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寫了一篇電腦檢測文,故障原因是電源按鈕卡住

有不少網友留言反應,大意是說:「這款殼真的好容易卡住」、「這n400的電源紐有點渣」、「舊電腦比較常碰到電源鈕卡住的問題」。

本篇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機款的故障率。

機殼的故障率在我看來,可以分成三種情況:

一、新品故障 (可能有10%)
最常見的是外觀瑕疵:
撞凹、掉漆、刮痕之類的,這一種其實還滿常見的,當然就是直接退貨。

再來是前方控制面板失靈:最常見是開機鈕卡住或瑕疵,再來是USB、麥克風孔、喇叭孔失靈這種也有可能,總之都是要測試。

原裝附的風扇也有可能有瑕疵:可能是不會轉,也有可能是轉起來有很明顯不正常的雜音。

如果是外觀瑕疵這一種比較簡單,因為一打開就發現了,但萬一是前方控制面板的問題就麻煩了,整台電腦等於要拆掉重裝。

 

二、保內故障 (低於1%)
機殼如果裝機檢測正常,一年內要故障的機率真的很低,如果有,最常見的是電源按鈕卡住(壓下去彈不起來)或電源按鈕透逗(要多按幾次才能開機)。

 

三、保外故障 (約5%左右)
機殼通常只有一年保,只要超過一年,最常見的故障通常是電源按鈕卡住(壓下去彈不起來)或電源按鈕透逗(要多按幾次才能開機),要麼辦?

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調整前方控制線改成用「重開機鈕」開機。如果沒有重開機鈕,那就是直接拉一條「開機線」就是一條線,上面有一個按鈕,讓你專門開機用。

我必需要坦白講,機殼過保後開機鈕故障的問題,算是滿常見的,另外一個故障點就是USB孔用久了可能會鬆動或是生銹之類的,怎麼辦?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一台電腦平均用五年,一開始在挑機殼的時候就要注意,不要挑太差太便宜的,機殼1千元以內通常用料都很隨便,我建議最少要挑1千元以上的機殼會比較保險。

undefined
平均來說機殼約在1500元這個價位,我會覺得比較OK,我常用的酷碼N400就是這個價位。

但有網友反應:這個N400機殼也是不優啊,電鈕按鈕也是會卡住啊?

我不敢說N400是最完美的機殼,但說真的機殼我挑了半天,要用料實在,鐵板夠厚,有前後風扇、散熱要好,擴充性要夠,質感還要好,造型要低調,又不能太貴,而且要能撐5年,我看來看去,目前這款N400是我個人認為是目前最多客戶能接受的選擇。

 

總結一下:

一、機殼的「新品故障率」真的滿高的,但只要新品檢測正常,一般來說撐個五年是沒問題的,少數在使用一年後會遇到電源按鈕卡住或透逗是最常見的故障點,這一點無解,用久了都有一定的機率會發生。

二、機殼前方的控制面板USB、喇叭、麥克風,如果常常拔插,用久了也會發生老化透逗的情況,怎麼辦?請改從後方主機板使用。

三、沒有一個機殼是完美的,機殼從500元~5000元都有,便宜的機殼也能用,很貴的機殼也能用,我們只能盡量取一個平衡點,我目前覺得平衡點大概是1500元左右的機殼,挑一個好一點的機殼,可以降低機殼的故障率。

 

相關文章:【客戶專用】機殼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殼故障 機殼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