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UX481FL.jpg

客戶之前已經跟我買過一台第九代i3-9100的桌機,最近他有筆電的需求,挑了一台最新款的14吋雙螢幕筆電,CPU是第十代的i5-10210U。

這一台的特色當然就是雙螢幕,主螢幕是14吋(1920*1080)無觸控, 副螢幕叫ScreenPad™ Plus(有觸控)。

你在操作這一台筆電的時候其實就是雙螢幕的概念。

ASUS-ZenBook-UX481FL-01.jpg
▲1主螢幕、2副螢幕

ASUS-ZenBook-UX481FL-02.jpg

先來看一下規格:
型 號:ASUS ZenBook Pro Duo UX481FL-0051A10210U 蒼宇藍
螢 幕:14 吋 FHD 1920x1080 16:9
處理器:Intel® Core™ i5-10210U Processor 1.6 GHz
記憶體:8G
顯 卡:NVIDIA GeForce MX250 2G獨顯
硬 碟:PCIEG3x2 NVME 512G M.2 SSD
其 他:ScreenPad™ Plus
重 量:1.5kg
系 統:64 Bits Windows 10 Home
保 固:2年全球保固 
市 價:
41900元


這一台要4萬2左右,坦白說這已經比很多電競機都還貴了,但沒辦法,這台比較特殊有雙螢幕,副螢幕有觸控功能。

我實際使用的感覺是很安靜,不過i5的機型通常就是這麼安靜,i7才會比較吵。

優點:筆電自帶雙螢幕、很潮、很安靜

缺點:鍵盤按鍵比較小,觸控板在右邊(習慣問題)

雙螢幕的優點是雙螢幕,我在講這什麼廢話,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有雙螢幕的需求,那麼這一款筆電就很適合。

這一款筆電比較適合2D繪圖或影音創作的使用者,有第二個螢幕真的會比較方便。

如果是一般的文書需求,有沒有第二個螢幕我的感覺是差別不大,雙螢幕的還有一個缺點,因為是雙螢幕肯定無法比單螢幕省電。

還有一點,為了要雙螢幕設計,觸控板在右邊,這真的要花一點時間習慣一下。

另外因為是14吋窄邊框,所以我覺得按鍵也比較小一點,一開始真的有點不習慣。

ASUS-ZenBook-UX481FL-03.jpg
副螢幕還有類似APP的功能,其實你也可以把它當成平板在使用,怎麼說呢?新鮮感十足,但實際使用上,我還是會想直接用滑鼠。對了,這一台原裝還有送一支觸控筆。

ASUS-ZenBook-UX481FL-04.jpg
▲原裝有隨身包(米色)、沒有滑鼠、有獨控筆,變壓器是豆腐干式但卻是2件式。

ASUS-ZenBook-UX481FL-06.jpg
▲鍵盤有背光,無9宮數字鍵,觸控板在右邊。
功能鍵可以切換,您可以自行設定要不要按FN,這個功能我覺得非常好用。

ASUS-ZenBook-UX481FL-07.jpg
▲ 14吋窄邊框,比A4紙大一點點

ASUS-ZenBook-UX481FL-08.jpg
▲無光碟機、無網路孔,USB*2, USB-C*1
現在這種超輕薄型的筆電一定是沒有光碟機,也沒有網路孔。
如果有需要光碟機請加購USB外接式光碟機
如果只有線網路,沒有WIFI怎麼辦?請加購一WIFI迷你路由器即可。

ASUS-ZenBook-UX481FL-09.jpg
▲打開螢幕後傾斜5.5°,方便打字

我覺得我這個照片拍起來感覺效果不太好,我應該要換手機了,但薇薇大人不讓我換,叫我要把手機用到壞才能換,唉,我真的很無奈,我明明是3C部落客卻卡在手機太爛拍照效果不好,這我要跟誰說去?這是題外話,我是覺得啦,婚後夫妻財產最好是各管各的,以免發生像我這樣的情況,居然叫我手機要用到壞才能換新,真的是秀才遇到兵。

也還好我本身是走實力派路線,手機爛沒關係,網友不是來看我的手機的,網友是欣賞我的才華,你說是不是?

ASUS-ZenBook-UX481FL-10.jpg
▲i5-10210U(4核8緒),記憶體原裝8G

常有人問:要買I5或I7?
我的建議是,像這種輕薄型的文書機,如果您的需求也是文書上網,那你買I5或I7真的感覺不太出來,我會比較建議I5,為何?因為I5風切聲真的會比較小聲一點。

至於記憶體方面只要原裝有8G以文書需求來說肯定都夠,所以您也不用麻煩要不要升級記憶體了。

你可能還會問:那可不可以剪影片或轉檔呢? 
這個沒問題。當然啦,你不要太要求效能,如果你要效能,請買電競型或桌機,CPU最好是I7。

ASUS-ZenBook-UX481FL-11.jpg
▲單碟512G PCIe SSD
原裝只有一個C槽,我手動分割成二槽(一半一半),如何分割硬碟請參考(這裡)。 

以文書功能來說,512G 肯定夠用,只有單顆SSD的優點是省電,缺點就是要注意一下您的檔案多寡,以512G來說,分割成二槽,D槽大約只有238GB,也就是說,您的個人檔案一定要在238G以內。

這一台筆電一定不能加SATA的硬碟或SSD,為何? 廢話,你自己用眼睛看,這麼薄,怎麼可能讓你加SATA硬碟。


ASUS-UX333FA-07.jpg
▲SK hynix m.2 PCIe SSD 512G

ASUS-ZenBook-UX481FL-13.jpg
▲顯卡是MX250FPS約14幀
本次這個測試幀數有點偏低,MX250應該是25幀左右,不過這個不要緊,其實文書機的獨顯都是中低階的,應付一般的輕量3D遊戲或繪圖勉強還行,但如果是大型的3D遊戲,例如吃雞,那肯定是不行的。

以玩3D遊戲來說,FPS最少要30幀以上才不會LAG,所以這一台主要還是文書、2D繪圖、影片編輯為主。



總結:

ASUS ZenBook UX481FL 最大的特色當然就是雙螢幕了,很潮,規格I5+8G+512G+MX250,CPU是目前最新款的第十代i5-10210U(4核8緒),但說真的啦,這一顆跟第八代i5-8250U(4核8緒)有什麼差別?其實差別不大,主要是差在超大超頻3.4 GHz跟 4.2GHz的差別,這有差嗎? 我是覺得差別不大。因為筆電常常會因為省電或降溫的關係會自動降頻。

那這一台到底值不值得買? 怎麼說呢? 這一台要41900元。同樣是ASUS Zenbook系列14吋,大約3萬多就有了,那你買到4萬多,主要就是為了這個螢雙幕,有差嗎?以繪圖或影音需求的使用者來說,有沒有雙螢幕我覺得有差。

但問題又來了,螢幕14吋也為未太小了吧? 以繪圖或影音編輯來說,真的不太方便,是的,這就是兩難的地方。

好,總而言之,這一台筆電新鮮感十足,因為你沒有想到原來筆電也可以雙螢幕耶,夠特別,一分錢一分貨,貴一點那就貴一點吧。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華碩全系列筆電為:
高階消費機:ZenBook系列(UX)
中階消費機:VIvoBook系列(S/N/TP/R/X)
平價消費機:ASUS Laptop系列(X/E)
變型筆電:Transformer系列(T) 
電競筆電:ROG系列(G/FX) 
商用筆電:B/P系列


補充:
筆電原裝有含win10正版(永久使用),但不含office,因此如果有需要微軟的office,一般都是加購一套office 2019家用版。我要提醒一下,建議買彩盒版,有一種「環保版」也是正版,會比較便宜,但我比較不建議環保版,因為需要另外申請啟動序號

 

其他的筆電相關問題,請參考:筆電懶人包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