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的坑.jpg

網友在 現在業配還有人看嗎 中留言:
我以前工作有一部分就是找部落客、youtuber,一般公司預算有限,大部分都是以物換文、或提供贈品給部落客抽獎。
少部分會看他的名氣,如果他有辦法回覆說能湊團導購(實際經驗,有number)、拍影片甚至談之後合作,公司才會撥預算支付。
畢竟現在影音形式當道,部落格的文章對行銷而言是加減做~
對了,不是每個部落客有責任感,會發生對方很開心說要寫,結果收到東西就消失不回覆。這個我們一定會記錄下來XD 
就算覺得收到東西失望不想寫文,也可以回覆一下為什麼不想寫。讓行銷可以回報公司做改進,正派公司不會那麼小氣要討回來der~

--------------------------------------

網友是從廣告商的角度來看部落客,他點出了目前業配的大頭都已經被影音拿走了,剩下的才給部落客。如果再加上供給>需求,其實未來部落客業配的價碼只會越來越低。
 

好,接下來我要用部落客的角度來講講業配的坑。

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業配合作的email,平均一個月30件左右,但我通常是一件都沒接,為何?不是我不愛錢啊,反而我通常是被耍的那個人。

舉個最近的實例:

A廣告公司:
我有一位客戶的XX產品即將上市,希望能夠與您配合開箱業配,請問您這邊是否能接受商品交換的合作方式? 或是說要收取多少的業配費用?

-----------------

像上面這樣的邀請,我會先評估產品適不適合,如果適合,我的時間也ok,那我可以接著談一談,談業配價格,談合作細節,這個過程其實要花很多時間,可能談到一半發現不適合,那就再見,但請注意我已經把時間花進去了,你想想,假設我一個月有30件業配要談,這要花我多少時間啊。

也有可能談到最後談好了,然後呢?沒有然後。啊現在是怎樣,不是談好了嗎?不是。原來談好了之後還要等主管或廠商確認。意思就是說,他只是先跟我談,還要讓主管及廠商來選。

我自己的經驗,平均一個月30則業配邀請中,真正要找我的不到10%,90%都只是來問一問。

這是業配第一個坑,只是來問一問。你花了很多時間在談業配,但你根本接不到。


再來講到業配的第二個坑,要你推薦。先來看實例:

B品牌商:
我們有XX產品要推廣,如下說明....希望收到您的報價。

--------------------

業配就是廣告,其實就是要推廣、推銷、推薦該產品沒錯吧?但問題來了,我對貴公司不熟,我對產品也不熟,我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你就要我推薦,這個風險太大。萬一我試用過之後覺得不好用呢?那我能實話實說嗎?(不行) 因為這是業配,當然是要隱惡揚善,怎麼可能讓我實話實說! 這就是業配第二個坑,一上來就要我推薦。


接下來還有第三個坑:掉粉 (掉人氣)

業配文寫多了,寫習慣了,時間都拿來寫業配了,那麼一般的文章自然就少了,後果就是整個部落格幾乎都是業配文,滿滿的業配,簡直就是百貨公司,什麼都有什麼都推薦,這時網友(粉絲)就會閃人了。


業配的三個坑如下:

1. 只是問一問
其實沒有案子,也不確定是要發給你,只是先來談一談而已,但這會花部落客很多時間,俗稱瞎忙。

2. 要你推薦
你根本不熟,你也沒用過,那你要不要推薦?接了就是要推薦,但不接又沒錢賺,兩難。

3. 掉粉 (掉人氣)
網友不是不喜歡業配,網友是不喜歡你「假分享,真業配」,這叫睜眼說瞎話,一次二次三次N次,你當網友是笨蛋嗎?


要如何避免以上三個業配的坑呢?

我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我有我自己的業配原則:

1. 利益揭露
是業配文我就明白講,不要裝。

2. 以體驗為主
純體驗,講講我的真實使用心得與感受,而不是故意推薦。

3. 做自己
實話實說,優點缺點都講

 

總結一下:

現在部落客接業配其實不划算,花了大量的時間但業配價真的不高,你換算一下時薪,划算嗎?

對廣告公司及品牌商來說找部落客業配其實也不划算,因為你花了錢,但短期卻沒有轉換率,你會無法跟「上面」交待。這也就是為何現在業配通常找youtuber,在短期的爆光度及轉換率來說,youtuber確實比部落客高很多。

為何我業配那麼少?一方面90%都只是來問問,二方面我也有自己的業配原則,但我的原則大部份的廠商根本無法接受,結果就是我的業配非常少,這不是我不愛錢,而是真的不適合。

 

相關文章:【廠商專用】合作邀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