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格.jpg

我最近有收到一則網友詢問,過程有點長,我盡量長話短說。

一開始網友詢問:
想請教驅動硬體的問題,我的9560AC 無線網卡無法驅動,也試過重灌系統從1809到1903也都不行,查了事件裏頭解釋是說版本不符。

歐飛回覆:
網卡的驅動,請到主機板官網下載最新版。(這個跟WIN10沒有關係)

-----
後來網友送修了主機板,但修回來還是無法驅動無線網卡。

這很奇怪對吧? 都修回來了,怎麼會還是無法驅動無線網卡咧。


好,先在這邊暫停一下,客戶的無線網卡無法正常驅動,為什麼? 如果不是系統也不是網卡驅動,那只剩網卡本身的問題了,對吧?

後來網友回報:
現在檢查到的問題是上次送修cpu針腳歪掉的部份還是沒有處理好,應該是短路造成的重開機以及驅動無法正常辨識,換一張主機板後正常開機以及重灌,但是雖然在稍微調整針腳後能重灌系統,無線網卡也成功驅動,但是10g網卡還是無反應,明日將再送原廠維修,技嘉真的很讓人心累....感覺好像要自己Q出問題不然都是消費者的錯


歐飛回覆:
主機板的CPU針腳歪掉算是人損,但針腳歪掉我印象中技嘉還是有提供免費的維修服務啊,該不會技嘉要你自費吧?


網友:
送修回來後並不是現場看是歪的,是看的出來用調整的,反正只是看起來並非新的,這是連店員也看了之後說的。

這部份不是說沒換新在抱怨,而是哪部份的針腳我非常非常非常小心的放還是會歪,我雖不算專業人士,但是組裝電腦的基本功是有的,根本沒敲到怎麼會歪腳?

技嘉並沒有說人損或者不保,我說的心累是這板子維修要兩個多禮拜,而針腳調整好之後工程師應該沒有燒機測試或者檢測各零件的狀況,因為10g網卡當天ㄧ上機就發現不作動,無線網路會無法驅動,以及使用xmp會藍屏使用eztune的auto tune會藍屏,使用中會發生凍結5到10秒,我打給客服三天都是要我重灌系統以及更新.....重灌到我懷疑人生了,客服說工程師要我找個全新乾淨的硬碟來灌....好吧,我們要先反省自己,也許真的是太粗心了沒有把硬碟清乾淨,我再買了一個全新的硬碟,一個全新的win10專業彩盒,心想這樣子總萬無一失了吧。

我還是太粗心了.....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從頭到尾我一直被牽著鼻子走,在經過了又又又不知道幾次的重灌之後我才發現應該要找硬體的問題而不是一再的重


歐飛:
等一下,你這台電腦是誰組的?


網友:
是我自己組的。


歐飛:
因為是您自己組的,現在怪誰也無補,總之就是花時間 送修檢測。

----------------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講,電腦的問題千奇百怪,網友一開始只是問為何無線網卡不能正常驅動,重灌了還是一樣,一度以為是網卡故障,但你看看後來故事的發展居然是主機板CPU針腳歪掉。

歪掉就歪掉,但這要算誰的? 請注意重點來了喔!!

CPU針腳.jpg

一、主機板在購買時都要當場檢查CPU針腳是否有歪掉,為何?
這叫責任判定,你當場檢查,如果有歪掉就是立刻換一張全新的,如果你當場沒檢查,你拿回來發現歪掉,這要算誰的? 通常店家是不認的。


二、網友是自己組裝,有問題就是要自己處理
大部份的組裝電腦都是客戶挑規格,由店家組裝,優點是有問題就是找店家處理,客戶省事省心。

但如果是自己買零組件回來組裝呢? 也可以,但萬一有問題呢? 有問題其實你也不用怕,因為零組件都有保固,就算店家不幫你處理,你也可以自己送原廠處理。

缺點是什麼? 就是要花時間,像本文網友送一次7~14天,如果連送兩次這樣差不多就要一個月了,他奇摩子就會非常不好,怎麼辦?


三、DIY有樂趣,DIY也有風險
DIY的風險就是,遇到問題,算你自己的。本文的客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你要自己組,開機沒問題那就沒問題,萬一開機有問題呢? 我的建議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

例如網友現在遇到這個網卡無法驅動很有可能是CPU針腳歪掉造成的,怎麼辦? 不怎麼辦,那就是送修。

網友有一點覺得很不爽,他覺得CPU針腳應該是新品的時候就歪掉了。

 

四、全新未拆的主機板,是有CPU針腳歪掉的可能,怎麼辦?
當然是直接退貨囉,這種情況不常見,但真有可能會遇到,我就有遇到幾次。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