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你使用起來正常,而不是檢測正常.jpg

網友來信詢問,他的問題寫的很長,我把重點整理如下:

我有5顆3.5吋的舊硬碟,約莫在2013~2015年之間採購,現在都已經過保,平常也沒用,就是放著沒通電。

這五顆如下:

1. WD 藍標 1TB 
保固期1年內有故障送修聯強服務站換了一顆新的回來

2. WD 綠標 2TB 
(原 wd外接硬碟,過保後拆下當內接資料碟使用)

3. WD 紅標 2TB

4. WD 紅標 3TB

5. WD 紅標 6TB

為了檢測這五顆硬碟是否正常,我使用以下軟體檢測
diskgenius
diskgenius dos(usbox 4.0)
vicroria 4.71b (2018年版)
victoria 5.1 (2019年版,這版沒使用)
testdisk 7.1/7.2beta

歐飛:檢測的過程我直接省略,網友寫的非常詳細,總之網友就是用以上這些軟體去測這5顆硬碟,最後測出來的結果,我直接用crystaldiskinfo來說明比較快,

crystaldiskinfo.jpg
綠標2TB黃燈,其他都是藍燈。

黃燈C5簡單講就是有壞軌,請趕快備份,硬碟隨時會掛點。

vicroria.jpg
因為有黃燈,網友用vicroria試圖去修復,但修復失敗。

網友的問題簡單講有三個:

問1:不支持mhdd的主機板(1151),改用diskgenius(win版或dos版)或victoria(win版)的磁碟檢查結果準確性是否準確。

答:如果使用起來都正常,你用diskgenius或victoria檢測出來的結果也是正常的,那我們就可以當作是正常的,但請不要劃錯重點,重點是你使用起來正常,而不是檢測正常。也就是說今天就算檢測正常了,也不代表明天就不會故障。



問2:藍標1TB,雖然測起來數值健康,無老化 無壞軌,但是當時copy資料(僅讀取) 到新硬碟時的速度很慢(why ?) 不到10~20MB/s。

答:理論上HDD的速度應該是100MB/s左右,為什麼會只有10~20MB/s,我猜應該是你COPY的檔案很多,而且檔案都不大,那麼COPY的速度就會降下來,因此速度10~20MB/S我覺得正常,如果你真的要測速度,可以用CrystalDiskMarkHD TUNE 測速這樣會比較準一點。


問3:上面說的屏蔽,是指能否屏蔽老化區塊,不是屏蔽壞軌區塊。因為3顆紅標 掃描報告,有老化,無壞軌。

答:你的硬碟都已經出廠5年以上了,早就過保了,用久了有一點老化現象也正常,你去屏蔽老化其實沒用,理由很簡單,你就算屏蔽了又如何?你能把整顆都屏蔽光嗎?

我再舉個例子,硬碟有壞軌,有些人就會想要修復壞軌,就算真的修復了又如何?你用幾天再來看看,通常還是會產生新的壞軌,也就是說,你修也修不完,因此一遇到壞軌,就是保內送修,保外放生,而不是修復壞軌。同理,硬碟用久了有老化現象很正常,如果你的檔案很重要,你當然就是換一顆全新的硬碟保險,如果檔案不重要,那你就是自己斟酌。

 

總結一下:

1. 硬碟就算是保內也是隨時都有可能故障,更別說保外了。

2. 硬碟有壞軌就是立刻備份,保內送修,保外放生。

3. 電腦能正常使用就代表硬碟正常,硬碟檢測軟體無法幫你掛保硬碟是否正常,就算今天正常,也有可能明天就故障。

 

網友花了那麼多時間用那麼多套硬碟檢測軟體來實測,這種行為在我看來純粹就是為了好玩而已,為何? 你測了半天,然後呢?

其實沒有什麼然後,能用的硬碟就是繼續用,對啊,那你花那麼多時間測了半天,結果還不是一樣。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