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故障.jpg

上週我有組裝一台I7的遊戲機,開機正常,灌系統正常,更新也正常,但就在我燒CPU測試時,不到幾分鐘就突然藍屏了。(藍底白字)

我強迫重開機,有電源反應,但無畫面、無嗶聲,把螢幕插頭重新一遍也是一樣,這到底是什麼問題?

這沒道理啊,這一台是全新的耶,剛剛還正常啊。

電腦規格:
.Intel i7-9700【8核/8緒】3.0GHz
.CPU塔型散熱器 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16G *2條=32G
.美光 MX500系列 50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  (D槽資料碟)
.技嘉 GTX1660 GAMING OC 6G
.華碩 燒錄器
.振華 Leadex Gold 650W(80+金牌/模組化)


檢測過程:

1. 重插記憶體 (一樣沒畫面)

2. 換另外一條記憶體 (一樣沒畫面)

3. 拔起獨立顯卡,改內顯 (一樣沒畫面)

4. 換另一顆電供 (一樣沒畫面)

開機無畫面的情況、記憶體、獨顯、電供最有可能,但都換過了還是沒畫面,所以最有可能應該是主機板故障。

5. 拿另外一顆CPU裝上去 (終於有畫面了)
好,測到這裡就很明顯了,確定是CPU故障。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維修文,我主要想講兩點:

一、CPU故障的機率真的很低,特別是全新CPU的故障機率更低,真的很少見,但電腦組久了組多了,難免還是會遇到1~2顆。

CPU就算是新品故障,店家也沒辦法直接換新,而是要送修代理商維修。這一點跟一般的認知很不一樣,大部份的電腦零組件如果是新品故障,店家通常會直接換新才對,但CPU例外,Intel或AMD都一樣,故障就是退回代理商維修(換新)。

捷元.jpg

我這一顆cpu是捷元的,我先退回給廠商,廠商送回捷元,捷元處理很快,大概2~3天就回來了,直接換新。

在這邊要補充一下,你購買cpu的時候要注意上面有沒有代理商的貼紙,通常是聯強或捷元這兩家,如果沒有代理商的貼紙那就是水貨。

水貨故障原廠還是有保固,以intel來說,水貨故障就是要寄回馬來西亞退換貨,在不缺貨的情況下來回大約5天左右。請參考:Intel CPU 故障送修流程

如果是代理商貨,你就可以直接送代理商處理,當然是送台灣的代理商處理會比較快一點。


總結一下:

開機有電源,無畫面,無嗶聲,最有可能是記憶體、顯示卡、電供、主機板故障,比較少遇到是CPU故障,但這本例確定是CPU故障,而且還是新品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CPU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