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客戶的角度,回答客戶的問題,不要用老闆的角度寫一堆行銷屁話.jpg

現在是網路的時代,也是自媒體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更別說公司行號了,肯定需要自媒體的支援。

但是說也奇怪,明明大部份的公司行號都有網站,但無論怎麼經營人氣通常很低,就算花錢買關鍵字廣告,其實人氣也不高,為什麼?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問題,其實這是角度的不同。

公司行號都是以公司的角度出發,但老闆越想讓客戶知道的,客戶往往沒興趣;反觀一般自媒體的思維是從個人出發,然後滿足網友的需求。

你看出不同點了吧,老闆思維只是想著要行銷、要廣告、要賣貨,他根本沒有在關心網友想看的是什麼,而老闆想的那一套,往往不是網友想要看的那一套!所以你會發現就算公司花了大錢請專業的來做官網也沒用,官網很漂亮,但沒人要看。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老闆又回頭做自媒體(為了解說方便,以下我以部落格來舉例說明),老闆想現在部落格很流行,那我就做部落格,但骨子裡他一樣是用做官網的思維在做部落格,他一樣會在部落格放上「關於我們」、「產品介紹」、「常見問題」、「活動訊息」等等這些官網的資訊。

官網如果不常更新,例如半年才更新一次,其實看不太出來,但部落格你如果半年才更新一次,網友會覺得這個部落格倒了,根本不會再來第2次。

有些老闆會找員工「順便」經營部落格,但員工自己也有工作,他怎麼可能有空經營部落格?

有些老闆會找專職或兼職「小編」經營部落格,但小編因為本身不是員工,他也不懂公司的產品,小編只能靠老闆提供的資訊(素材)再加工一下放上去部落格,說到底這只是讓部落格看起來有在更新,但本質上還一樣是老闆思維,無法真正的打中網友的需求。

我之前有給某公司當「小編」幫忙經營官網及部落格,但做不到一個月我就放棄了,為何?兩個理由,我的素材一定要老闆提供,否則我動不了。

再來,就算我把自己的想法寫成文章放上去,老闆對於內容會有意見,例如只能寫正面的,不能寫到負面,一點點負面也不行,叫我要拿掉。 我用心寫的文章你不是要我改,不然就是要我拿掉,那我這個小編怎麼做的下去。

以上說了一堆,我要講的是,以公司行號的角度出發在經營部落格,基本上是吃力不討好。除非老闆自己跳下來經營部落格,但老闆往往會說我不會或我沒空,所以大部份的公司行號部落格通常都是處在於一種要死不活或是擺爛的狀態。

為什麼公司行號的部落格人氣很難做起來?

通常用老闆的角度切入,但內容網友根本沒興趣,就算有小編,老闆通常在扯後腿,小編也是綁手綁腳很難發輝,你就算請歐飛幫你操刀,歐飛一樣搞不定。

講到這裡我插開話題講一下業配。為何我不想寫業配,為何業配文沒人要看?道理也在這裡,業配文就是需要配合公司(老闆)的需求與喜好,所以業配文通常很假,很難看。
----------------

什麼樣的文章才是網友想看的?

以網友的角度,解決網友的問題。

老闆越不想讓客戶知道的,客戶越想知道。所以公司行號的部落格只要你能換位思考盡寫些網友感興趣的內容,你的人氣肯定能慢慢往上走,但問題來了,老闆不准啊,老闆只希望寫一些「他想讓客戶知道的內容」 所以你去看那些公司行號的部落格是不是都很無趣+無聊!

我再舉一個我自己的實例,我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時,我的部落格叫「台中xx電腦維修」,我的部落格有放我的手機、店址,還有我的營業項目,營業時間,價目表,等我把這些應該放上去的資料都放上去了,接下來呢?接下來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覺得綁手綁腳,寫什麼都不對。

我後來把部落格改成歐飛先生,然後把那些手機、店址、營業項目什麼的通通拿掉,我就是以我個人的名義來寫部落格,專門解答網友關於電腦組裝與維修這方面的問題。

另外我還會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談,電腦的實際組裝文,真實的維修案例,後來又加入了筆記文,還有閒聊文,經營部落格四年多了,我沒有店名、沒有店址、沒有手機,但照樣有人跟我買電腦,簡單講,當我擺脫掉「公司行號」的束縛時,我才能任意飛翔。

網友不是來看我講營業項目的,也不是來看我的價目表,網友來看我的部落格是因為我有解決他們的問題,改天如果有需要,他們會想到我,就算我部落格上面沒有放電話,網友也會想辦法跟我聯絡。


網友在 人氣上不去,怎麼辦 中留言詢問:
之前會每天發文
人氣還是上不了
但又希望可以透過排名上GOOGLE前幾頁
不曉得是我的文案要重新設計過嗎?
希望如果歐飛大有時間的話可以指導一下 謝謝您


歐飛:
您是公司行號的官方部落格,我一點進去就有彈跳式廣告,要掛廣告可以,但要避免彈跳式廣告,因為我還要花時間去把廣告點掉。

版型太窄,這是痞客邦部落格版型的通病,請花錢找人把版型弄好,要以簡單、清爽、易讀為主。

文字顏色要有統一的規律,不要花花綠綠,這不是小學生的作文,從文字排版就能看出你的專業。

應該要平均一週寫3~4篇文章,持續寫一年,而不是一個月寫一篇,然後你的部落格中間還中斷很多年沒寫,這怎麼可能會有人看?

要以網友的角度出發,要解決網友的問題,回答客戶想知道的內容,而不是老是寫一些你希望客戶看的內容。

客戶的時間很貴,一進來5秒鐘就會決定是否繼續看下去,總之,我的部落格實戰系列有寫很多這方面的技巧,請再看一下。

另外還有一點,通常公司行號的部落格真的會比較難經營,理由我上面有講了。

 

總結一下:
官方部落格的重點不應該是人氣,而是效果,你可以簡單理解成cp值,花最少的錢,獲得最多的效果。

只要你覺得你寫部落格有達到你想要的效果,那我就覺得ok,你不需要太在意人氣。

當然啦,如果您還是希望有人氣,最快的做法就是花錢解決,花錢找人寫業配,花錢買關鍵字廣告,買fb廣告。

最好的做法當然是你自己要花時間寫文章,長期經營。

以上我講了一大堆,簡單講一句話:要以客戶的角度,解決客戶的問題,不要用老闆的角度寫一堆打官腔的行銷屁話。(你寫越多這種屁話,客戶會跑的越快)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