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刻幫自己加薪.jpg立刻幫自己加薪》小山龍央

最近有一個詞很流行「斜槓青年」,什麼意思?就是你的職稱有很多斜槓,例如:創業家/作家/教練/部落客。

其實斜槓沒有青年,只有斜槓中年或斜槓老年,什麼意思?年輕人如果能做好一個工作,真的就已經謝天謝地了,試問,如果你連你的專業(工作)都做不好,你再去兼差做其他的工作,你覺得成功的機率高嗎?

為何說斜槓沒有青年的道理就在這裡,你不要本末倒置了,應該先做好一個工作,隨著經驗的累績可能的慢慢有了其他的身份,再隨著經驗的累績,身份(職稱)通常就會越來越多,而不是反過來,因為我想要斜槓,所以我就去兼職或故意同時做很多工作,這有什麼意義?

有,有賺錢的意義。就像這本書的書名《立刻幫自己加薪》,副標題:低成本、零風險、不怕失敗,1個月微創業完全攻略。

什麼叫微創業?作者的定義是:
1. 創業成本不到台幣3千元
2. 24小時內擬定創業計劃
3. 1個月做出成績

有可能嗎? 那要怎麼做?所以作者在書中詳細教你四招:
1.  14個好用網路工具,贏在微創業起跑點
2.  5項任務,善用有限時間,打造微創業新思維
3.  7步驟,打造微創業計畫,鎖定專一化目標族群
4.  8項銷售模式,回頭客和粉絲瘋狂按讚喊「大心」


簡單講,這是一本微創業業的工具書,前題是,如果你對於現在的工作不滿意,但你又不希望馬上轉行,你希望能利用下班的時間「微創業」,那麼這本書可以提供給你一些有效的建議。

但我對這個前題有意見,我覺得這個前題假設是一個陷阱,什麼陷阱?

我舉例,你是年輕人,你剛入行,你對工作不滿意或對薪水不滿意,你應該要想辦法突破,如果真的沒辦法了,ok,那看看能不能轉行,而不是騎驢找馬,因為你是人,你不是機器,你一天只有24小時,下班後你需要休息,而不是下班之後跑去微創業,請問:就算微創業不用花到什麼錢,那要不要花時間、精力? 要嘛,其實你就寶貴的就是你的時間跟你的注意力。

你把你最寶貴時間跟注意力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就會在哪裡。這一句是關鍵。

我今天不是說你不能微創業,而是,你的時間跟注意力應該放在主業,先把主業做好,你一個工作都做不好了,你說你同時做二個工作反而能做好,這樣合理嗎?(別傻了)

對於微創業(斜槓)我的看法是,如果你的主業已經很穩定了,你也很上手了,你有多餘的時間,或你剛好有一個機會可以切入另一個工作,而另一個工作不會影響到你的主業,那麼你當然可以微創業(也就是斜槓),這種情況下你去斜槓才有可能雙贏。

我最擔心的是,如果你是為了斜槓而斜槓,亂斜一通,那後果可想而知,瞎忙一場罷了。

如果你是為了「賺錢」而斜槓,希望多一點收入,我的看法是,你現在的錢真的不夠用嗎?非要兼差才能打平嗎?

人生是一個時間段,我們是看長期,不是看短期。以長期來說,你一定要先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專業),先做好你的本業,這一點是我想要強調的。

先做好你的本業(專業),再來考慮斜槓,而不是反過來,斜槓斜了一大堆,沒有一樣專精,瞎忙一場。 (搞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