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jpg兄弟》余華

卡爾維諾說:經典就是你常常聽人們說「我正在重讀……」的那些書,而絕不是「我正在讀……」的那些書。

我最喜歡的作家是劉震雲,他的每一部小說我都願意一讀再讀,讀了又讀,特別是《手機》、《我不是潘金蓮》、《我叫劉躍進》。

余華的小說,我看了很多部,例如非常有名的《許三觀賣血記》、《活著》、《兄弟》,每一部都是重量級,都非常好看,但是,余華的小說我只看一遍,我不看第二遍,為何?太苦了,太痛苦了,我無法看第二次,包含今天要講的這一本《兄弟》。

我一直很想要重讀一次《兄弟》這一部小說真的太好看了,但剛剛講了,太苦了,我實在不忍心再看一次,終於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兄弟》是上下集,上集超悲,下集超喜,我特地又重讀了《兄弟》下集,我看的哈哈大笑,這一部小說真的太有趣了,但也太糾心了。

李光頭、宋鋼、林紅,劇情的超級神反轉,我會一直想如果當初不要怎樣,會不會就不會怎樣,但沒辦法,真的沒辦法,這就是宿命,哪怕我先公佈答案,林紅一定要跟李光頭在一起也沒用,最後結局肯定就是這樣,令人不勝唏噓。這就是作者的功力,哪怕先公佈答案,這個神反轉的劇情,你也沒折,就只能這樣。

固執,其實每個人都很固執,差別只在於有沒有承認而已。

固執的結果,當掀底牌的那一刻,很抱歉,起手無回,當你發現不應該這樣固執的時候,很抱歉,你已經沒機會了,時間不等人,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

固執不好,但沒辦法,就是固執。

對了,當我第二次看這部小說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小說名《兄弟》是天大的諷刺。宋鋼跟李光頭是兄弟嗎? 是的,他們的爸媽是一樣的,但他們兩個根本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一點點血緣關係都沒有。

他們情同手足,兄弟一場,但後果呢? 再一次嘆息。

唉,《兄弟》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說,不過我只願意重讀下集,上集讀一次就夠了。

 

抄書時間:
林紅沒有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心裡感慨不已,對自己如此艱難的事情,到了李光頭那裡如此簡單。這時的林紅對李光頭已經充滿了好感,她覺得自己過去那麼討厭李光頭,實在是沒有道理。後來的日子裡,林紅站在門口的時候,她自己都分不清楚是在等待宋鋼的電話,還是在等待李光頭的經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代小說 文革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