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把我當成「免費開單工具人」。.jpg

(2019) 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想去細想,我覺得那很正常。

什麼事?關於詢價這件事。

每天都會有很多人fb私訊或email詢問,來問問題的就不講了,人家是擺明了來問問題的。

那來詢價的人,為什麼最後卻沒買? 

我的報價肯定是針對客戶的需求與預算來報價,不可能隨便亂報,因此如果最後我有報價,我舉例,假設你的預算4萬,我的報價也是4萬,那麼應該成交才對啊,但最後為什麼沒有成交?這就很奇怪了對吧?

我們一定是有溝通好了,我才會報價,但我報價後卻沒有買,為什麼?你可能會講,別人報價比較便宜啊。好吧,這我沒話說。

那我再問一個問題,我報價,你說要買,我開正式報價單給你,等你匯款,然後你人就不見了,這是怎樣?

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客戶真的只是來詢價,只是來要報價單,壓根沒有要跟我買。

沒有要跟我買,為什麼還要花時間跟我詢價呢?

因為跟我詢價容易。

我舉例,你如果到實體店,你還要親自跑一趟,親自跟店員溝通,這都要很花時間,但網路詢價很簡單,需求預算跟你講一下,然後就等你開單了,真是簡單省時又方便,而且還免費,太棒了!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我常常在當免費開單工具人。

我以前也覺得這很正常,但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想要講的是,你如果不是真的想要跟我買,你直接看我的菜單就好了,不要來詢價,一個人詢價最少要花我30分鐘,一天4個人就好,我最少就要花2個小時,然後呢? 通通做白工!

你可能覺得這又沒什麼,只是詢個價,誰規定一定要買?

是的,但也請替我想一下,我只有一個人,我每天上班組電腦、抽空寫部落格,還要當二個小孩的司機,每天從早忙到晚,還要應付這種擺明了只詢價,不想買的網友,你覺得這樣ok嗎?

或許你覺得ok啊,你開部落格做網路行銷,你就是要讓網友詢價的,你還怕網友詢價嗎?

好吧,如果遇到這樣的網友,那我投降。

但我相信大部份的網友還是理性的,不是來亂的,我也就是因為相信這一點,所以我每天要花很多時間回覆網友及開單報價。

說到底,做生意真的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昨天我不是有寫一篇客戶詢價不成嗆我一句:只是一個組電腦的有事嗎?

我就只是一個組電腦的,賺點工錢,請各位大德高抬貴手,不要來亂我,請不要把我當成「免費開單工具人」。

 

※詢價前請參考:常見問題懶人包, 謝謝。
 



2024年2月更新

開店做生意,什麼客人都會遇到,例如本文講的這一種擺明了只是想要來拿菜單或問題諮詢,但實際上是根本沒有要跟我買。

怎麼辦?

這麼多年RUN下來,我當然也有我自己的一套SOP,簡單講就是,我會跟客戶明講,有問題你就問,我專文回覆。

但開單報價就免了,因為我不適合。

請參考:【電腦詢價】當我說「我不適合」的時候,是我的問題,不是客戶的問題。

這就是有寫部落格的好處,經過多年的更新迭代,我文章都寫好了,直接貼網址,這樣網友就懂了。

不過,我也要明講,就算是真的來詢價,也談到最後的報價階段了,然後客戶最後確沒買,這種情況其實是佔大多數的。

這一點真的沒辦法,做生意就是這樣,做業務就是這樣,談案子就是這樣,沒有那種「包中」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