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儲存大量的影音檔案, 會建議幾T的硬碟作為資料碟呢?.jpg

客戶想要組一台3D繪圖機,i7+32G+RTX2070-8G這個等級。

硬碟方面我是規劃如下:
500G SSD  (C槽系統碟) 美光 MX500 系列 / 5年保
1TB SSD   (D槽繪圖碟) 美光 MX500 系列 / 5年保
2TB HDD  (E槽資料碟) Seagate 新梭魚家用碟  / 3年保

客戶詢問:
這台會需要儲存大量的影音檔案
想請問若要擴充硬碟最多能擴幾顆呢?
另外歐飛會建議幾T的硬碟作為資料碟呢?

-----------------

1. 擴充硬碟最多能擴幾顆呢?
主機板最多支援6個SATA裝置,目前規劃三顆硬碟+光碟機共用4個SATA,所以目前最多還能再裝2顆傳統硬碟。


2. 多顆硬碟也要注意機殼是否支援
例如目前新款的機殼很多支只支援二顆3.5吋的硬碟空間,也就是說你想最多裝4顆傳統硬碟,但是沒位置裝啊。

再來是空間的問題,有些機殼明明寫支援6顆3.5吋硬碟空間,你以為就沒問題了,但也不是,因為獨立顯卡可能太長,擋到,你最多只能裝4顆,這種情況也有可能遇到。


3. 需要儲存大量的影音檔案, 會建議幾T的硬碟作為資料碟呢?
目前家用碟市面上最多到10TB,不過一般常用容量通常是1TB~2TB,如果要再多一點,那就是3TB~4TB,4TB以上的硬碟真的比較少人裝。我一般會建議客戶最多裝2TB就好,理由是用熱門款的硬碟反而比較不會有問題。

再說,如果是下載影音檔案的需求,以目前的網速來說,你就算裝兩顆10TB也不夠用,裝10TB硬碟不是問題,問題是如果你的檔案很重要,10TB硬碟掛了後果很嚴重。而且目前的行動硬碟最多4TB,你用超過4TB的HDD,你要備份就會非常麻煩,你要怎麼備?

 

4. 那是不是用5年保的企業碟會比較好?
一般的家用碟只有3年保,企業碟是5年保,企業碟的用料會比較好,保固也比較長,但價格貴了一倍,而且企業碟也不是就保証不會故障,最主要的差別其實是保固。

因為企業碟真的很少客戶裝,一般我都建議裝家用碟即可,如果檔案很重要,請定期備份到行動硬碟或用雲端硬碟備份。

不過如果客戶指定要用企業碟這當然也可以,只是要強調,企業碟並不表示5年內就不會故障啊


5. 我可以用五年保的NAS碟嗎?例如:那嘶狼PRO Seagate 2TB 7200轉/128MB/五年保固/兩年Rescue資料復原
答:用一定是可以用,在使用上是沒問題的,而且Seagate5年保的NAS碟還有送兩年的資料救援服務,這項服務如果單買要350元。

不過這個要客戶指定我才會裝,理由很簡單,這種硬碟是新款的,明明是NAS用,你卻故意要裝在桌機上,好不好用我也不知道,這就是我剛講的熱不熱門的問題,少人用就沒有可以參考的指標。


總結一下:
目前傳統硬碟1TB~2TB最常見,最多裝到4TB, 家用碟即可,平常要注意備份。

如果真的有大量檔案的備份需求,一般會建議買一台NAS網路儲存伺服器,然後做RAID 1(一對一備份),不過這個買一台最少要1~2萬也不便宜。

因此很多人可能會直接買一顆3.5吋的外接硬碟做備份。

當然啦,最常見的備份方案就是買一顆2.5吋的USB行動硬碟做備份,這是目前最簡單最省錢的備份方案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