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組的,就找誰。.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是您部落格文章的讀者,對您的專業十分的敬佩。
我今年二月請我弟弟組了一台電腦,規格如下:

CPU:AMD Ryzen TR 1920X
主機板:技嘉 X399 AORUS PRO
記憶體:KLEVV(科賦) 16GB DDR4 2666 *4
硬碟 SSD(1):威剛 XPG SX6000Pro 512G/M.2 PCIe(系統碟)
硬碟 SSD(2):GIGABYTE 128GB M.2 2280 PCIe SSD
顯示卡:華碩 DUAL-RX580-8G雪原豹
機殼:全漢 CMT240(B) 炫鬥士(黑)
電源供應器:Antec NX650(650W)銅牌
燒錄器:LITE-ON iHAS124(黑)/24XDVD

一開始組完之後,我有發現他記憶體沒有插對插槽,導致沒有雙通道,不過我覺得不影響使用,因此一直都沒有更動沿用到現在。但不知道為何,從組完之後,就不定時發生畫面凍結的問題,以下是我的遭遇狀況跟自己試出來的處理方法:
1.畫面凍結
2.黑畫面沒反應
3.強制重開機第一次(抓不到開機碟,就算直接進BIOS也看不到開機碟)
4.強制重開機第二次(這時候進BIOS就可以看到開機碟了,但開機順序跑掉,調整完後就可以正常開機了)

疑惑點在於,我完全不知道原因是甚麼,不是特定程式造成(因為每次當機時狀況不一樣,有時上網,有時剛開完機,有時在文書作業),而且有時一個禮拜沒有當機,但也可以突然一個晚上當機兩次。

不知道您可否給我一些建議讓我可以嘗試看看排除方法,抑或是您覺得需要送給您維修也請跟我說,我會盡力配合您的。

十分感謝 敬祝業務順利


歐飛回覆:
一、請先記錄畫面凍結的頻率。
例如:平均2天內一定會畫面凍結一次。
 

二、畫面凍結發生時,通常是在跑什麼軟體或玩什麼遊戲?
像您這一台「不定時」故障的情況是最難檢測的,特別是您也提到故障發生的頻率不一定,所以我要請您先把凍結的頻率先抓出來,這樣要檢測時比較能有一個依據。


三、畫面凍結其實很多零組件都有可能
尤其是高階遊戲機會更麻煩,一般來說先從更新BIOS,重灌系統,安裝最新版的驅動程式下手。

再來是交叉測試零組件,先從換SSD、換記憶體下手,這兩種最有可能,再來是要換顯示卡,換主機板,甚至連CPU都可能要換。


四、你會問:我沒有那麼多零組件可以交機測試啊?
如果初部的檢測都還是測不出來電腦有什麼問題,但您的電腦就是會不定時畫面凍結,那麼就是把主機板、記憶體、SSD、顯示卡拆下來送回原廠檢測。

我有注意到你裝了2條的M.2 SSD,我會先拆下一條,或是直接把兩條SSD都先拆下來,換另一顆SSD去測試。因為根據經驗,畫面凍結很有可能是SSD造成的。


五、很有可能零組件拆開來試都正常,組在一起就是會不定時凍結。
這一種是最恐佈的,例如常見通常是記憶體跟主機板不相容,怎麼辦?你直接換另一條別的品牌型號的記憶體試試。


六、電腦跟誰買,有問題就是找誰處理。
您的電腦是找弟弟買的,那你當然要找弟弟處理啊。

如果是弟弟自己組的,那就是弟弟要全權負責。

如果是弟弟找其他的店家組的,那當然就是看當初是跟誰買的,誰組的,就找誰。

這一句是重點:誰組的?就找誰。

怎麼會電腦找A買,A再找B組,然後電腦有問題上網找歐飛呢?


你會問:以上這樣測下來要花多少時間啊? 

是的,所以一般的店家看到這種情況就是擺爛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講,電腦跟誰買,有問題就找誰。

再來,組電腦不是看CP值,看規格好就好,你看看,如果遇到像本文這種情況,你要怎麼辦?

以我的經驗,這個檢測下來快則1個月,慢則2~3個月,甚至半年都搞不定也有可能。

那像這種情況最後都是怎麼搞定的呢?

其實只有一招,就是店家借使用者零組件,一個一個測。

也就是交叉測試,這樣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補充】客戶回報:
我似乎發現了當機原因,因為我有接雙螢幕,原本的配置是一個接HDMI(螢幕端為HDMI,A螢幕),一個接DISPLAYPORT(這邊是使用轉接線,螢幕端是DISPLAYPORT MINI,B螢幕)。前陣子B螢幕訊號有異狀(有時候會沒訊號),故我將B螢幕也改為使用HDMI線連接。而令我感到驚奇的是到目前為止都沒再度發生當機狀況(我有額外用您網站上的燒機測試方法來去檢驗)。

我目前已經實測一個月多都沒有故障問題發生,跟你回報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畫面凍結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