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人氣講者這樣做搶戲投影片.jpgTED人氣講者這樣做搶戲投影片

我認為本書最重要的一段話,作者說:
你設計投影片時要問自己:我放這一張投影片是幫助觀眾,或幫助自己?如果這張投影片對觀眾沒有幫助,就不要放。

簡單講:不要把一大堆資訊統統塞進投影片裡。但說也奇怪,你看到的投影片老是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字、圖表或圖片,為什麼?

以上這個道理一說大家都懂,但等你自己做投影片時,你一樣犯這個錯誤,為什麼? 說真的我老是看到這種投影片,我想了半天,我懂了。

大部份常見的簡報二種:

第一種是產品簡報,這種簡報其實是做給客戶看的,但在給客戶看之前,你需要先給老闆或主管看過,你懂得,老闆會希望你一定要把「所有的」優點全部列上去,一個都不能少。(後果就是簡報密密麻麻,看似都是重點,其實等於沒有重點)

第二種是業務簡報,這種簡報主要是做給老闆或主管看的,這種業務簡報其實都有一個固定的格式,所以你一定要把該放的資料通通放上去,後果就是簡報密密麻麻,慘不忍賭。

這一本《TED人氣講者這樣做搶戲投影片》很薄,小小的一本,但裡面講的都是一針見血的簡報製作重點,其實你只要先避免書中講的那些NG行為,你的簡報真的會立刻上升好幾個檔次,但你就是做不到,為什麼? 剛剛講過了,你的簡報通常要給老闆或主管看過,你無法自由發揮。

這讓我想到現在的「業配文」也是這樣,你發現了嗎?每一篇業配文都好像,都有一個固定的套路:開箱、規格說明、重點特色、大量的圖片,然後還要有一段格主的自吹自擂,例如這個產品我試過用真的非常好用喔。 (你猜你應該已經翻白眼了)

是的,現在的業配文就是這麼討人厭,其實格主也知道不能這樣寫,但沒辦法,這是業主要求的,如果不這樣寫根本無法結案。

再來簡報也是,老闆或主管總是希望你把「所有的資料」通通放上去,因為他們認為所有的資料都很重要。後果就是簡報密密麻麻,看似都是重點,其實等於沒有重點。

天啊,重點通常只有一個,多的話盡量保持在3~5個以內。例如整本書你都劃滿了螢光筆,那請問哪一句才是重點?

再舉個例子,寫部落格也是,如果您的文章都是花花綠綠+粗體,因為你覺得每一句都是重點,你每一句都想強調,搞到最後等於是沒重點,而且還很醜。

怎麼辦?

其實簡單就是美(少即是多),如果你不知道什麼叫簡單就是美,例如這一本《TED人氣講者這樣做搶戲投影片》就很適合你。

 

補充:
我認為目前比較好的業配模式應該是「置入式行銷」,例如你明明在講A事,但中間你帶入了B產品,然後用一句話說明為什麼我會用B產品,就這麼一句,但這一句是關鍵,就一句話講出重點,這樣的業配效果我覺得反而更好,但沒辦法廠商通常無法接受,他們覺得你就是要盡量把我的產品優點「通通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