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優勢去打別人的劣勢,而不是反過來,反過來那叫以卵擊石。.jpg

(2019) 一開始我先跟大家講個古:

2010年以前是部落格

2011年以後是粉絲團 (2013年智慧型手機開始普及,8月無名關門)

2016年以後是Youtube頻道 (2016年後4G 網路開始普及)

因為寬頻網路普及(部落格盛行),因為智慧型手機普及(FB盛行),因為4G網路普及(Youtube盛行)

最近的IG、抖音是後起之秀,特別適合年輕的小姊姊、小妹妹經營。


在上一集「做出部落格的差異化 」中有網言留言:
建議歐飛大去主流媒體,我是因為臉書才知道歐飛大,文章真的實用,建議去youtube,用谷哥小姐語音與字幕畫面,試試看,似乎好像不用什麼製作時間,

當然只是建議大大參考看看,畢竟我也只是想像,純粹覺得youtube的觸及率比臉書高,希望更多人看到這些實用的資訊。
 



網友覺得youtube的觸及率比臉書或部落格都高,所以我也應該經營youtube頻道,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沒錯,目前最火的自媒體就是youtube。

但是經營自媒體有一個重點,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用自己的優勢去打別人的劣勢,而不是反過來,反過來那叫以卵擊石。

我舉例,我寫電腦DIY,我的優勢是什麼?我是業內,我就是靠這個優勢無形中贏過一大票網友,這叫事半功倍。

我好歹是自己的實戰經驗,你是靠google別人的文章,請問誰的可信度高一點?

我一直專心寫部落格,我不經營Youtube頻道,為什麼?因為我的時間都是碎片化,我的時間有限,而且我擅長用文字表達我的想法,請注意,重點來了,我擅長用文字!

擅長影片(youtube)、社群(FB)、文字(部落格)、照片(ig)

你擅長什麼,你就經營什麼,經營自媒體不是隨大流,而是要看什麼適合你。

再來,其實目前各大自媒體都已經是紅海了,你做什麼前面都有大咖,以Youtube來說,訂閱破十萬才能算是一個咖,破百萬才叫大咖,你可以注意一下那些百萬youtuber幾乎都有自已開公司,什麼意思?他們是專業的。

而那些破十萬的,他們通常也都有團隊,也就是說,現在經營youtube頻道,靠一個人單幹當然也行,但一個人單幹你要打贏那些「團隊」或「公司」真的更難。

反而是部落格很少有這種團隊或公司經營,部落格反而都是單幹戶比較多。

每個人的特質都不一樣,
適合拍影片的就是拍影片,適合寫文章的就來寫文章,適合拍照片的就去拍照片,而不是哪邊熱門往哪邊衝,可以,你是可以衝一下,然後呢?通常是沒有然後。

每個人想要的也不一樣,
有些人是玩興趣,有些人是打發時間,有些人是要做生意,我就講我自己就好了。

我經營自媒體是要做什麼?
為了網路行銷,我其實是想要賣電腦。我明著寫部落格,其實我是想賣電腦。

我的流量靠什麼?
google。

為什麼要google? 
網友想要解決問題。

想要解決問題是google看文章比較快,還是看影片比較快? (當然是看文章比較快)

簡單講,youtube頻道雖然有利傳播(觸及),有利教學,但對於只是想要「解決問題」的網友來說,還是看文章比較快。

再來,客戶為何會跟我買電腦?
用金錢換時間 (花錢省時間)

我的特質是什麼?
我可以把一件很複雜的事情,用很簡單的方式講的很清楚。

我的工作是什麼?
我就是做電腦組裝,我其實沒有太多時間經營自媒體,我是用大量碎片化的時間寫文章,我舉例,先寫15分鐘,停一下,有空在寫15分鐘,慢慢寫完。

 

總結一下:

一、經營哪一種自媒體比較好?
每個人特質不一樣,要看什麼適合你,你是擅長影片、社群、文字或圖片?
 

二、我的目標受眾(TA)是誰?
從google來的網友,所以我的文章重點就在於「解決網友的問題」
 

三、我的客戶是誰?
一般使用者或家庭。我的客戶其實平常不會在youtube頻道或FB粉絲團追電腦DIY的訊息,我的客戶是有需要時才會google,他們很忙,我的客戶是想要解決電腦問題的人,並不是電腦DIY發燒友。

綜合以上,我該經營什麼? 廢話,我當然應該經營部落格!



 



2024年4月更新

我很清楚為什麼網友會來我的部落格,我很清楚我的客戶是誰,所以我當然應該經營部落格。

部落格才是最適合我的自媒體,我寫部落格如魚得水,我現在如果跑去經營Youtube頻道,我就一句話講完,我有多餘的時間拍影片嗎?
 

再來,如果你想經營自媒體,但你不知道什麼最適合你,那你當然可以全都試試,先確認一下什麼適合你,你喜歡哪一種,然後集中火力經營一個,先把一個經營起來再說,而不是同時經營N個,但沒有一個做起來。

有些人明明已經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但看別人做XX紅了,或是看目前流行什麼就跟風也做,這樣也不是不行,只是每個人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能力也有限,你不可能既要、又要、還要,全都要。

以我來說,我也知道部落格早就走下坡了,早在2010年就開始走下坡了,但我最擅長寫部落格,而且我的客戶通常都是有問題然後Google,他們並不在乎是什麼自媒體。

我的客戶在乎的是,我能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