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jpg網友Emai詢問:

您的文章「Win10系統備份與還原」非常實用,特別是在處理學校多台電腦重灌時。

但在操作Win10的內建「系統備份與還原」此功能時,不僅不方便,甚至不如Win7,因為Win7製作的系統備份映像檔,都可以重新還原系統至備份時的狀態,但Win10卻會失敗,不要原因為何

於是改用EaseUS Todo Backup免費版做備份作業系統的工作,可以成功還原系統,甚至將其還原至其它電腦。

因此想與您請教一個情境,假使有A、B二台筆電,二者購入時皆有內建OEM版本的Win10 Home。
假使我們將將A筆電的系統映像檔製作完成後,覆蓋至B筆電,如此一來,不知道B筆電原先內建的OEM Win10是否仍可使用? 或是先將B筆電的Product Key抄下,待覆蓋後再點選"Change product key"再次輸入B筆電的product key即可沿用B筆電原先所內建的Win10 Home呢?

因為此項功能較常遇見,且方便同一系統在不同電腦之間做轉移,但不確定筆電內建的OEM作業系統是否仍可保留,因此冒昧與您請教,希望能獲悉您的指導與建議,非常感謝您長久來的分享


歐飛回覆:

1.  Win10系統備份與還原這項功能我自己是從來不用的,因為真的不好用,所以您說win10還原會失敗我也不意外。我通常是用易數一鍵還原
 

2.  您改用EaseUS Todo Backup免費版,可以成功做備份與還原,ok那就用這個。其實重點是能夠備份與還原,您用的順手最重要。
 

3. A、B兩台筆電,想要用A的備份還原到B?
我要先確認一下,這兩台是一模一樣的廠牌型號嗎?如果是,那就可以,至於您擔心的OEM Win10序號,我覺得這個不用擔心,應該都能直接啟動,如果不能,就像您說的,重新「Change product key」這樣也行。
 

變更產品金鑰.jpg
好,以上是網友的問題,那我要再補充一題:
問:A電腦的備份,還原到B電腦,那序號怎麼辦?
答:序號就是重打「變更產品金鑰」,然後我要補充一句,你其實可以後試試直接重灌,說不定還比較簡單,比較快。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講的是,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這一句我一直在強調)

如果你會用EaseUS Todo Backup免費版可以搞定,那最好,如果不行也沒關係,為何? 你應該會重灌吧,真的,請直接重灌就好,不要搞那些有的沒的怪招。

就算好吧,你就是想試試,其實也OK,那就是試試看,要試試看才知道。

我舉例,你如果常常Google你就懂了,真奇怪,看別人講都很容易,或是看別人操作都很容易,怎麼我自己來就困難重重? 其實這不是你技術的問題,很多時候是因為電腦系統不同,規格不同,廠牌不同,版本不同,總之看別人講好像都很簡單,你還是要自己做做看才知道到底行不行。

我最多也只能給一個參考答案,我沒辦法保証什麼。(除非我自己有摸到電腦,不然我一樣只能瞎猜)

 

網友補充:
的確A、B筆電經常是不同型號的win10電腦,有時甚至不見得都是華碩(asus算是周遭蠻常使用到的品牌)因此在A電腦已經安裝了相當多的應用程式與設定的情形之下,才會直接ghost過去,否則還是按照傳統的做法重灌比較穩定。

歐飛:
如果明知道是不同廠牌型號,你ghost過去,就算也能正常開機,你用起來會安心嗎? 建議還是要重灌比較保險,沒必要拿自己的工作開玩笑。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