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拿特例反駁常例,說真的這樣真的會扯不完。.jpg

(2019) 部落格寫了八年多了,我每天會收到多網友留言與詢問,我有三點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這三點心得如果你都看懂了,你真的可以省下非常多的時間。


第一點:拿特例反駁常例(通例)
凡事都有特例(反例),但我們討論的是常例。

常例是什麼?就是指大部份,什麼叫大部份,超過50%以上就是大部份。

什麼叫特例?低於10%或1%甚至更低,這種比率就叫特例。

我舉個常見的例子,我說遊戲機建議i5以上,有網友留言說:i3也可以啊,為什麼i3不行?

其實i3也可以玩遊戲,但目前大部份的3D遊戲,你可以去查一下CPU的建議規格,通常是I5以上,極少部份是I3,因此我會建議如果是遊戲需求就是I5以上。(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第二點:避免情緒性發言
情緒性發言的效果就跟「翻桌」一樣,我們本來坐在一起好好談,你突然站起來翻桌了,請問這要怎麼談?真的沒辦法繼續談下去。

酸言酸語也算是情緒化的一種,罵人那更是不用講了,因此面對不理性的留言時,我就直接跳過不回覆了,幫雙方都節省一些時間。



第三點: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
很多人講了半天,其實都是「個人觀點」,例如剛剛上面的例子,有人覺得I3也可以玩遊戲啊,為什麼一定要I5以上?

OK啊,你覺得I3也可以那就用I3啊,沒有人「規定」你一定要用I5啊。

但如果是遊戲官方建議你CPU要用I5以上呢?

其實你也可以不理會官方的建議,但我就把事實擺出來給你看,官方就是這樣建議的。

 

總結一下:

你在發言之前,要先搞清楚你講的是常例或特例,如果您老是拿特例反駁常例,說真的這樣真的會扯不完。

再來是不要情緒化的發言,有話好好講,擺事實,講道理。

最後要尊重別人不同的觀點,事實有真假,觀點無對錯,你直接把事實擺出來,直接KO,這樣才是雙贏,幫彼此都節省一點時間。

 

 

相關文章:在現實生活中用少數個案推翻普遍規律,意義並不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例與常例 情緒性發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