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常用軟體應該裝在SSD,還是HDD呢.jpg

目前2024年電腦組裝通常是只裝兩顆SSD(沒有HDD),
或SSD(固態硬碟)+HDD(傳統硬碟)各1顆。


例如:
【第1種】雙SSSD (沒有HDD) ←最常見
.1TB SSD  (C槽系統碟) ←視需求升級到2T~2TB
.1TB SSD  (D槽資料碟) ←視需求升級到2T~4TB


【第2種】SSD+HDD
.1TB SSD    (C槽系統碟) ←視需求升級到2TB
.1TB HDD   (D槽資料碟) ←視需求升級到2T~10T

簡單講:HDD不一定要有,但SSD是一定要有,為何? 因為SSD裝下去速度才會快。


好,我們直接來看客戶的常見問題。

問1:常用軟體是放在C槽SSD,還是D槽HDD裡呢?
答:常用軟體一定是放在C槽SSD,這樣開啟軟體的速度才會快。
簡單講:SSD放系統及應用軟體,HDD放個人資料。

 

問2:遊戲應該安裝在SSD(C槽),還是傳統硬碟(D槽),例如:跑遊戲會比較快?
答:SSD的缺點就是它的顆粒有寫入次數的限制,而遊戲通常會有大量讀寫,擔心SSD容易故障,所以一般遊戲建議是放傳統硬碟。←這是2020年以前的情況。

但自從2021年以後,隨著SSD越來越便宜,也就是說C槽最少是500G以上,所以現在遊戲都是直接灌在C槽了,遊戲直接灌在SSD的好處是不光是打開遊戲快,在遊戲進行中的過場也是有差,總之玩遊戲的體感更好。

 

問3:以前C槽SSD只有250G,現在C槽SSD最少都有500G了,遊戲還是要裝在D槽傳統硬碟嗎?
答:以前我會建議遊戲裝在D槽傳統硬碟,主要是因為C槽SSD通常只有120~240G,裝遊戲的話很快就滿了,但如果您的C槽SSD有500G的話,我覺得裝在C槽也OK。


問4:聽說SSD有寫入次數限制,我把遊戲裝在SSD,SSD是不是比較容易故障?
答:理論上是這樣,而實際上SSD故障往往也不是因為超過寫入次數限制,所以現在遊戲要不要裝在SSD,主要的考量應該是你的SSD夠不夠大。一般來說,如果SSD有500G以上,我就覺得遊戲裝在SSD也OK。


問5:SSD可以分割嗎?我想要分割成二槽,一個放系統,一個放程式。
答:SSD可以分割,但在實務上SSD通常不會分割,我舉例,你就算裝了500G SSD,那這500G SSD就是C槽,系統跟程式都放在C槽SSD。


問6:照片跟其他的個人檔案是建議放在那個槽?
答:放D槽,因為你重灌只會重灌C槽,D槽不影響。


問7:想請問我Adobe系列建議安裝在C槽、還是D槽中?
答:C槽是SSD,所以adobe系列一定要放在C槽,這樣開啟程式才會快。


問8:我的SSD有二顆,一顆C槽250G,一顆D槽500G,請問我的繪圖檔應該放在D槽SSD,還是E槽HDD?
答:要開圖的速度快,圖檔當然是放D槽的SSD,但一定要注意隨時備份,因為SSD故障就是故障,無法資料救援。補充:如果您有影片剪輯的需求,其實也可以多裝一顆500G的SSD當影片剪輯碟,這樣影片剪輯的速度會更快。


問9:是否所有使用的軟體都要安裝在SSD?
答:是的,SSD通常是C槽(系統碟),除了放作業系統之外,就是放一般的應用程式軟體,如防毒、office、繪圖軟體、常用軟體等等。(遊戲比較不一定,因為如果遊戲檔很大,通常還是建議放HDD,以免SSD容量不夠用)


問10:我可以只裝一顆1TB SSD 就好嗎?
答:可以,有些人只有安裝一顆SSD並沒有傳統硬碟,這樣當然也可以,但這只適合沒有重要個人資料的使用者,SSD故障是無法資料救援的,所以您的資料如果很重要,建議還是要存在HDD比較保險。因此大部份的使用者還是會再加裝一顆1TB的傳統硬碟(D槽)放個人資料檔案。


【客戶詢問】我的常用軟體應該裝在SSD,還是HDD呢?  (
問11:D槽傳統硬碟可以分割嗎?分割會不會影響效能?
答:可以,硬碟分不分割,只是使用者的習慣問題,跟電腦效能無關,但一般建議是分兩槽(50%-50%)即可,不要分太多槽,也不要分很奇怪的比例,例如二八、三七之類的。請參考: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


問12:我希望HDD分割成四槽可以嗎?一槽遊戲、一槽照片、一槽檔案、一槽電影。
答:HDD分割建議最多分割成二槽就好,以你的需求來說,並不需要分割成四槽,你直接用「資料夾」來做分類即可,你這樣分割下去,萬一你的電影槽容量不夠,但其他槽容量還剩很多,你反而麻煩。(說明)


 

【客戶詢問】我的常用軟體應該裝在SSD,還是HDD呢?  (
最後還要補充一點,SSD不要用到滿,建議要保留20%的剩餘空間,這樣SSD也比較不會故障。請參考:我的C槽快滿了,怎麼辦?


好,本文就到這裡。

 

其他的SSD問題,請參考:SSD固態硬碟的選購與建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固態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