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打卡.jpg

我每天都很忙,每天都被工作追著跑,我的習慣是早上的時候會安排工作清單,把今天的工作重點列出來,再把工作順序排好,然後開始做,但說也奇怪,我沒有一天可以完成工作清單上的項目,為什麼?

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這是一點,還有一點是,我似乎永遠沒有辦法專心工作25分鐘,怎麼辦?

所以我開始嘗試用番茄工作法,簡單講就是專心工作25分鐘,再休息五分鐘,再繼續工作25分鐘。這個方法有沒有效?以下是我的心得。

對了,一開始我要講一下,你去app商店搜尋「蕃茄鍾」會找到很多類似的app,我挑了幾個試用之後,我個人是覺得「番茄打卡」 這個app最適合我。

這個app非常簡單,我每天的工作簡單講有五大類:電腦組裝、電腦維修、寫文章、回覆、筆電優化。如果我現在要做電腦組裝,我就點一點電腦組裝,可以開始計時25分鐘,我下班的時候就可以點開「時間流」上面就會記錄我今天一整天的工作,我就可以知道我的時間都用在哪裡了。

使用蕃茄鍾除了讓我專注以外,最重要的是「限制時間」。我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要把預估完成時間,如果比較大一點的工作項目,我會先拆分成幾個小項目,這一點很重要,至少可以讓我開始動手,而不是拖延。

你會問:有些事情不需要25分鐘啊,那還要不要計時?

我的看法是:番茄鐘是幫你專注,不是增加你的困擾。我覺得蕃茄鐘只是幫助我專心的一種工具而已,當我需要專心的時候,再開啟番茄鐘即可。

這兩個禮拜RUN下來,我發現番茄鐘的重點不是時間管理,而是讓你養成習慣。

如果你平常不需要番茄鐘也能專心,那麼這個番茄鐘對你就沒有幫助,沒差。

使用這種蕃茄鐘計數器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對時間的感知。

1. 強迫自己專注25分鐘

2. 自己對於時間有一個感知,做什麼事情前都可以先預估一下,大約要做多久

我舉例,我現在要寫一篇文章,寫多久? 不知道,先寫,寫完了就知道了。最後的結果很有可能是我花了一個晚上的2~3個小時寫一篇文章,也有可能最後根本沒寫完。

但有了番茄鐘,我的時間感知就不樣了,沒有那種什麼「半天」、「一天」的,就是1個25分鐘或2個25分鐘,這對工作效率的提昇確實很有幫助。

例如我現在寫這一篇文章時,我心裡就有一種對時間的感知,我只有25分鐘,專心,我只有25分鐘。可能最後會超過25分鐘,但沒關係,因為我的重點是文章有沒有寫出來,也就是工作有沒有開始進行,而不是工作是否能在25分鐘之內完成。

 

總結一下:

1. 蕃茄鍾除了讓我專注以外,最重要的是「限制時間」
 

2. 番茄鐘的重點不是時間管理,而是讓你養成習慣。
什麼習慣,就是讓你至少專心25分鐘的習慣 


3. 蕃茄鐘計數器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對時間的感知
以前我對完成一個工作要多久,我沒有答案,反正就是趕快做完就好了,但現在不一樣了,我對於我25分鐘能做多少工作,我心裡會有一個底。例如我現在要回覆訊息,一樣就是抓25分鐘,回覆25分鐘後就轉檯,而不是一直回覆下去,耽誤後面的工作。

 

補充:
番茄鐘很適合我,因為我的時間我能控制,但如果是一般的上班族,我覺得很難,隨時都會有干擾一直進來,例如老闆找、同事找、客戶找,你想要專心工作也沒辦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番茄工作法 番茄打卡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