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目前是大學生,前陣子筆電壞掉了想買一個新的,我的需求就是簡單的文書上網(不打遊戲),對筆電要求不用太高,差不多預算就是22000以內,然後最好輕一點,速度不要太誇張慢就好,儲存空間一定(不要太小一下子就沒了),對螢幕顯示聲音甚麼的都不用太高級,今天有跟朋友去賣場看了一下華碩筆電,看到兩款都還不錯也在我預算範圍內,可是不知道該選哪台,想請教您幫忙我選一下,分析利弊

第1台:ASUS VivoBook X412FA-0138S8265U 冰河銀 (單碟)
LCD尺寸:14"FHD IPS霧面寬螢幕 (LED) 四邊窄邊框設計 
處理器:Intel® Core™ i5-8265U Processor 1.6 GHz 
記憶體:4GB*1 DDR4 2400 (Max. 12G) 
硬碟:PCIEG3x2 NVME 512G M.2 SSD 
網路:Wi-Fi 5(802.11ac)+Bluetooth 4.2 (Dual band) 2*2 
重量:1.5 KG 
特色:USB 3.1 Type C、、87%屏佔比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64bit) 
價格:21900

這台是店員依我的需求,且我朋友覺得很可以的,各方面都不錯且是vivobook,但是我之前有爬您的文,怕單顆ssd容易壞掉,會不會一摔就壞了,資料找不回之類的,我是想買一個穩一點的電腦


第2台:ASUS X409FJ-0071G8265U 星空灰 (雙碟)
處理器:Intel Core i5-8265U 1.6 GHz 
記憶體:4GB*1 DDR4 (Max. 12G) 
硬碟:1TB 5400轉+128G SSD 
獨立顯卡:Nvidia GeForce MX230 2G獨顯 
LCD尺寸:14" FHD (1920x1080) 
無線網路:Wi-Fi 5(802.11ac)、藍芽 4.1 (Dual band) 1*1 
光碟機:無 
重量:1.6kg 
其他:HDMI、USB3.1 Type C 
作業系統:Windows 10 64 Bits 
價格:20500

這台是我之前看到您介紹的開箱文,自己覺得很不錯,是雙碟的,有ssd速度快也有1tb的穩定大容量,但是店員跟朋友都說這台型號比較舊,現今沒人在用雙碟??!!缺點感覺就是型號舊,跑不快嗎?我是怕沒有傳統硬碟筆電會容易壞還是怎樣,想請教您的意見。

-------------------

一、就算是文書機,也一定要有SSD
以上兩台都有SSD,所以這是OK的。常見問題是筆電原裝記憶體只有4G,夠用嗎? 簡單講,勉強夠用。


二、單碟或雙碟,看你的需求。
你有提到兩點:儲存空間一定(不要太小一下子就沒了),怕單顆ssd容易壞掉,所以我覺得您應該要選雙碟會比較適合。

單碟的優點是省電,而且會比較輕一點,雙碟的優點是容量比較夠用,但會也比較耗電。

至於你擔心的容易壞掉的問題,這一點無解,所以你平常就要備份或直接用雲端硬碟做同步備份,請參考: 買單碟 M.2 SSD的筆電擔心故障,無法資料救援,怎麼辦?


三、店員跟朋友都說這台型號比較舊,現今沒人在用雙碟?
ASUS X409FJ 是2019年的款式,cpu是兩台都是第八代,所以說型號比較舊這一點,我覺得應該還好。

但是請注意重點來了,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要講這個:現今沒人在用雙碟?

我也不廢話了,目前市面上的筆電雙碟跟單碟你覺得那一種比較多?  我們也不要吵,公平一點,可能是50%-50%吧,那怎麼會說現今沒人在用雙碟?  我真的是看不懂。


總結一下:

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你應該要針對自己的需求來考量,而不是聽別人說什麼「現今沒有人在用雙碟」,朋友說就算了,連店員都這樣說,哇賽,可能我是邊緣人吧,我跟不上潮流,原來現在沒人在用雙碟了,我到今天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單碟或雙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