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工作法.jpg番茄工作法》弗朗西斯科·西里洛

蕃茄明明是紅色的,為何這本書的封面卻是黑色的,因為這不是真的蕃茄,重點是如何利用蕃茄鐘提高工作效率。

問:工作效率為何會低下?

二個原因
1. 沒有工作清單

哪怕只是寫下工作清單,都可以大大提高工作完成的可能性。

2. 在工作中會被其他事情給干擾
每天明明忙的要死,但直到下班前才發現最重要的工作根本還沒開始做,俗稱瞎忙,怎麼辦?你我都知道要要事優先,但就是做不到,總是會有各種雜事干擾,例如手機響了,怎麼辦?

要避免干擾確實做到要事優先,有一個方法,那就是蕃茄工作法。

簡單講就是買一個25分鐘的計時器,確保在25分鐘的專注時間內不被其他事情給中斷。

蕃茄工作法有以下3個要點
1. 安排工作清單
制定時間表、預測各項任務所花的時間,例如我今天有三項要事優先的工作。其中之一是寫一篇blog文章,一個蕃茄時間是25分鐘,預估一下要花3個蕃茄時間寫一篇文章。

2. 減少干擾
在25分鐘的蕃茄時間內要避免任何干擾,手機不接,訊息不回。天大的事情,等這25分鐘後再說。

3. 復盤
每天早上制定時間表,晚上睡前復盤,確定本日要事都有確實完成,如果沒有,那是為什麼?明明有估算好幾個蕃茄時間,怎麼會沒完成,問題出在哪裡?


如何有效的實行番茄工作法本書有詳細的說明,我把重點列出來

番茄工作法法則,有以下五個要點

1. 一個番茄時間包括25分鐘的工作時間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

2. 每完成4個番茄時間,休息15~30分鐘

3. 一個番茄時間不可分割。沒有所謂的半個番茄時間或1/4番茄時間。
也就是說在專注工作的一個番茄時間中,必須有始有終,你不能中斷,如果你一中斷就是被干擾,如果真要有要事一定要馬上處理,這個番茄時間就要作廢重來。

4. 如果一個番茄時間沒結束就完成了任務,請檢查,回顧任務,直到定時器響起。

5. 如果任務預計要花超過5~7個番茄工作時間,將它分解開來,將復雜的任務分解成幾個小任務。


一旦啟動番茄時間就不能中斷,有人會問:為何不能暫停呢?

答:就是要避免干擾,就是要確實讓你專心工作25鐘。你的工作效率低下,就是你一直被干擾,這就是最根本的原因,你似乎永遠沒有辦法專心工作25分鐘,怎麼辦?

所以這本書才會那麼暢銷大賣,因為這本書從根本解決了你明明每天都很忙,卻老是瞎忙的困擾。


undefined
後記:
《番茄工作法》這本書沒有繁體中文版,我是在得到app買電子書。

其實我也不是買電子書啦,因為得到app現在全館電子書吃到飽一年只要148元人民幣。總之我想看什麼書都可以看,吃到飽真的很划算。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