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硬碟最主要的用途是備份.jpg

客戶的需求是pr、ae(影片剪輯)、遊戲(不要求特效全開),目前已有一顆新的4TB外接硬碟存放剪輯素材。

我規畫的規格如下:
.Intel i7-8700
.CPU塔型散熱器 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8G*2條 =16GB  
.金士頓 UV500系列 48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2TB  D槽資料碟
.技嘉 GTX1650 GAMING OC 4GD 
.華碩 DVD燒錄器  
.振華 Leadex Gold 650W
.酷媽╱N400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

--------------
關於硬碟的部分客戶有疑問:

問1:請問以下的分配是否正確?建議分割硬碟嗎?
固態硬碟:系統、剪輯軟體
傳統硬碟:個人資料、遊戲
外接硬碟:剪輯素材

答:
SSD 480G  C槽 ←這個不用分割
HDD 2TB   D槽 ←這個頂多50%-50%分成二槽。

硬碟分不分割,只是使用者的習慣問題,跟電腦效能無關
請參考: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

你把外接硬碟當成剪輯素材,這樣可以,但通常外接硬碟主要是拿來備份用,如果您時常操作外接硬碟,我會建議你應該直接在加裝一顆2T~4T的硬碟來使用,這樣速度會比較快,而且也比較安全,否則你的外接硬碟要是突然故障了,你等於連備份都沒了。


問2:剪輯工程檔與剪輯暫存檔該存放在哪裡?

答:一般會再一顆500G~1TB的SSD當剪輯碟,速度才會快,如下:
.480G SSD  (C槽系統碟)
.500G SSD  (D槽剪輯碟)
.2TB HDD   (E槽資料碟)


問3:因為外接硬碟拆卸換新較傳統硬碟方便,且裡面的資料都有雲端備份,所以一些容易損壞硬碟的工作如:當作下載碟、剪輯都在外接硬碟進行,這樣的想法正確嗎?或能給我其他的建議嗎?

答:外接硬碟主要是備份用,你應該在電腦上操作,然後重要的資料同份備份在雲端,然後再把一些重要的檔案再備一份的行動硬碟,一般的作法是這樣。

你目前的做法是把外接硬碟當下載碟及剪輯碟,這在我看來是非常不OK的,而且速度也會比較慢,最可怕的是,萬一外接硬碟突然故障了怎麼辦?(你說雲端有備份,那我就沒話說了)

 

問4:大量圖片該存放在哪一個硬碟:影片截圖,用來記錄畫面時間點,一個資料夾約500張jpg,希望點開資料夾後能快速顯示縮圖,但無修圖或編輯需求。

答:要保險就是放在內建的傳統硬碟,我建議您可以再多裝一顆2TB~4TB的傳統硬碟,不過如果要速度快,那當然是再多裝一顆1TB的SSD,只是SSD如果故障就是故障,無法資料救援,因此您的平常的「檔案備份」真的非常重要。

 

總結一下:
原先規畫的SSD 480G +HDD 2TB,感覺不太夠用,最少要再加一顆1TB的SSD當剪輯碟或2TB~4TB的HDD當圖片碟,這樣會比較好。

至於您原來的4TB 外接硬碟,這一顆就是要當備份碟,雖然你說有把檔案備份在雲端,這樣是對的,但還是要有一顆行動硬碟備份,這樣會比較保險。

客戶問:我把4TB行動硬碟拿來當下載碟及剪輯碟,這樣正確嗎?

歐飛:可以這樣用,但不建議,行動硬碟主要的功能是「備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動硬碟 外接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