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Vivobook-X412FA-0138S8265U.jpg

(2019) 網友在 筆電規格怎麼看 中留言:
最近需購入筆電,公司用,預算25k。

找了以下兩款
【特規改機】ASUS Vivobook X412FA-0138S8265U 14吋
(I5-8265U/4G+4G/512G SSD+1TB/冰河銀)

【特規改機】ASUS Vivobook X412FA-0138S8265U 14吋
(I5-8265U/4G+8G/PCIEG3x2 512G SSD/冰河銀)


幾個問題想請教
1)你說不要改裝成雙硬碟,所以1是否不好

2)看起來2夠用,但PCIEG3x2是什麼?

3)有看到其他的是PCIEG3x2 512G SSD跟PCIEG3x2 512Gt SSD,GT跟G差別是什麼?

4)這兩台你建議選哪個?
 



我先講結論:每個人的需求、預算、喜好都不同,因此沒有標準答案,你只能抓大放小,也就是確保大原則要掌握好,小細節如果看不懂可以直接忽略。

 

一、特規改機,很明顯的就是改機。
改機就是指新品已拆,而且非原裝,通常是加裝SSD或升級記憶體,不過本例是加裝HDD。

改機能不能買? 可以,但你要先知道二件事,一是店家要事先告訴你這是改機,二是你要知道改機如果後續有故障時,原廠是不保固改機的部份。

簡單講就是原廠賣你什麼就保什麼,你改機的部份,你要自己處理。

那問題來了,改天如果SSD或HDD故障了,算誰的? 算使用者自己的,為何?因為你改機了。請參考:筆電改機後的保固算誰的?

 

pci-E匯流排效能.jpg
二、 看起來2夠用,但PCIEG3x2是什麼?
PCIEG3是3.0 版本,x2是頻寬。
不過你看這個其實沒用,因為這是筆電,原裝都配好的,你不能換啊。


三、PCIEG3x2 512G SSD跟PCIEG3x2 512Gt SSD,GT跟G差別是什麼?
歐飛:這個會不會是筆誤啊?

第2點跟第3點就是小細節,而且是不重要的小細節,一般人也不會去注意這個。


四、這兩台你建議選哪個?
你的問題很細,但你其實都畫錯重點了。

筆電不像自組電腦你可以隨意搭配,筆電都是原廠配好的,所以你只能根據自己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掌握選購大原則,挑一台自己喜歡的。

重點是大原則,例如:如何挑選一台筆電,這一篇請從頭看到尾不要漏看,謝謝。

你沒有掌握大原則,一直注意小細節,例如G跟Gt的差別是什麼?你看看這有多細,說不定這只是筆誤。

再來,這兩台明明型號一樣,只是改機的部份不同,你居然問我建議哪一台,我反而想問你,你自己喜歡哪一台?

 

總結一下

大原則你不看,你一直注意小細節。這叫什麼? 這叫畫錯重點。

再來,這一台明明是公司機,然後你挑了一台特規改機,這個嘛,我只能請你再爬文一下。


 



補充:最近有位網友來信詢問:
筆電的硬碟規格:PCIEG3x2 NVME 256G M.2 SSD,
請問這台配的SSD是指M.2介面, 使用PCIE 3.0 兩通道的意思嗎? 跟使用4通道有差別嗎?


---------

我說:SSD我們都是看SSD的容量及速度,不是看幾通道。

我反而問他為何會有這種問題,網友說了很多,我後來才聽懂,網友其實想問的是,4通道是不是比2通道要快?

4通道理論上是比2通道快,GEN4理論上也比GEN3快,然後呢?

其實沒有然後,因為這是筆電,規格無法任選,就算是組裝電腦,你研究了半天,你最後也是依照需求、預算、個人品牌偏好來組裝,而不是看這些「理論上」的規格數據。

這就是我所謂的大原則你不看,你一直注意小細節。 (畫錯重點)

SSD,我們只看什麼? 廠牌、容量、速度、價格,真的只看這個,而不是去查這個只有PCIEG3x2,那我是不是應該挑一台PCIEG3x4。

 

相關文章:買筆電不是吃自助餐,你只能抓大放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畫錯重點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