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稿酬的業配又來越少.jpg

(2019) 有格友留言詢問:
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我有觀察一個部落客他從去年中才開始寫文,不到一年時間,已經累積兩百多篇「業配」而且已經擠進痞客邦全站總排名:百大內。

很想問歐飛部落客達人,這之中是不是有什麼訣竅呢?

當然,不外乎他寫文的速度之快,每天2-3篇業配,但以價值的觀點來看,毫無實質價值可言耶!

歐飛可以為我解答嗎? 謝謝。
 



部落客接業配很難嗎?只要你有部落格,無論人氣高低,只要你有在正常更新,只要你願意寫基本上你的業配是接不完的,你一天要寫十篇也可以。

你會說:怎麼可能!哪裡有那麼多案子可以接?

真的,就是有那麼多案子可以接,案子多到爆表你知不知道?

目前的業配來源有三種:
一、品牌商發案  (以下簡稱廠商)
二、公關廣告行銷公司發案 (以下簡稱公關)
三、發案平台網站或FB發案類社團 (以下簡稱平台)

如果您的部落格人氣不高(每日PV3千以內),你其實可以到各大發案平台或FB發案社團報名,真的有非常多的廠商在發案,要接的都來,但請注意這種發案平台的案子通常都是「互惠」,也就是以物換文,講大白話就是,廠商提供產品,你負責寫文,寫完後產品歸你。

所以格友說這個部落格「在一年之內寫了200篇業配」,這個我相信啊,真的可以啊,而且也真的很多部落客就是這樣玩,有些人還會開玩笑說,這種部落客開部落格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寫業配→拿產品。

你想要拿各種產品試用嗎?來,你就開一個部落格,然後到各大發案平台報名試用。

你又會問了:這樣有意思嗎?

答:好玩嘛,開一個部落格就可以開始營業了,業配接不完,產品用不完,開心嘛。

然後呢?然後寫著寫著,咦,人氣也跟著慢慢上去了耶,為何?

人家好歹常常更新,而且一直堅持「業配」下去,這種業配部落格寫久了,特色就出來了,什麼特色?

就是擺明了走「叫賣哥」路線,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來喔,好康的都在這裡喔,好便宜,好棒棒,緊來喔~)


你現在到痞客邦百大看一下,真的是濃濃的業配風,滿滿的廣告,滿滿的業配,為什麼?

因為寫興趣的都寫不下去了,目前還在撐的都是為了賺錢,賺什麼錢?有錢賺嗎?

好,終於講到我今天最想講的主題了:寫部落格賺大錢? (真的嗎?)

如果是10年前,2009年之前,你說寫部落格可以賺大錢,我可能會相信,因為當時有很多大咖部落客真的都是吃香喝辣走路有風。

那時智慧型手機還不普遍,有Youtube頻道但很少人拍片,FB才剛剛在台灣起步,那個年代說到網路行銷,除了下google或奇摩關鍵字廣告之外,其實就是指部落格廣告或部落格業配。

而現在呢?僧多粥少,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現在網路行銷預算的大頭都被Youtuber拿走了,小頭給fb粉絲團,還有一些給IG客,剩下的一些邊邊角角湯湯水水則是讓部落客們分。

基本上現在的部落格在業配的這一塊是徹底的被邊緣化了,也就是說,案子發還是發,但愛發不發,案子還是有錢,但基本上是不用花錢,為何?現在廠商大都是發「互惠」比較多,也就是以物換文比較多,給錢的很少。

如果真的要給錢,目前的行情,如果公關拿到的預算是一萬好了,六四分,公關六,部落客四,也就是部落客分四千元,一個人拿嗎?不,除非您真的是大咖,那你開四千元,公關可以考慮給你,否則你還是要跟其他的部落客分這個四。

天啊,這樣分下來還不如去接互惠算了。是的,這也就是為何現在反而是互惠的業配比較多,拿錢的很少,一方面是真的沒什麼錢,二方面還要大家分,就算有分到也很少,有多少?目前行情大都在1千~3千之間。請注意,這還要你是個咖喔。

如果你根本不是咖,公關才不理你。

什麼樣才算咖?很簡單,你打進痞客邦的百大排行,你就算是一個咖。

為何?因為痞客邦的百大平均每日人氣通常會破萬。你要怎樣才能破萬?就是你有搶到google關鍵字。

你要怎麼知道有搶到關鍵字?你看部落格中的「熱門文章」就知道了,熱門文章越點閱數越高,就是搶到越多關鍵字。關鍵字搶的越多,人氣就會越高。

問題來了,要怎麼搶?廢話,你要先寫文。寫什麼文?例如寫業配文啊。

反正有那麼多的業配,我就通通報名,然後一個一個寫,寫多了,關鍵字就搶的越多,關鍵字搶的越多,人氣就慢慢上去,人氣慢慢上去,總有一天進痞客邦百大,進了百大我就是一個咖,我是一個咖就會有公關找上我。

好,公關找上你之後呢?

之後業配就更好接了,以前我要主動到平台報名接案,現在不用了,現在我有配合的公關會主動給我案子,雖然錢不多,但加減寫,加減賺,再配合一下部落格的廣告欄位,一個月算下來,幾萬沒有,幾千總是有的,每個月都幾千,一年下來幾萬總是有的,幾萬元耶!

這樣你懂了吧?搞了半天就是這樣玩的,搞到最後痞客邦百大部落格看來看去都是業配,都是廣告。

OK,最後問一個問題:現在寫部落能賺大錢嗎?

屁啦~怎麼可能!你有辦法靠寫部落格一個月穩定賺個三萬元嗎? (很難,真的很難)

但賺個零用錢還行,平均每個月幾千塊,而且還有很多互惠產品可以加減拿,加減用,不無小補。

說穿了這就是目前的部落格大環境。

寫興趣的人都不玩了,剩下的都是寫業配的,不然就是有特殊目的。

例如歐飛寫部落格是為了賣電腦,如果不是為了要網路行銷賣電腦,歐飛會寫部落格嗎?(當然不會) 

不過像歐飛這一種其實也比較少,因為大部份的人撐下去。(為何會撐不下去,我改天另外寫專文)

目前還能繼續寫部落格,能撐下去的,說穿了都是為了業配。

業配好賺嗎? 當然不好賺,沒什麼預算,又有一大堆部落客搶著分,賺個屁,但業配真的能賺錢這是事實,就算不賺錢,也能賺個產品,加減啦。

而且寫部落格掛廣告,真的有錢賺,一天幾塊錢,一個月下來也有幾百元,幾百元也是錢啊,一年下來說不定也幾千塊了,幾千塊啊!這些都是錢啊。

然後呢? 

然後什麼然後?這些都是真的錢啊!

薇薇大人對我沒有掛廣告這件事一直非常感冒,你掛廣告就有錢,你為什麼不掛?

唉,薇薇大人平常非常有智慧,但一碰到錢,她就失去理智了。

我為什麼不掛廣告,我為什麼不接業配,不是因為我不想,而是因為不划算!

我是一個理性的正常人,如果我接業配,我能真的「賺到錢」,我幹嘛不接?

廢話,因為我算一算,我花那麼多時間,然後還要配合廠商寫一大堆有的沒的,然後只賺那一點點錢,我換算一下我的時薪,我真的不划算啊!

而且你以為廠商或公關是吃素的嗎?

當廠商或公開發現你不能配合他的時候,你就是再見了!

配合他什麼? 人家要我寫什麼,我就是要寫什麼,為何?這就是業配文。

不然你以為廠商看我可愛? 人家就是要我配合,這才叫業「配」文。

這個「配」是指什麼 是指部落客配合廠商,不是廠商配合部落客。

我為什麼不寫?一方面錢真的太少了,我不划算,二方面,說白了吧,我不願意配合廠商的要求寫文。

我為什麼業配接這麼少? 因為我要廠商願意配合我,我才寫,但無奈大部份的廠商都不鳥我,他們怎麼可能配合我!

外面這麼多部落客搶著接案,你歐飛先生算什麼東西!配合你?門兒都沒有! 歐飛先生你洗洗睡吧~~~

這就是我為什麼業配接那麼少的原因,這是我的秘密,我今天我偷偷的跟你講,你不要講出去,誰叫我賣笑不賣身! 我潔身自愛啊~

屁啦,歐飛你少來,你就是嫌錢太少!   

(馬的,被你識破了)
 



2024年4月更新

如果是15年前(大約2010),你說,寫部落格賺大錢,這個是真的有可能的,但從2010年以後,寫部落格賺「零用錢」還行,也就是每個月賺個幾千塊,這個還行,但賺大錢你就別作夢了。

大部份的部落客都是靠「掛廣告+接業配+掛導購」賺錢,我不是,我是靠賣電腦賺錢,但我這樣算是少數的特例,因為大部份賣電腦的,沒空經營自媒體或者是沒本事經營自媒體。

有網友留言問我說:掛業配接業配與賣電腦賺錢的比例?

答:佔不到1%,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但那是我刻意為之的,我是故意不掛廣告,盡量少接業配。

總之,我其實算是特例,因為大部份的人很少是本業與自媒體結合。

大部份還是要靠掛廣告+業配+導購賺錢,但靠這個賺錢,那你真的要是行業前2%才有可能,請注意,不是前20%啊,是前2%,你一定要是頭部中的頭部才有可能。

而且現在想靠自媒體賺錢是越來越難了,理由我就不再多說了,你懂得,僧多粥少。

特別是現在網友的時間真的不夠用了,無論你的自媒體經營的再好,但網友時間不夠用啊~~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