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ABYTE-AERO-15-OLED.jpg

客戶在實體店買了一台AERO 15 OLED SA,原裝只有單碟512G SSD,客戶加裝1TB SSD後寄來給我優化。

這一台是技嘉上個月最新款的筆電 Aero 15" Oled,特色是三星OLED螢幕 4K解析度,主打影片編輯及繪圖需求的使用者。

這一台你當然可以拿來當遊戲機,但這一台很明顯更適合用在影片編輯及繪圖。為何?主要還是螢幕,這台的螢幕很特色是OLED面板,比一般常見的IPS面板色彩更鮮豔,色彩更飽合,而且還有超高的對比度。

當我開機看到桌面時我第一個感覺是螢幕很亮,我試著調暗一點,然後我就很明顯的感覺到這個螢幕真的不一樣,明亮通透,總之你就是可以一眼看起來這個螢幕真的不一樣。

為何?其實你就算不知道OLED面板,你光是看到4K解析度,你也知道這個螢幕的肯定會非常細緻,15吋螢幕卻是4K解析度,怎麼說呢?我是覺得真的沒必要啦,4K解析度我覺得最少要27吋會比較剛好,15吋螢幕卻是4K解析度其實會有一些使用上或習慣上的問題。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1.jpg
▲解析度3840*2160,縮放文字大小250%

目前常見的螢幕從14吋到27吋解析度通常是1920*1080,但筆電只有15吋卻是4K解析度,你的文字如果設定為100%字會太小,小到你看不到,所以只好設定放大250%,這樣就剛剛好。

但這一點如果對於文書、上網、看影片需求的使用者來說,反而是困擾,為何?因為比例會不一樣!

我再舉一個例子,目前網路上的影片大多是FULL HD,也就是1920*1080(1080P),你如果是網路下載的影片解析度可能會更低(720P或480P),你用這個4K螢幕看,影片畫面就會小小的,你只好放大,但放大後會有一點模糊的感覺,這樣反而是反效果。

再來,就算是繪圖需求,螢幕只有15吋,是的,單看筆電的螢幕顏色、畫質真的一極棒,超讚的,但請注意只有螢幕只有15吋啊。你會想說,那我外接螢幕?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2.jpg
是的,筆電有HDMI,可以外接螢幕,你按FN鍵+F5可以設定同步或延伸。

我先講同步,筆電是4K,我的外接螢幕是23吋(1920*1080),這樣同步下去,外接螢幕看起來反而會有一點糊,為何?4K同步到FULL HD,解析度不一樣啊。

那用延伸好了,筆電是4K,延伸出去是FULL HD,這樣外接螢幕看起來就比較正常了,但是請注意,那你花大錢買這一款有OLED螢幕的筆電好像也沒有意義了。

那要怎麼辦?我的看法是,你的外接螢幕也要是4K,最好就是三星的OLED 4K螢幕,這樣剛剛好,你一同步下去才真的是同步了!

好,以上就是我對這個螢幕的看法,螢幕本身沒問題,超棒,顏色超漂亮,你一眼就能看出來這個螢幕不一樣,但無論你要繪圖或是影片編輯,短時間還好,如果用15吋的螢幕長時間繪圖,這樣你會舒服嗎? 年輕人可能覺得沒差,像我就受不了,我還是寧願要看大螢幕,所以我只好在去買一台三星OLED面板的大螢幕來用。

接著繼續講下去,OLED螢幕你用過之後,就跟SSD用過之後就回不去的道理一樣,你用過OLED,現在IPS螢幕你也看不上了,怎麼辦? 未來你只能用OLED螢幕,不然你會很不習慣。

總之,如果你預算沒問題,這一台要6萬多,你買這一台技嘉 Gigabyte Aero 15" Oled 筆電規格很好,用起來感覺也很棒,但你最好把你所有的螢幕都換成三星的OLED 4K螢幕,否則你反而會不習慣。(這樣才能真正同步)

好,接下來看開箱: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3.jpg
▲有原廠包,沒有滑鼠,變壓器好大一顆而且很重。

筆規規格
•型 號: AERO 15 OLED SA 
•處理器: Intel Core i7-9750H (2.6GHz-4.5GHz)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GTX 1660 Ti 6GB GDDR6 
•記憶體: Samsung 16GB(8Gx2) DDR4 2666MHz 
•硬 碟: Intel 760P M.2 PCIe 512GB SSD 
•螢 幕: 15.6" Samsung 窄邊框 4K UHD AMOLED 螢幕
   (X-Rite™ Pantone®原廠認證,出廠前皆經過各別校色) 
•鍵 盤: GIGABYTE Fusion RGB彩色單點背光鍵盤 
•變壓器: 230W (很大一顆,很重)
•重 量: 2kg 
•系 統: Windows 10 Pro (專業版)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4.jpg
▲有9宮數字鍵,一般的RGB鍵盤是「背光」,但這款的RGB鍵盤「單點背光」,會更亮。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5.jpg
▲左邊是ASUS FX505DT 窄邊框,右邊是技嘉 Aero oled極窄邊框。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6.jpg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一樣都是15.6吋,技嘉這一台就明顯小一號,而且更輕薄。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7.jpg
▲開機logo會亮,最特別是下方那個AERO面板也有燈。(這到底是在亮給誰看的?)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9.jpg
▲極窄邊框,OLED面板,4K解析度,看4K影片的體驗會非常好,請注意,影片要4K才有4K效果啊。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16.jpg
▲有RJ-45有線網孔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08.jpg
▲FN+ESC風扇轉全速,但這樣會有很明顯的風切聲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10.jpg
▲第九代i7-9750H (6核12緒)+16G
記憶體最多插2條,原裝是8G*2條=16G,最高到64G。
如果未來16G不夠用,你只好把原來的2條8G拔起來,改插16G*2條=32G。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12.jpg
▲Intel 760P M.2 PCIe 512GB SSD/讀:3230M/寫:1625M
這一台原裝單碟512G,無法加裝2.5吋硬碟,只能再加裝一個M.2 SSD,客戶在購買的時候直接請店家加裝1TB (威剛 XPG SX8200Pro 1TB/M.2 PCIe 2280/讀:3500M)。

再加裝一顆1TB SSD是正確的,這樣容量才夠,但要特別注意,SSD故障就是再見,無法資料救援,因此平常個人檔案就要用「雲端硬碟」或「行動硬碟」備份保險。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13.jpg

常有人裝了 M.2 PCIe SSD之後問:為什麼速度掉那麼多?

答:你換一個軟體測試,速度就上去了,例如你換用CrystalDiskMark測試看看。

技嘉-Gigabyte-Aero--Oled-SA-14.jpg
▲顯卡GTX1660TI-6G,full HD FPS到79幀,4K FPS 30幀。

筆電的解析度是4K,更新率是60hz,如果真的用4K解析度玩遊戲,FPS掉到30幀,玩還是能玩啦,給您參考。

不過你買這一台應該不是為了遊戲,以遊戲來說,螢幕更新率120Hz以上可能會更有幫助。

 

好,這一台開箱就到這裡。

總結一下:

如果您有影片編輯或繪圖需求,這一台技嘉 Gigabyte Aero 15" Oled就會非常好用,特色是4K OLED螢幕。

不過缺點也很明顯就是貴,這一台原裝約要6萬3,再加個1TB M.2 SSD約要4千,對了,你如果買這一台你其他的螢幕最好也都是4K OLED螢幕,這樣才能「同步」。

結論是:有錢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開箱 技嘉 Aero Ole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