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應該滿充滿用,還是充滿了拔掉插頭再用?.jpg

(2019)客戶Email詢問:
筆電在使用時要一直插著電源,還是充滿就拔掉插頭比較好?

另外筆電沒使用時,關機但有插電源可以嗎?
 


電池管理系統.jpg
歐飛回覆:

筆電應該滿充滿了再用,還是充滿了拔掉插頭再用?

答:筆電是可以邊充邊用的,現在的筆電都有BMS系統,也就是電池管理系統,充滿電之後會自動切換成交流電,也就是會停止充電,所以你不用擔心一直插著電會把電池充爆。

但如果你經常低於20%的電量還在用的話,那電池的損耗就會加快喔。


以上是針對新筆電,也就是2016年以後的新筆電。

如果你的筆電比較舊,超過8年的舊款,我會建議您拔掉插頭比較好,為何?

舊款筆電沒在用也插著電,插久了,可能會遇到電池膨脹的問題。

電池膨脹.jpg
▲遇到這種情況,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拆開筆電,拔掉電池,以後使用都必須插電,第二種就是換一顆電池,約2~3千之間。

 

總結一下:

一、就是筆電平常充飽電後,如果沒在使用,方便的話就拔掉插頭,這樣最簡單
這也是大部份人印象中的保養電池小技巧,但事實上,現在新款的筆電(電池),你其實不拔插頭也OK。


二、如果你希望筆電效能全開,你一定要插電才行。
文書機不插電還好,通常都是在省電模式下跑,但如果是電競機跑省電模式就悲劇了,我舉例,顯卡GTX1060跑全速FPS 60幀,如果沒插電在省電模式下FPS只剩30幀,整個筆電效能直接砍一半,這個遊戲要怎麼玩?所以電競型筆電如果你希望效能全開,你一定要插電才行。


三、電池是消耗品,你經常使用用久了電力就會慢慢耗弱
一般來說前2年保內,電池通常頭好壯壯,但第三年開始電池就會很顯不夠力了,怎麼辦?答:涼拌,這是正常的,你使用的越頻繁,電池的損耗就會越快。


四、無論文書型或電競型,在不插電的情況下,筆電如果一直使用中,續航力大概就是2個半~3個半小時之間
有些筆電會強調「續航力」例如續航10個小時,那通常是指「待機」模式下才有可能,一般正常使用下不要說10小時了,我看連6個小時都很難,我通常抓2個半小時。


五、新款的筆電都有電池管理系統,充滿電之後會自動切換成交流電,也就是會停止充電,所以你不用擔心一直插著電會把電池充爆。
筆電如果是外出使用,肯定是不插電,但如果是在家或辦公室使用,其實你可以直接插電使用,不用擔心。

 

客戶詢問:
是否跟手機一樣在30%~40%就可以準備充電了。不要等耗盡才充電?

歐飛:
是的,不要等到耗盡才充電,那樣更傷,大約低於15%就可以充電了。


 

相關文章:【經驗談】如何有效保養筆電的電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池保養 電池膨脹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