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分不分割,只是使用者的習慣問題,跟電腦效能無關.jpg

網友在 硬碟的介紹與選購 中留言詢問:
請問一顆硬碟細分很多槽我可以方便管理不同類別的資料,但對於保護資料有用嗎?

我會另做備份,只是看到您說最好不要分出奇怪的比例,或是只要硬碟有狀況就是全部無法使用呢? 謝謝。


歐飛回覆:
一、我的建議,就算是大容量的硬碟(3TB)以上也不一定要分割。
為何?因為你用資料夾分類,跟你用硬碟分割分類其實是一樣的,但不分割有一個好處,就是容量比較不受限。我舉例,你分了一個500G,結果你需要600G的空間,這樣就尷尬了。


二、傳統硬碟如果要分割,建議就是50%-50%一半一半這樣分割。
理由很簡單,你故意分28、37,請問這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以前只有一顆HDD,就會有人在想,我是要28分,還是37分,為何?想說系統(C槽)用不到那麼多,那就不要分太多,但現在通常都是雙碟(SSD+HDD),所以就沒有什麼28或37分的困擾了。


三、SSD一般是不分割的
常見的SSD是250G或500G,250G就不用講了,當然不要分,以免C槽不夠用。

500G,除非你是單碟,那你可能真的要分一下(五五分),為何?大部份的使用者習慣有一個D槽,如果只有一個C槽,用起來真的很不容慣。


四、請問一顆硬碟細分很多槽我可以方便管理不同類別的資料,但對於保護資料有用嗎? 
硬碟要故障或壞軌都不會事先通知的,說壞就壞,你分槽跟保護資料有什麼關係?
你可能會這樣想,我是D槽故障,但我的E槽可能就正常。
好吧,就算是,那同樣的道理,你只有一個槽,故障就全部的資料都不見了嗎?當然也不是嘛。所以硬碟故障跟你有沒有分割,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你可能會這樣想,我是D槽故障,但我的E槽正常,我就可以COPY E槽的資料。
是的,你可以這樣想,但事實上,故障就是故障,壞軌就是壞軌,不會因為你有分槽,所以壞軌就會跳過。

問:所以硬碟壞了就是全壞了? 不會因為我分了不同槽就能分散一些風險?
答:不一定,這個要視情況個案處理,如果是硬碟讀不到,那你分幾槽都沒用,如果硬碟還能讀的到,那你分了很多槽又如何?

總之,硬碟分割(分槽),主要是為了配合使用者的需求,早期大概20幾年前吧,一顆60G,是的你沒看錯,只有60G的硬碟居然也分了四槽,15G系統、15G資料、15G遊戲、15G下載。(遙想當年,硬碟很小,以為多分幾槽硬碟容量就會變大,好天真)

但隨著硬碟容量越來越大,而且現在桌機幾乎都是雙碟了,傳統硬碟頂多就是分兩槽,但大部份的時候我是建議不要分槽的,就是一個D槽。

如果您同時裝了SSD+HDD+HDD,也就是兩顆傳統硬碟,那就是一個D槽,一個E槽,一顆硬碟一個槽,這樣反而很清楚,不會搞混。


總結一下:

硬碟分不分割,只是使用者的習慣問題,跟電腦效能無關。

硬碟分不分割也跟硬碟容不容易故障無關,但目前的大容量硬碟,通常最多分二槽,我很少看到同時分很多槽,同時分很多槽,那是同時裝了很多顆硬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分割 硬碟分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