看起來跟去年21H2的版本是一樣,我看不出來有哪邊不同。

當然啦,你最關心的問題肯定是,那還要不要更新? 

答:沒辦法,你就算不手動更新,系統也會自動更新,目前的現況就是如此,你也只能接受。

從2022年開始Win10改成每年重大更新一次,這真的是好消息,真的可以節省大家的時間。

而Win10每年推出重大更新版本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安裝系統變快了,以前安裝WIN7系統光是更新就要跑半天,更新檔非常多,但現在只要安裝最新版的WIN10,更新一下子就更新好了。

 

補充:
如果您的電腦想升級或重灌到win11,請不要用win官方提供的隨身碟版本,因為會有問題(說明)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直接用「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來安裝Win11,這樣可以跳過所有的問題,就算你的電腦是2018年以前的老電腦,一樣能安裝最新版的win11。



延伸閱讀:【客戶詢問】Win10重大版本更新失敗,怎麼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n10重大更新 Win11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