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出現:Reboot-and-Select-proper-Boot-device.jpg

客戶FB私訊:
之前跟您買過電腦,不過今天下班後無法開機,不知道是否硬碟掛了?(如上圖)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
.Intel I7-6700【四核】3.4GHz
.技嘉 H170-Gaming 3
.威剛 8G DDR4-2133 *2條 = 16GB
.Intel 535系列 240G
.WD 1TB【黑標】
.WD 2TB【黑標】
.技嘉 N960OC-4GD
.華碩 燒錄器
.佶偉 IRON MASK 650W (銅)
(2016.05月組裝)

--------------------

開機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 or Insert Boot Media in selected Boot device and press a key

這個表示找不到開機碟(硬碟故障)或找不到開機檔(系統毀損)。

SSD優先.jpg
這種故障問題其實非常好檢測,直接到BIOS看一下硬碟的啟動優先順序,目前開機優先是WD 硬碟,這個順序是錯的,應該要調整成SSD優先。選擇「Hard Drive BBS Proioriteis」看一下硬碟。

SSD不見了.jpg
目前只剩2顆HDD,很明顯SSD不見了,為什麼?SSD故障了。

保險一點換一條SATA排線試試,一樣抓不到SSD,那麼肯定就是SSD故障了。

好,這一顆是Intel 535 240G(五年保),連絡Intel 送修SSD,客服說:「535 240G停產了,換545s 256G 可以嗎?」ok。

接下來就是跑intel的送修流程,要寄到馬來西亞。一般來說只要有貨,大概是5~7個工作天就回來了。

我這邊剛好有545s 256G的全新品,我直接換給客戶。

客戶當初是裝Win7專業版,我問:「要不要改裝win10專業版,可以用原本win7的序號啟動win10。」

客戶其實是習慣用win7的,但聽說win7過幾年後會停止停新,所以就利用這一次的機會改成win10好了。

win7正版序號貼紙.jpg

我請客戶把win7正版序號貼紙拍給我。(如上)

這樣我這邊就可以直接安裝win10,然後用win7序號啟動了。

 

好,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的重點是開機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然後停住,其實是很常見的故障情況。

怎麼辦?

1. 到BIOS調整開機順序,要調整成開機碟優先

2. 如果在BIOS找不到開機碟,那麼就是硬碟故障了。

3. 如果在BIOS有找到開機碟,也調整好開機優先順序,但還是無法開機怎麼辦?

4. 請直接重灌。 請參考: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5. 如果能重灌起來,那就表示SSD正常嗎?喔,不一定,您還要檢測SSD,例如用Intel SSD檢測工具,因為有時候重灌後感覺正常了,但其實SSD還是故障的。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後記:
裝了SSD之後電腦的速度確定變快了,但也因為裝了SSD,多了一個零組件,故障機率也上升了,怎麼辦?答:沒辦法,目前SSD是主流,SSD裝上去速度就飛起來,不裝SSD速度就掉下去,所以二選一,SSD還是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