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克隆.jpg

(2019) 網友在 筆電改機/硬碟複製 中留言:
請問 歐飛大大
克隆 與 系統克隆 差別 (使用時機)?

 



你這個問題在我看來根本不是問題,使用時機?當然就是你有需要的時候啊。

但我猜你的意思應該是 克隆系統(C槽) 跟 克隆整顆硬碟(所有槽),有什麼差別對吧?

這還用我講嗎?差別很明顯,一個是C槽,一個是所有槽,不過如果你要克隆通常是克隆整顆硬碟比較常見,但在實務在我覺得克隆硬碟的需求其實很少。

理由很簡單,你為何要克隆? (結束)


最常見的克隆是為了要加裝新硬碟所以克隆,但話又說回來了,現在有SSD,其實你直接重灌說不定還比較快,而且問題還比較少,你克隆後反而問題一大堆。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是:

1. 如果你是玩家,你想要玩玩克隆硬碟,這個沒問題,有很多軟體都有這種功能。

2. 在實務上,除非你有同時裝很多台「同規格」的電腦需求,那你當然是直接硬碟克隆比較快

3.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你其實沒什麼機會用到克隆硬碟,你還不如直接重灌比較快。




2023年5月更新:

有網友來信詢問:
請問我電腦win11有500G SSD(pci)系統碟,我想把系統碟換成1T,原500G改成D槽。

請教原系統碟(500G)有什麼最簡便方式,直接轉換至新購買的1T SSD?


歐飛回覆:
省時間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重灌,時間可控,而且你也會。

如果你連直接重灌都不會,相信我,其他的方法,你更不會。

很多人會去研究硬碟克隆,你google一下有很多套,理論上都是免費的,但其實上都要付費,因為免費版會限制功能,你為了能完整使用,你還是只能付費。

再來研究硬碟克隆,萬一過程中失敗了,怎麼辦? 你還要花時間研究怎麼克隆成功嗎?

為了克隆你已經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研究了,說不定還花錢買軟體了,然後你還沒搞定。

如果你一開始就直接重灌,2小時以內保証搞定。

(除非你的電腦有故障問題,否則不可能2小時還重灌不起來)

 

這就是我常說的,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我們要的是讓電腦升級碟碟後能正常使用,而不是要想辦法去搞懂硬碟克隆是啥。
 

相關文章:【Win10或Win11】電腦升級或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克隆 硬碟複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