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APP.jpg

我最近看到一則影片 從我在韓國做培訓的經驗看羅振宇得到APP的發展瓶頸(知識付費)。←看的我一肚子火!

我會看是因為我是得到APP的忠實用戶,而且從這段影片的標題我就可以知道這支影片肯定是要黑得到APP,為何?知識付費。

得到APP是知識服務,不是知識付費。

知識服務是什麼?不是把原來很貴的東西變免費了,而是把原來很貴的東西變便宜了

薛兆豐.jpg

舉個例子吧,得到APP中有一門薛兆豐的經濟學課,目前有超過40萬人付費訂閱,請注意是「付費」訂閱。

過去你想聽薛兆豐的經濟學課,ok,你先考進北大,是的,那就那間北大,北京大學,然後你還要付高額的學費,還有時間成本,而現在呢?199元,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聽,還可以反覆一直聽聽到你高興為止。

說真的就算你去讀北大,薛教授也不可能這樣講課給你聽,但在得到APP中就可以(聽到飽),而且還非常便宜,一年的課程(350堂以上)只要人民幣199元,有沒有很便宜? 簡直是便宜到不像話。

為什麼可以這麼便宜? 這就叫知識服務,因為有得到APP這個平台,把本來很貴的東西變便宜了。為何可以變便宜?薛教授在北大上課,一年能教幾個學生,了不起1千人,這樣夠多了吧?但在得到APP,有40萬人付費聽他的經濟學,請注意是40萬人啊!
 

再講回開頭那支影片,作者是一位韓國人,他教中文十年,簡單講他是一位中文補習班的老師。

在他的影片中,他列舉了五個得到APP的缺點,這就是他所謂得到APP的發展瓶頸,如下:

一、得到的課程只能算是娛樂,不能算是真正的學習。
他會這樣講是因為他認為真正的知識是如何如何巴拉巴拉...

歐飛:我必需要講的是,就算你是在娛樂中學習也總比你不學習要來的強。


二、你有需求有壓力,你才能學好
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需求,沒有壓力,你根本學不好,為何?可學可不學嘛,而得到APP中的課程很多並不是使用者平常真正需求的。

歐飛:得到APP標榜的是終身學習,學習什麼?你對什麼有興趣,你就學什麼。學習本身不為了什麼,只是喜歡學習。其實作者自己搞錯了,他自己開補習班,他用他的角度來看得到APP,殊不知這個世界上還一大群人學習只是喜歡學習,不為了什麼,對了,這群人目前有多少?得到APP直到2019年5月有3千萬的註冊用戶,請注意這個數字,3千萬人啊!比台灣的總人口還要多。


每天聽本書.jpg
三、碎片化學習不是真正的學習
他認為真正的學習必需在一個時間段,例如3~5個小時,然後靜下心來思考研判分析總結。

歐飛:他認為用碎片化的時間來學習不太可能學習的好,但用碎片化的時間來消遣娛樂他覺得可以。其實他的觀點一直是想要強調真正的學習vs碎片化學習

如果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學習肯定比碎片化學習要來的好,但問題就出在於,你每天有可能靜下心來學習2個小時嗎? 不可能。

那麼就不要學習了嗎? 不,你有另一個選擇,也就是得到APP的碎片化學習,一堂課通常只有10分鐘,而且是用聽的,就算是每天聽本書的聽書,一本書也只講20分鐘,一般人很容易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時間「順便」學習。例如,我目前在得到APP中聽了1200多本書。

很多人會講,書當然是要自己看比較好,廢話,但我就是沒有時間「自己看」啊,所以我才利用碎片化的時間用聽的。

等一下,剛剛那個說「書要自己看的人」我問你:「你一年看幾本實體書,要實體喔。」 (我打賭你不敢講)

我老實告訴你我一年看幾本書,我一年最少看300本實體書,但這不防礙我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學習,也就是說,會學習的人就是會學習,而只會嘴人家的人,永遠只會嘴。


四、知識付費要付費,但很多人考慮縮減開支
如果縮減開支的時候,像得到APP這種並不是很「必要」的開支就會先減掉。

歐飛:這一點我真的無言了,得到APP的課程在怎麼貴,一個課程學一年頂多199元人民幣,這是得到APP中最貴的課程,說真的,我就不信這位補習班老師的中文課程低於199元人民幣。


五、業界最牛的老師不會去得到APP
歐飛:得到APP老師是不是最牛的,這一點我不用多講,有興趣的朋友下載來聽一下就知道了。(我個人是覺得得到APP老師每一位都超牛)
對了,我要吐槽一下,得到APP的老師隨便一個站出來都是大V,都是大IP,而影片中這位老師「請問您貴姓大名」... (算了我不要這樣損人)

 

好,很多人對得到APP這種付費而且是碎片化學習的方式會有一些誤解,最常見的誤解如上五點。

這也就是我為何特地要寫這一篇文章的主因。

對於得到APP我的看法是,我可以花很少的錢,然後得到最好的終身學習服務,我可以學習各種我這輩子可能都不會接觸的課程,例如吳軍老師昨天開了一門「信息論」,天啊,這是什麼?但我立刻花了99元人民幣購買。為何?

學習本身就是一種進步。

當別人老是在靠北東靠北西的時候,我在學習。

一年,二年,五年,十年過去了,那些只會靠北的人,還是只會靠北,但我呢?

我一樣可以靠北,但請注意,我靠北的火力會非常強大,為何?因為我他媽的讀了一大堆書,我聽了十年的線上課程。我跟你單挑!


對了,這支影片作者還是有一點講對了,真正的學習其實是很難受的,需要「刻意練習」,這是事實。

就像寫部落格,任何人都可以開一個格來寫,然後呢?真正寫成的沒幾個,為何?因為這很累,你需要「刻意練習」。

再來,影片中的作者根本對得到APP不熟,最多只是聽一下得到APP的試聽課程,然後就急急忙忙下結論,甚至還拍成影片,為何?

在我看來這叫「蹭熱點」,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標題有得到APP,我會看這支影片嗎?(肯定不會)

你喜歡什麼,那是你的自由,但不要因為你喜歡A,就故意去損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