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比完美更重要.jpg

我最近對於「文章的打磨」這一點特別有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先簡單講一下我寫部落格的四個階段
1. 2015/06~2017/06  能寫出新文章就不錯了
2. 2017/06~2018/06  目標一天貼一篇文
3. 2018/06~2019/06  一天可以貼N篇文
4. 2019/06~   舊文章的打磨

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基本上能不斷地寫出新文章就很好了,實在沒空管舊文章是否需要修改。

那要如何不斷地寫出新文章呢?重點說穿了也很簡單,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江湖一點訣說穿了就是這樣,如果你不要追求完美,而是在意有沒有寫,其實每天寫出新文章真的不難。

OK,文章寫多了會造成什麼問題?網友可能會批評你寫的東西都是廢文,或者你自己也會開始懷疑自己寫這麼多亂七八糟的東西是怎樣? 怎麼辦?

其實就是舊文章的打磨。

舊文章的打磨對於新手來說真的很難,寫新文章的時間都不夠用了,怎麼可能有時間打磨舊文章,是的,我也曾經有這樣的想法,所以你看看我是直到寫部落格的第三年才開始在打磨修改舊文章。

問:舊文章寫了就寫了,為何要修改?
答:如果你是寫心情日記、散文、遊記之類的記錄性文章,我覺得不需要修改,哪有人在修改日記的啦!但如果您像我是寫這種3C選購文、教學文、經驗談之類的文章,舊文章的打磨我覺得是有必要的。我舉個例子,顯示卡的選購,這種文章幾乎每半年都需要修改一次,因為顯示卡會一直推陳出新,不修改真的不行。


再來隨著文章越寫越多,透過文章的打磨可以不斷地升級疊代文章的內容,我自己都能感覺文章的內容越來越好。

剛剛說過了,完成比完美更重要,經過不斷地的打磨,讓文章越來越完美,例如如何挑選一台筆電這一篇是本部落格目前最熱門的文章(單篇人氣破百萬),這一篇我整整打磨了二年。

也就是說,我目前一方面寫新文章,這是一定要的,另一方面還要時時google一下自己的舊文章,如果有需要就立刻修改,在不斷修改的過程中,我不光是修改內容,連同排版也一併修改,為何?早期的排版我還沒有抓到要領,但我現在對於文章的排版已經非常有心得了。說穿了,這些都是需要不斷的打磨才行。

還有一點,我的底子不好,也就是文筆不好,從小不閱讀不讀書的後果就是這樣,我的文章寫出來就是口語化,為何?因為我不會寫作文,這一點講出來真的很搞笑,我真的不會作文,但我會講話,我平常怎麼講,我就怎麼寫。

口語化的文章會有一個毛病,就是瑣碎,怎麼辦?所以囉,我真的很需要文章的打磨,先寫,再改。

越改越好這是事實,但我也要明講,每個人的功力都不一樣,我覺得已經寫的很好的,但在別人看來還是不行怎麼辦?不要緊,行動,光說不練是沒用的,就是一直寫,寫多了很多眉眉角角自己就能體會了,可以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口語我ok,文筆我真的不行。我反而覺得我進步的是口語不是文筆,我能用簡單的口語講清楚一件很複雜的事情,抓到要領。


總結一下: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先貼再改。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的文章要寫就一定要寫到如何如何,這很不現實,都還沒開始你就給自己一個高標,拜託一下你連低標都過不去了,你老是幻想一個高標是怎樣?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先寫,寫一個大概就能貼了,然後再改,講了半天其實只要四個字就講完了,勤能補拙。

哈哈哈,你現在知道我的程度了吧,程度真的很差,我寫了半天我才想到「勤能補拙」這句成語,而且「拙」這個字我還不會寫,剛剛特去google了一下.....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