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寫的文章老是沒人看?.jpg

(2019) 網友在 莫忘初衷2019 中留言:
我有時會上來看,但很少回,因為開始忙起來了
再來歐飛每天忙碌怕您每次專文回覆,我也怪不好意思
另外我寫的電腦文回覆實在曲高和寡,若沒加以解釋恐怕多數人看不懂
但寫白話文解釋說真的要花一小時去想,還要推敲有無寫錯的地方

麻煩的地方在於無法事後編輯,給出錯誤資訊就麻煩了

 



這一則我很有感觸,我先講對事不對人,我只是剛好拿這一則留言來舉例,我主要想要講三件事:

一、為何你寫的文章老是沒人看
網友說:我寫的電腦文回覆實在曲高和寡,若沒加以解釋恐怕多數人看不懂。

其實很多網友在留言時常常有這樣的問題,他講的很開心,但沒幾個人看得懂,如果網友改天開始寫部落格了,你猜會有什麼情況?

他花了很多時間寫了半天,但就是沒幾個人要看,最後就甘脆不寫了。

這也就是為何大部份的網友最多只是留言,他們不寫部落格,為何? 寫了,誰看?

所以真正的問題其實並不是「沒加以解釋恐怕多數人看不懂」,因為就算你解釋了也沒用,因為根本人看,這才是最大的問題點!

為何會沒人看?原因很多,「曲高和寡」當然是其中之一,更多時候是「不接地氣」,還有一種可能,很多網友講話喜歡「裝腔作勢」,鍵盤俠特別有這種毛病,明明不是專業,但卻用一種專家的口吻在講話,後果是什麼? 後果就是網友看不下去。


二、寫一篇文章要花多久時間?
網友說:寫白話文解釋說真的要花一小時去想,還要推敲有無寫錯的地方

如果網友要寫一篇有內容的留言,他說不定就要花一個小時去想,這是事實喔,那等他真的動筆寫肯定會更久。

那你猜我寫一篇文章要花多久的時間?

這要看文章的類型、內容、難度、字數而定,平均來說我寫一篇文章,從開始動筆到校對完成貼出,因為我現在已經寫的很習慣了,我打字也快,但平均來說一篇文章我要寫一個小時。

平均一個小時聽起來還好,但事實上寫一篇文章肯定不只一個小時,事前的準備,事後的校對與修改說不定也要再一個小時。

你以為只有這樣嗎?不是,寫部落格不只是寫文章,還要看留言,回留言,為了發文你平常就要先設定主題、搜尋資料、準備素材,說不定還要實測及拍照、剪圖、上字等等。

簡單講,就算你每天寫一篇文章好像只要一個小時,但背後花的時間其實是難以估計,因為你其實是隨時都在想,都在準備。

寫部落格不是你坐在電腦前開始打字才叫寫部落格。

其實每一個部落客都一樣,當你開始寫部落格時,我是指你真的有心要經營部落格,你其實無時無刻都在想,想你的文章要寫什麼,要怎麼寫,你就像7-11,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


三、無論留言或寫文,重點是什麼?
別人要看的懂, 看的下去,最好還有回客率。

這一點是很多部落客都會犯的錯,你如果一開始就設定「曲高和寡」、「文章不容易懂」,那你的人氣肯定就涼了。

如果你以為你想一想解釋一下網友可能就能看懂了,那也沒用,因為看得懂,不見得網友會想看。

當然,網友可能會說,我又沒有說要寫部落格!

是的,但道理都是一樣的,放在留言上看也一樣。

有些人不要說寫文章了,連寫個留言,也沒人看的懂,也沒人想要看,這是誰的問題?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2024年4月更新

回顧這一篇,我想到酸民。

酸民花那麼多時間回覆,然後呢? 不要說文章內容沒人看,酸民連個「暱稱」都沒有,寫了半天也沒人知道這是誰寫的,好歹隨便取個「小王、小李」也行,但酸民通常是沒有名字的。

連個名字都沒有,然後內容呢? 批評一堆,這個不好,那個不對,然後呢? 沒有然後。

你說不好,那你倒說說什麼比較好啊~~

你說不對,那你倒說說什麼才是正確的啊~~

總之,酸民想要刷存在感,但又刷不到,怎麼辦? 那就開酸吧,開黑吧,這樣就有人看了。

只是我常講的,花那麼多時間,酸民怎麼不自己弄個自媒體呢? 說不定,萬一就紅了呢~~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