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贏.jpg我現在無論電腦組裝或電腦維修,我都有一個自己的SOP。

我也都有寫文章說明,例如電腦組裝流程電腦維修流程

客戶一定要照我的流程來,如果不願意配合,我也不用勉強,因為這不是我的客戶。

我以前沒有SOP,為何?我也坦白講,我生意不好,每一個客戶上門,無論是什麼問題,我都盡力去配合客戶,我都想要接下這個案子。

然後呢?我也坦白講,我常常在做白工,是真的做白工喔,完全沒收錢。

為何會這樣? 很簡單嘛,客戶電話一直打一直問,常常一聊就20分鐘以上很常見,或是客戶親自到店詢問,這種更久,最少都30分鐘起跳。

還有一種情況客戶把電腦抱來讓我「看一下」,請注意,人家並沒有要我檢測也沒有要我修喔,只是叫我「看一下」,那我要不要看?

不看就得罪客戶了嘛,我電腦都抱來了,你開機看一下也不願意?

我說:我看一下要收檢測費。

客戶回:你先看一下再說嘛。

後來我現在一律請客戶先用網路連絡,我也不跟客戶約到店或到府,只收宅配或管理員轉交,我也不是每一個客戶都接,為何?剛剛說過了,我現有我的SOP。

可以接,我就接,不能接,我就說我不適合,不用勉強,一切照SOP走。

這就是網路行銷的好處,雙方都能透過網路找到適合自己的人,這才是雙贏。

當然啦還有一點,買賣不成仁義在。(這樣還是雙贏)

事先明講很重要,這就是SOP,雙方先溝通清楚,可以接受再來,這樣沒有爭議,最怕就是雙方都不明講,事後再來灰,那就雙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P 買賣不成仁義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