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財富自由之路.jpg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李笑來

這本書我其實很不想講,理由很簡單,我贏別人就是贏在這裡,贏在哪裡?我贏在我懂一個概念,不用錢的概念,一學就會,我懂,你不懂,那我就贏你了。(超爽,簡簡單單就贏了)

我直接舉一個書中教我的概念,注意力、時間、金錢,哪一個最重要?

你可能會說,當然是金錢啊,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不,其實你最重要的是注意力>時間>金錢。

我一直以為時間最寶貴,所以我很重視時間,但上了這堂課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注意力才是我最珍貴的資源,突然間,我開竅了。

我常常面臨一個情況,有一大堆工作等著我去完成,但我的時間有限,怎麼辦?所以我很重視時間管理,但無論我怎麼管理我的一天就是24小時,不會變多,原來時間根本無法管理,時間是不等人的,但注意力可以管理,而且注意力比時間更寶貴。

這個道理這麼的淺顯易懂,我怎麼到現在才知道?我的注意力就是我的專心程度,如果我每天能專心的去做某一件事,把事情做好,那我的成就肯定就在那裡,沒錯吧。

所以重點是我的注意力,我要盡可能的把會分散我注意力的事情排除掉。這一點李老師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他說:「我二十多年沒有跟老婆吵過架」,為何?「只要跟老婆吵架肯定會心情不好,而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是無法集中注意力的,什麼事都幹不成,什麼事都做不好。」

啊,講的太好了,我常常在跟老婆生悶氣,因為我老婆整天結屎臉給我看,好,如果我把時間都拿來生氣,我怎麼會有時間好好把事情做好?

所以上完這一堂課之後,我得到一個非常寶貴的結論,聽老婆的話,別讓老婆不開心。為何? 因為這會分散我的注意力,我的注意力一被分散我就不能好好做事情。

再來,因為我知道我的時間更貴,所以只要能花錢讓我節省時間,那這個錢就值得花,例如,我聽得到APP可以幫我節省學習的時間,我等於是花錢買到更多的時間,那這個錢就值得花。看書也是,我花一點點錢買到別人一輩子的經驗與智慧,這筆錢花的太划算了。

要注意,會分散我注意力的事我只要通通避免,我非旦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而且可能讓我更有效率的去完成工作,做出成果。

我舉例,我寫部落格,這個要不要花我的時間?當然要,但最主要的這需要花我的注意力,我必需要很專心,我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裡寫出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

在這個課程中有一堂是在講寫作,我立刻就懂了,我現在在幹嘛?我就是在寫作啊。大部份的人是不寫作的,但我寫,事實證明我寫是對的,理由很簡單,我要賣電腦,我一個一個人介紹,一萬個人我要講一萬次,但透過部落格,我只要寫一次就好,我的時間省下來了,但效果卻是無窮大。

寫作就是這麼好用,那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不寫作? 這其實就是一個概念。

看書名《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你可能會以為這本書是在教你賺錢,不,沒有,這本書主要是在幫你打磨一套值得終身學習的價值觀與方法論。

這本書總共有50堂課,幫你打磨50個概念,以上我已經舉兩個例子了,注意力>時間>金錢,還有寫作。

其實我們每個人的資質都差不多,時間也都一樣,但為何有些人很有成就,有些人就是整天只會抱怨?

為什麼? 

很簡單,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有些人覺得金錢很重要,每天拚了命拿時間換金錢,有些人覺得投資自己很重要,提昇自己能賺更多的錢。

有些人只是抓住幾個點,緊緊不放,幾年之後成果出來了,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部落格,四年前我是誰?我每天閒著也是閒著抱怨生意不好。四年後我是誰? 我現在每天忙的團團轉。

我還是我,我沒變,但我緊緊抓住了一個概念,幻想是沒用的,行動才有用,對了,書中也有講到「行動」這一點。

總之,這本書就是幫你打通幾個「顯而易見」但你卻不知道的概念,你贏別人就是在贏在這裡。

道理說穿了就是這樣,別人不懂,你懂,或是你比別人早懂。

我舉例,這本書是得到APP付費訂閱課程《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的書籍版,內容框架一樣,但跟音頻版比較起來其實看書我覺得還更完整一些,書的內容有重新編排過。

課程一次要199元人民幣(約1千台幣),這本書定價399元台幣,很明顯的買書比較划算對吧?  其實不,聽課程比較划算,因為這個課程是在2016年上線,你現在學習已經落後了別人三年。

落後別人三年有差嗎? 怎麼說呢,落後三年其實有差,但事實上你落後的豈止三年,很有可能落後一輩子,而且你還不知道你落後在哪裡,然後你會抱怨:真奇怪怎麼別人都財富自由了,我還在這邊苦哈哈呢? 

我以前,其實現在也是啦,我每天都很煩,因為我有很多工作做不完,怎麼辦?我舉棋不定,我三心兩意,我自尋煩惱,但看了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我腦洞大開,原來就是這麼簡單,我在煩腦什麼?聽老婆的話就對了,這是最高指導原則,簡單的要命。

我在煩腦什麼? 反正只要會影響到我注意力的事情,我就通通忽略,因為我無法管理時間,我也無法掌握所有的事情,我能掌握的就是我有限注意力。

我要專注在我的注意力,這才是最高指導原則,其他通通不重要。

就這麼簡單,真奇怪,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知道,我都幾歲了?


 

金句補充:
抱怨,只是無能和無奈的表現而已。
 

相關文章:【閒聊】付費就是花錢撿便宜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