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I3-9100.jpg
客戶Email詢問:
需求:文書、上網、輕度遊戲。
預算:2萬~2萬5 
軟體:Win10、office 2019家用版
其他:螢幕線HDMI



歐飛回覆:
請問「輕度遊戲」是指什麼遊戲?
如果是2D遊戲用內顯即可,如果是3D遊戲那就要加獨顯,預算如果OK,最好直接組一台I5遊戲機會更好。


客戶:
原始電腦需求者是我老婆(文書、上網需求),但我有點掙扎是否要高一階升級為遊戲機(3D遊戲),想說有空可以玩玩遊戲放鬆一下,重拾年輕時玩遊戲的快樂,但現實生活是已被工作、小孩、家務事填滿,即便升級了遊戲機,可能也沒時間玩,只是供起來(苦笑)。

好吧,認清事實,我重新描述需求,文書上網看影片,不打遊戲(有時間玩玩接龍就不錯了 XD)、win10、office 2019家用版。


歐飛:
我也有同感,我以前玩線上遊戲玩的很瘋,但面對現實生活、我就算有時間,我也沒力氣玩了。其實我也不太可能有空閒時間,我的家人會幫我找事情「填滿我所有的時間」。

---------

好,客戶的需求其實就是一台I3文書機。

第八代 i3-8100【4核/4緒】3.6GHz/6M快取/UHD630/65W 
第九代 i3-9100【4核/4緒】3.6GHz(↑4.20GHz)/6M快取/65W/UHD630

第八代跟第九代的I3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差在一個自動超頻。

電腦規格如下:
.Intel i3-9100【4核/4緒】3.6GHz/6M快取/65W/UHD630
.技嘉 B360M GAMING HD(M-ATX)
.美光  DDR4-2666-8G  
.固態硬碟 美光MX500系列  250G  (C槽系統碟)
.傳統硬碟 Seagate 1TB ( D槽資料碟)
.華碩 DVD 燒錄器
.酷碼 GX 450W (銅牌)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Office 2019 家用版(正版) 可換電腦重灌

注意:以上沒有獨顯,內顯Intel UHD630


以下是我的重點說明:
電腦組裝I3-9100-01.jpg
一、CPU i3-9100 【4核4緒】
第九代的i3是4核4緒,除了文書、上網外,一般的2D繪圖(如PS)、2D遊戲(如LOL)也都OK沒問題。
 

二、記憶體8G
文書機我最少就是裝到8G,這樣一勞永逸,就算有模擬器雙開需求也OK,但是如果是模擬器3開以上,建議記憶體要到16G比較保險,另外我有客戶回報,如果3開以上要順的話,最好要有獨顯會比較順。

有些客戶問:如果是PS影像處理 8G記憶體都夠嗎?
答:一般都夠,除非是您習慣同時開很多圖檔,然後圖檔都很大,那麼建議可以升級到16G 會更好。


三、主機板為技嘉 B360M GAMING HD (M-ATX)小板
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價格適中,螢幕線有支援D-Sub及HDMI,不支援DVI。

這張主機板的缺點有兩個:
1. SATA裝置最多只支援4個,本例客戶2顆硬碟+1台光碟,這樣就用掉3個。

2. 風扇小4pin插頭只有1個,所以前方風扇只能插在電供上的大4pin,這樣前風扇永遠轉全速,風切聲會比較明顯一點。我的實測機殼用酷碼的N400 前風扇轉全速還可以接受,不會太明顯。

其他:如果您希望主機有內建無線及藍牙功能,請先告知。(傳送門)


電腦組裝I3-9100-02.jpg
四、硬碟250G SSD+1TB
文書機我的標配就是250G SSD+1T HDD,SSD最少就是250G起跳。

至於傳統硬碟看客戶的需求也可以升級到2TB或是再加一顆1TB當下載碟或備份碟都可以。


常常有人問:硬碟有沒有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看個人使用習慣。
我的建議是如果要分割就是分二槽(50%-50%)即可,不要分太多槽,也不要故障分很奇怪的20%-80%。
說明: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


五、DVD燒錄器
要不要光碟機看個人,可有可無,雖然現在光碟機很少用,但我個人是習慣裝一台,有備無患。


六、電供450W
文書機因為沒有獨顯,電供450W就夠了,目前採用酷碼GX450W(五年保)


N400.jpg
七、機殼
本例的機殼是酷碼的N400,優點是質感佳,外型素雅,散熱佳(前後12公分風扇各1),前方usb3.0*2個,usb2.0*2個。

 


結論:
2019年8月以後文書機我的標配是i3-9100+8G+240G+1TB (沒有獨顯),重點是一定要有SSD,這樣速度才會快,客戶的奇摩子才會好。

如果您希望有獨顯,那麼我會建議您直接組一台i5遊戲機會比較好一點。不要想說先組一台i3,改天再來升級成遊戲機,這樣不現實,反而浪費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I3文書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